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新聞曝光「小韓粉」哭泣咒罵畫面 NCC開罰60萬元

2019-07-10 16:39

? 人氣

中天新聞台「中天晨報」4月2日播出小韓粉捨不得韓國瑜被罵,遭NCC開罰60萬元。(資料照,NCC提供)

中天新聞台「中天晨報」4月2日播出小韓粉捨不得韓國瑜被罵,遭NCC開罰60萬元。(資料照,NCC提供)

中天新聞台播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新聞,今(10)日再度遭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重罰。NCC發言人蕭祈宏表示,中天新聞台4月2日「中天晨報」節目,播出前總統陳水扁3月27日在臉書上,狂罵韓國瑜訪問中國大陸,他強調韓若當選總統,「大家一起死」;中天新聞引用「韓國瑜後援會粉絲團」影像,播出韓粉支持者的未成年子女咒罵陳水扁,為韓國瑜抱屈的畫面。NCC「節目廣告諮詢委員會」認為,兒童心智判斷不成熟,不宜與政治人物進行連結,中天電視未將未成年兒童畫面特別處理,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條「妨礙兒少身心健康」,對中天重罰60萬元。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年316立委補選,公開指責NCC「什麼也不管」,導致前NCC主委詹婷怡與副主委翁柏宗相繼請辭,NCC高層大地震後,NCC這段期間動輒對新聞節目開罰,中天新聞台從「天降異象鳳凰雲」、「200萬噸柚子倒入曾文溪」報導,以違反「新聞事實查證原則」為由開罰後,現在又多了一項新的裁罰理由,「妨礙兒少身心健康」。

NCC:兒童心智不成熟,不宜與特定人物連結

NCC內容事務處簡任視察陳書銘表示,中天新聞台4月2日「中天晨報」節目,針對陳水扁批評韓國瑜出訪中國大陸,引用「韓國瑜後援會粉絲團」之兒童影像,強調韓國瑜支持者子女,對韓國瑜遭到陳水扁咒罵「不捨哭泣」,韓粉支持者未成年子女邊哭邊罵,為韓國瑜叫屈。

針對中天新聞引用「韓國瑜後援會粉絲團」之兒童畫面,NCC「廣播電視節目廣告諮詢委員會」,當天出席的10位學者專家當中,有8位認為上述畫面播出後,對於當事人會有不當影響,「兒童心智不成熟,不宜與特定人物連結,中天新聞台影像聲音沒有經適當處理,上述畫面播出後,長大後心智上會有影響。」

20190626-總統蔡英文上午出席「108年反毒有功人士頒獎典禮」,會中頒獎表揚緝毒、反毒有功團體及個人。(蘇仲泓攝)
蔡英文(見圖)競選總統,曾安排未成年兒童上台捐贈「三隻小豬」的橋段。NCC以「違反兒少身心健康」對中天重罰60萬元,執法是否過當,引發爭議。(資料照,蘇仲泓攝)

蔡英文也曾安排兒童捐贈「三隻小豬」

不過,政治新聞尤其是選舉造勢新聞,難免會出現未成年兒童陪同父母,參與公開造勢活動,即便是蔡英文競選總統期間,也曾安排未成年兒童上台捐贈「三隻小豬」的橋段,NCC今天以「違反兒少身心健康」對中天重罰60萬元,執法上是否有過當,也引發爭議。

中天新聞台4月2日播出「韓國瑜後援會粉絲團」之兒童畫面,雖然沒有報導兒童個資,NCC函請中天意見陳述過程,中天新聞台強調,上述未成年兒童之畫面,有徵得父母之同意。陳書銘表示,但「廣播電視節目廣告諮詢委員會」認為,涉及兒童的新聞畫面,最好還是要有適當處理會好一點;諮詢委員會委員認為,10歲以下兒童對於政治其實並不了解,不宜與政治連結。

NCC:中天可提行政救濟

不過,陳書銘強調,對於上述裁罰案,中天新聞台可能會有不同看法,中天可以提起行政救濟。

針對中天新聞台播出未成年兒童畫面,遭到NCC裁罰,是否代表未來兒童出現在政治活動場合受訪,都必須要打馬賽克?陳書銘表示,「廣播電視節目廣告諮詢委員會」委員專家認為,本案係因兒童畫面「連結到特定政治人物」,未來兒童出現在政治活動之畫面,是否違反兒少身心健康,必須按照個案呈現方式判斷。

蕭祈宏表示,《衛廣法》規定廣播電視節目,不得妨礙兒少身心健康,廣電業者對於兒童影像出現之新聞畫面,本來就必須特別注意,「何況是捲入政治選舉裡面,更要特別處理。」

20190502-NCC主秘蕭祈宏2日出席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顏麟宇攝)
NCC發言人蕭祈宏(右)說,《衛廣法》規定廣播電視節目,不得妨礙兒少身心健康,處理兒童新聞畫面,本來就須特別注意。(資料照,顏麟宇攝)

三立、民視涉怪力亂神 NCC發函改進

除中天新聞台因韓國瑜新聞再度挨罰外,NCC委員會今天發函改進的個案,也幾乎都與政治相關。三立新聞台3月23日「驚爆新聞線」節目,播出「蔡賴配」「祖墳有玄機,線一偏…竟剋皇」,經民眾反映涉及怪力亂神,未盡到事實查證。民視4月2日「挑戰新聞」節目,播出「祖先陰宅風水學問大,無視小裂縫恐禍延子孫」等內容,經民眾反映多為怪力亂神,誤導民眾,有違公序良俗。

另外,中天新聞台「大政治大爆卦」節目,來賓謝寒冰表示「民進黨政府餓死人民」等內容,遭觀眾檢舉亂講話、渲染等意見。

除此之外,東森新聞台「台灣大代誌」節目,製播「鳳山血芒果傳說」單元,經民眾檢舉,新聞節目以戲劇方式呈現民間鬼怪故事,涉傳達怪力亂神、穿鑿附會之內容。

三立新聞台4月18日午間新聞,以「受強烈地震影響 北市松仁路地面龜裂」為標題,播出相關地震內容,未經事實查證,與國民黨總統黨內初選進行連結。三立「台灣大頭條」節目,以「猛"虎"下山恐有天災!廖大乙預言一語成讖」為標題播出相關內容,經民眾反映報導內容涉及怪力亂神,有妨害公序良俗之虞。

今年1月以來至7月9日止(不含今天委員會討論案),NCC累計已罰中天330萬元。

本篇文章共 1 人贊助,累積贊助金額 $ 45

喜歡這篇文章嗎?

林上祚喝杯咖啡,

告訴他這篇文章寫得真棒!

來自贊助者的話
關鍵字:

我要發風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並請附上姓名、聯絡方式、自我簡介,謝謝!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