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本國媒體早已不夠……中國向全球伸出「看不見的手」

2019-03-30 15:00

? 人氣

習近平與馬克宏。(美聯社)

習近平與馬克宏。(美聯社)

無國界記者組織本周發布一份報告,歷數中國在全球開展媒體宣傳攻勢的措施,並對此提出警告。不止一家德語媒體以此為契機關注了中國近年來的大外宣。

《南德意志報》刊登了以「看不見的手」(Unsichtbare Hand)為題的報導,詳述中國政府對國內外媒體產業的控制和滲透。文章先介紹了中國媒體所受到的全方位的控制後寫道:

「控制本國媒體早已不夠。為了貫徹自己的政治議題和對媒體使命的定義,北京已在將其影響擴展到外國媒體的編輯部,投資出版社,對不配合有關路線的記者和媒體施加壓力。這是本周一無國界記者發布的一份報告給人留下的印象。該組織稱中國在國際上試圖擴展影響力,已達到了對全球民主構成『現實威脅』的地步。『如果民主國家不進行抵御,北京將把自己的宣傳強加於人』,報告作者這樣警告。」

對外宣媒體資金投入,每年13億歐元

文章介紹,中國大幅增加了對外宣媒體的資金投入,每年約13億歐元。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用6個頻道提供5種語言的節目,在140多個國家播出;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在70多個國家播出65種語言的節目。據路透社報導,它還至少是14個國家的33個廣播電台的最大持股方。

中國官方舉辦的國際性媒體論壇會,討論包括「西方媒體的霸權」、「正面報導」這樣的議題。過去幾年,主要來自發展中國家的數千名外國記者到中國參加了新聞培訓。為了配合「一帶一路」,新華社、環球電視網和國際廣播電台成立了「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參加的有42個國家的72家媒體。

「在許多民主國家,中國的這種宣傳攻勢引來的是批評性的目光,因此北京在那裡採取另一種策略:誰如果不合作,就把它買下來。據彭博新聞報導,中國僅在歐洲就投資30億歐元參股媒體公司。……這樣的投資效果如何,從南非《獨立報》專欄作者Azad Essa的經歷就可以看出。他去年曾報導過中國新疆穆斯林少數民族遭受的壓制,報導上線幾個小時後,他就被炒了魷魚。該報有兩個中國股東,其中之一是一支非洲發展基金。」

廣告還是宣傳?

《法蘭克福匯報》也關注了無國界記者組織的有關報告。「中國毫不掩飾自己對外國公眾輿論施加影響的意圖,並願意為此投入大筆資金」,「但報告也承認,這種擴張的廣度和深度到底如何,還難以估量。不過報告列舉的具體事例反映了北京的全球雄心。例如,國有對外電視台全球電視網(CGTN)幾個月前在倫敦開設了一個辦公室,聘用了90名工作人員。鑑於英國廣播公司(BBC)和德國之聲在中國都受到封禁的事實,不禁讓人對對等性提出疑問。CGTN在華盛頓和內羅畢也擁有規模相當的辦公機構。同英文黨報相比,CGTN的宣傳顯得更有身段和噱頭,不時有外國評論員出鏡。北京是否憑這個就能吸引歐洲的觀眾,仍有待觀察。」

「報告作者還以批評的眼光看待由《中國日報》編輯出版、由包括德國報紙在內的諸多西方報章隨刊發行的《中國觀察》廣告副刊,認為這為北京提供了通過資金手段施加影響的重要可能。一份這樣的副刊在美國能為報紙帶來約合22萬歐元的廣告收入。如果定期發行,就會(讓報紙)產生資金上的依賴性。」

摘譯自其它媒體,不代表德國之聲觀點。

關鍵字: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

你可能也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