質疑政府「養網軍」也挨罰!NCC開罰三立、TVBS,中天累計罰款逾500萬

2019-07-24 17:00

? 人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4日以違反「新聞事實查證原則」,對三立、TVBS與中天新聞台等媒體開罰。(資料照,盧逸峰攝)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4日以違反「新聞事實查證原則」,對三立、TVBS與中天新聞台等媒體開罰。(資料照,盧逸峰攝)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24)日再度搬出《衛星廣播電視法》中的「新聞事實查證原則」,對三立、TVBS與中天新聞台進行重罰。三立因為質疑高雄市政府在去年11月22日「網路輿情分析」標案,疑似為高雄市韓國瑜市府「養網軍」,遭到NCC罰款20萬元;中天新聞台3月28日報導中天遭NCC重罰100萬元新聞,報導強調中天係因「韓國瑜新聞比率過高」受罰,明顯與事實不符,中天今再度遭罰160萬元,累計中天新聞已遭NCC罰款超過500萬元。

2周前才對新聞頻道進行裁罰的NCC,今天一口氣又討論了第8次與第9次「廣播電視節目廣告諮詢會議」之建議裁處名單,儘管這次遭裁罰的新聞台藍綠皆有,但中天新聞的裁罰金額再度掄元。除了違反「新聞事實查證原則」的4件裁罰案之外,NCC這次同時也盯上政論性節目,包括年代的「年代向錢看」、三立的「54新觀點」與中天的「大政治大爆卦」,都被NCC發函要求改進。

20190327 upload-中天新聞台、中天電視台大樓外觀。(取自Google map街景)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再度對中天新聞台開罰160萬,中天累計至今已遭罰超過500萬元。(資料照,取自Google Map)

類似報導頻傳 「質疑養網軍」處罰原則惹議

NCC內容事務處簡任視察陳書銘表示,三立新聞台3月29日播出「正午新聞」,以高雄市政府在去年11月22日發包一筆金額為280萬元的「網路輿情分析」標案,遭質疑韓市府「養網軍」,民眾向NCC檢舉該則新聞抹黑韓國瑜。NCC「節目廣告諮詢會議」認為,該則輿情分析標案,係在去年「九合一」選舉以前發包,係前市府所為,外部諮詢委員認為,既然是前市府的標案,三立在報導以前,要做新聞查證應該並不困難,因此認為三立的相關報導,違反新聞事實查證。

20190724-(取自三立新聞網)
(取自三立新聞網)

不過,類似的「網路輿情分析」政府標案,遭到立委與媒體質疑,淪為政府機關「養網軍」的經費來源,相關新聞報導頗為常見。農委會日前也曾因為下轄財團法人農科院編列1450萬元標案,遭到藍營立委質疑養網軍,藍綠雙方迄今對於「1450」仍然各執一詞,如今新聞頻道質疑「養網軍?」,遭到NCC以違反新聞事實查證原則處罰,是否得當,頗令人關切。

20190319-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左)、曾銘宗(右)19日召開「農委會養網軍,迴避立院監督」記者會。(顏麟宇攝)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左)、曾銘宗(右)曾在今年3月召開「農委會養網軍,迴避立院監督」記者會。(資料照,顏麟宇攝)

類似的裁罰,在TVBS今年5月6日引述前總統府秘書長羅智強臉書,強調有網軍介入國民黨總統提名黨內初選,羅智強當天揭露的「1450的暗黑兵團的作業模式」,強調有「假韓粉」在網路上毀韓放大招,強調有網路公司收錢「攻擊特定人物,把抹黑別人當飯吃。」

20190724-(取自TVBS新聞台)
(取自TVBS新聞台)

陳書銘表示,T台引用羅智強臉書內容,遭民眾反映該台未經查證,沒有平衡報導, TVBS雖然在隔天進行平衡報導,由其他人士質疑羅智強網軍指控,但NCC節目廣告諮詢會議委員認為,「1450的暗黑兵團的作業模式」並非緊急事件,當天並不具時間急迫性,T台應該追查暗黑兵團的實際運作模式,不宜以「新聞滾動處理原則」,迴避新聞事實查證義務,因此也裁罰T台20萬元。

20190624-台北市議員羅智強24日於市議會對市長進行質詢。(蔡親傑攝)
針對TVBS引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見圖)臉書「1450的暗黑兵團的作業模式」內容,NCC認定迴避新聞事實查證義務,對其開罰20萬元。(資料照,蔡親傑攝)

不過,三立與T台裁罰金額,跟中天新聞台今天挨罰160萬元,仍小巫見大巫。

中天被罰喊「因報太多韓國瑜」 NCC斥:刻意誤導操作

陳書銘表示,中天新聞台3月27日晚間新聞,以當天NCC委員會決議,對中天裁罰100萬元,係因「報導韓國瑜新聞太多」以及「燕子颱風關西機場撤僑事件」挨罰,但NCC當天裁罰中天主要理由,係「侯友宜、盧秀燕、韓國瑜合體,天現祥雲」新聞,以及「韓國瑜訪新加坡,外交官盯場」新聞報導,當天NCC曾召開記者會並發布新聞稿,中天對於裁罰理由可以輕易查證,NCC不理解中天「為何將事實扭曲」,「這是惡意重大過失,有刻意誤導操作之嫌。」

由於中天新聞針對上述裁罰案報導,一共出現2次錯誤報導,因此,NCC對中天一口氣罰了160萬元。

韓國瑜太過親中的形象,對他的總統之路可能形成負面影響。(林瑞慶攝)
高雄市長韓國瑜在中天新聞台的報導中,占有不少的篇幅。(資料照,林瑞慶攝)

未適用「新聞事實查證原則」 中視僅遭點名改進

另外,中視新聞台3月28日「早安新聞」,同樣就該裁罰案有錯誤報導,新聞標題以「親綠電視台都做,唯獨中天新聞遭NCC開罰」,不過,蕭祈宏表示,由於中視所適用的《廣播電視法》,並沒有「新聞事實查證原則」的罰則,因此NCC僅對中視發函要求改進。

除此之外,中天新聞台5月11日「大政治大爆卦」節目,針對高雄氣爆5周年事件,提及高雄前市長陳菊,相關內容遭民眾檢舉「未經查證」,NCC委員會今天決議發函改進,要求中天應新聞評論應基於公平原則,避免來賓過度單一致言論偏頗,該節目製作團隊應注意來賓言論,避免過度偏激,致有人身攻擊疑慮,避免政治言論失衡,刻意挑起社會對立。

林建宏的證詞,讓高雄氣爆的起因,浮現新的可能性與想像空間。(林瑞慶攝)
中天新聞台在5月11日「大政治大爆卦」節目中在討論高雄氣爆時,提及前市長陳菊,內容遭民眾檢舉「未經查證」。圖為高雄氣爆現場。(資料照,林瑞慶攝)

另外,年代新聞3月18日「年代向錢看」,鏡面標題「赴中國拼經濟!賣菜郎——賣台郎,韓國瑜依附中國壯大自己」,NCC委員會認為,該節目製作團隊應依據事實基礎評論,維持中立客觀精神,避免放大極端意見,並盡可能給不同領域對話機會,注意公平原則,給予理性詮釋責任。

三立「54新觀點」4月26日,則是因為日內瓦出現漩渦雲為題,遭民眾檢舉新聞內容涉及怪力亂神,也遭NCC發函改進。

喜歡這篇文章嗎?

林上祚喝杯咖啡,

告訴他這篇文章寫得真棒!

來自贊助者的話
關鍵字: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

你可能也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