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昭南專欄:七月大戲─郭董與蔡旺誰會爭贏「兩岸第一」?

2019-06-29 07:10

? 人氣

筆者指出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與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早在十年前就為爭取「兩岸第一首富」而埋下永遠的心結。(資料照,簡必丞攝)

筆者指出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與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早在十年前就為爭取「兩岸第一首富」而埋下永遠的心結。(資料照,簡必丞攝)

總統獨立參選人張善政25日突然拋出:「不排除擔任副手」的訊息後,許多人都很好奇:何以竟然都沒見到國民黨諸位總統參選人搶著接球的善意回應?

最近還有一件事,張善政對於黃國昌和飆悍館長陳之漢聯合發起的「623反紅媒」抗議活動高音量評論說:有紅媒,就有綠媒,也就是所謂的「三民自」(三立、民視、自由時報)媒體,但過去沒有人上街這樣搞,反紅媒有些成分是對對岸的仇視及恐懼。只是,張善政在上述的分解詞裡卻嚴重忽視了另一個為數不少的媒體群:「泛藍媒體」。比如聯合報系、TVBS新聞台、東森新聞等等,影響力最大的當非趙少康所主持的《少康戰情室》莫屬了。

張善政其實最清楚中國對台灣的網路攻擊

對張善政過去109天過渡內閣之經歷的有限了解來看,持平地說,這位理工出身的張善政似乎是位實事求是的科技官僚。紀錄顯示,2015年1月22日,時任行政院副院長並兼任國家資通安全會報召集人的張善政即曾表示,臺灣平均每年發生300多件資安通報事件,攻擊來源大部分來自中國大陸。他說,對岸某些攻擊手法甚至是全球首見,這代表大陸將臺灣當作網路資訊攻擊試驗場。中共最大黨媒「央視」隨即於1月26日以罕見的專題形式重拳抨擊張善政的言論主要是配合美國的輿論炒作。

按照張善政在副院長任內對於中共攻擊台灣網路並造成嚴重資安問題的理解與掌握,在這次對「623反紅媒」抗議活動的說法未免顯得有點荒誕了。還尤其他最後補上的那段說明:「反紅媒有些成分是對對岸的仇視及恐懼。」也確實是個亟待探討的大課題。套用張善政所提出的問句:有紅媒就有綠媒,何以「反紅媒」能夠號召出數萬人上街抗議?如果同樣訴求「反綠媒」或「反藍媒」(多數挺郭反韓)是否也會形成同樣震撼效果?如果會,韓粉集團焉能輕易放過而不早早用之為一周一造勢之轟動口號呢?

20190531-前行政院長張善政31日出席台灣區塊鏈大學聯盟成立大會暨產業落地論壇。(顏麟宇攝)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表示,有紅媒就有綠媒,為什麼沒有人去抗議「三民自」媒體(三立、民視、自由時報)?(資料照,顏麟宇攝)

「紅媒」和「藍媒」「綠媒」究竟有何區分?

既稱之為「綠媒」,應該就是被泛稱為綠色的媒體。在言論立場的大方向上會偏向現在執政的綠色政府,特別表現在代表媒體立場的社論,多數會是從現政府的台灣主體論之立場提出針貶與論述。相對來看,對於在野黨的品評也自然不會假以辭色,尤其是在面對中共政權對台打壓之際,媒體群起抗爭之呼籲與批判也從不手軟。其間所謂的「台灣主體論」也必然會被認定為是一種媒體自擇的「意識形態」或稱之為「媒體基因」。倘若換成從市場考量,台灣堅定「台灣主體論」的價值觀者至少35%以上群眾,也就是綠色選民的基本盤,「三民自」的「綠媒群」只要守住這35%基本盤,她們就能保住這些忠實的閱聽者(或收視率)。

同樣的,「藍媒」也絕對會自帶其媒體與生俱來的「意識形態」,在言論的表現上就是「反綠」或「反台獨」。至於是否「親中」的程度則會因人而異有所不等。相同的,若從市場上去計算,泛藍族群的集合體也大約是在35%左右的群眾,「聯東T」的「泛藍媒體」之發聲管道也照樣能守住這些基本盤的閱聽者(或收視率)。

本來「綠媒」和「藍媒」分庭抗禮,形式熱鬧非凡,至少都還是在自家島內各自呼群保義,然後在選舉擂台上比出個高下輸贏,這就激盪出現了藍綠政黨輪替的「民主外貌」。偏偏對岸的紅色中共無論如何都要來插上一腿,而且還找了個只會賣米果卻完全不懂媒體的蔡衍明來買下中時報系。

回視蔡衍明鏡頭:報告主任,我們買了「中時」!

這件事情該從2008年11月談起,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在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富邦金董事長蔡明忠、聯合報總管理處總經理王文杉等多個企業老闆以及多位中時老臣子的鼎力支持下擊敗了壹傳媒集團的競爭,復以個人名義拿下中時集團經營權,統包了中時集團旗下的中天、中視、中時、工商時報、時報周刊及網路媒體。蔡衍明原本還要乘勝追擊直攻另一個電子媒體,遂於2007年參加標購台視股權,但出師不利,失敗之後,又企圖要買下東森電視股權,卻仍然功虧一簣。

 蔡衍明挺「韓」不遺餘力,也不容「自家人被欺負」。(柯承惠攝)
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2008年復以個人名義拿下中時集團經營權,統包了中時集團旗下的中天、中視、中時、工商時報、時報周刊及網路媒體。(資料照,柯承惠攝)

2011-04-13出版的《天下雜誌》416期,曾刊出一篇林倖妃的報導:《報告主任,我們買了「中時」》,文中有段很精彩的描寫:

旺旺集團在大陸發行的內部刊物《旺旺月刊》,去年十二月號出現一張醒目官式拜訪照片。其中蔡衍明挺直背脊,以身體三分之二坐姿坐在沙發上,雙手緊握放在大腿,另一邊坐的則是國台辦主任王毅。不到兩百字的短文中,敘述去年十二月五日下午六時,王毅接見蔡衍明的過程:「會談中,首先由董事長向王毅主任,簡要介紹前不久集團收購台灣《中國時報》媒體集團的有關情況,董事長稱,此次收購的目的之一,是希望藉助媒體的力量,來推進兩岸關係的進一步發展。」

自此,蔡衍明巨資買下的中時就開步深耕其「黨媒兼紅媒」之旅。去年底的六合一選舉,旺旺中時算是不辱使命交出了亮麗成績單:除了不計成本,更是不擇手段地掀起韓粉狂飆熱潮,不僅把韓國瑜捧上了天而圓滿達成「造王」任務,也讓綠營嚐到重大挫敗的惡果。但這只是場先頭登陸戰役,緊接而來的台灣總統大選,旺旺中時當然萬萬不會缺席,揮動媒體大軍繼續操作韓粉,硬是要把韓國瑜送進總統府去。這也就可以讓我們看懂不久前,郭董為何會超高分貝大罵蔡董拼命向國台辦去邀功請賞的暴走演出了。

最可能被紅媒先行淹埋的反而是國民黨中央

去年我們評論過民進黨執政過程從「狗搖尾巴」淪落為「尾巴搖狗」而婉惜,這次我們很不幸地看到了國民黨黨中央面對紅媒狂洗,也照樣從「狗搖尾巴」淪落為「尾巴搖狗」,而且狀況遠比民進黨還七彩還繽紛數倍。

先說,韓國瑜「被動」參選總統的黨內初選過程,國民黨的決策機構中常會幾乎丟失了話語權,完全被蔡衍明的中時媒體音量拖著走。光一句「非韓不投」就讓黨中央方寸大亂而不知所措了。眼看著韓國瑜已經又快要再脫一層殼搖身變換為鍍金身的救世主之際,只是天不從人願,首富郭台銘橫空而出,突然宣布參選總統。莫非這就是李佳芬會說「很感慨啊,背後被開槍的感覺很不舒服」的真實答案嗎?

20190224-搶攻星馬農產市場,高雄市長韓國瑜首赴海外行銷,本次星馬行李佳芬(左)也隨行參加。(高雄市政府提供)
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夫人李佳芬(左)曾在四月時表示「人與人交往應該是真誠,背後被開槍的感覺很不舒服」。(資料照,高雄市政府提供)

很多人至今猶在猜測郭台銘一個首富企業家過得好好的,何必要跳進這政治漩渦之中豈非自討苦吃?家大業大的鴻海集團90%投資都在中國,郭台銘又是攀緣著中共權貴集團的藤蔓而登上頂峰的「成功企業家」,究竟是中共怕他?還是他怕中國?似乎已經被編造成羅生門了,一般人難窺其究竟!但,有一點都被忽略的主要原因是,他就是不服氣蔡衍明操作造王術的成就而才決心要跳水一比高下。

蔡郭首富對決,台灣人只能圍觀看熱鬧嗎?

壹週刊於6月19日刊行的〈首富對決〉系列文章《比權勢顧面子,揭郭台銘蔡衍明10年恩怨》有相當詳盡的報導,因為該刊聲明不得轉載、改寫,所以此處就不多談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上網查閱。

眾所周知,郭台銘和蔡衍明兩人結下樑子並非今日才為選總統所導致。這要追源到2010年的中國富士康14跳(員工跳樓自殺事件),據新新聞週報記者黃琴雅於今年5月1日發表的《總統選戰首富也開戰,蔡衍明槓郭台銘》裡有一段說明:

其實兩位首富的恩怨其來有自。一○年,鴻海旗下的富士康在中國接連發生十四起跳樓事件,富士康遭兩岸媒體夾擊。在六月的鴻海股東會上,郭台銘當場抱怨媒體二十分鐘,認為台灣媒體對他不友善、報導都在醜化他,還對其中一位提問的中時報系記者說:「我只是不買媒體而已,不然哪輪得到你們蔡老闆(蔡衍明)買的份。」這句話傳到蔡衍明耳裡,同樣霸氣的旺董怎堪受辱。他原本因同是台商身分,要中時報系對富士康跳樓事件低調處理,但郭董這句話一出,他馬上「宣戰」,對鴻海壞消息大做,好事則小做。這是兩人第一次正式槓上。

若是將時序再往前推,更早的10年前,也就是從2008年開始,郭、蔡兩位「首富」在中國地盤上就已經是競爭關係,也還因為要爭「兩岸第一首富」而埋下永遠的心結。

臉書粉專【消滅旺中的87種方法】在4月曾經揭露旺旺集團拿了中國政府的補助款,經《蘋果日報》引述公開:「原來中國政府這11年來給了旺中167億!」,而且旺旺2017/2018年財報則拿了21.8億元新台幣(4.77億元人民幣),達到最高峰。當天旺旺集團則挺著胸膛反擊說,這是中國各地政府為招商引資的補助款,還揚言要對揭料的媒體提告。

來自中國補助款,原來郭台銘比蔡衍明多很多?

殊料,緊接著的隔天,《中國時報》頭版頭開始大篇幅報導台商收受中國政府補助款的狀況,更神奇的是其大標還毫不避諱地衝著鴻海而來。該篇報導指出鴻海集團在中國A股掛牌的工業富聯(FII)與在香港掛牌的富智康兩家,分別在2018年拿到中國政府補助4.93億元及4.48億元人民幣,合計約9.41億元人民幣(約43億元新台幣),報導文中直指鴻海才是中國補助款大戶,並連續兩天指名鴻海收受高額的中國補助款。

蔡衍明來這一招,霸氣總裁豈能不因此大怒特怒?郭台銘的家底就這樣被賣米果的全掀開了!所謂「狗咬狗一嘴毛」的大戲就此開演。

單看來自中國的補助款,再加上近日裡的在網路上普遍廣傳的一封署名即將是前中時記者廖肇祥先生的信所揭露的旺中諸多內幕,也足以坐實了旺中集團是「紅媒」的認定,但蔡衍明其實並不以此為恥,除非政府因這次修法而採取「法律手段」,對於深具商人本色的蔡首富並不因此而有媒體道德節操的任何負疚感。他最有名的金句是:「我在中國賺錢有錯嗎?」

是郭董故意欺騙?是富士康集團早已是中共掌中肉?

可是,郭台銘既要選台灣總統,紅不紅的深度檢查則是無可逃避的。這一點郭首富也必然心知肚明。以他在6月16日接受Youtuber張志祺訪問時舉例,他當時公開表示,現在(富士康)集團也已在做撤離的計畫,目前有十多個國家在等著他搬過去,但這個計畫不是因為他要選總統才做,是因為中美貿易戰。這是要撇清該集團身在中國的巨大質疑,也是讓紅色漂白的一種手段之一。

結果,很可能中共方面立即施加了強大壓力,就在同一天,針對外界關於「富士康撤離大陸」相關信息,富士康科技集團發表聲明如下:

一、相關流言均為不實信息,目前富士康大陸各園區生產經營有序進行,無撤資現象發生;

二、作為全球化運營企業,秉持「長期、穩定、發展、科技、國際」的經營宗旨,富士康自1988年投資大陸,31年來伴隨改革開放步伐,與大陸共同發展成長;未來,富士康仍將持續扎根大陸,深耕發展;

三、長期以來,富士康都將大陸員工視作集團最寶貴的財富,結合集團「雲、移、物、大、智、網+機器人」轉型方向,持續推動集團人才「本土化、本地化、年輕化」,助力大陸產業工人轉型升級;

四、針對近期個別自媒體刻意曲解事實、惡意抹黑富士康的行為,我們將保留通過法律手段維護集團形象及利益的權利。

郭董這樣唱雙簧,我們不免要嚴重質疑:到底郭台銘是又故意在說謊欺騙?或是龐大的富士康集團早就已淪為中共掌中肉了?

好玩的是,兩位首富之爭,你到底該信誰呢?中共權貴、黨務、官僚各路人馬如何各自押注?而韓國瑜和柯P無非都是被下的賭注?

七月大戲,好看喔!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現任《六都春秋電子報》創辦人

喜歡這篇文章嗎?

陳昭南喝杯咖啡,

告訴他這篇文章寫得真棒!

來自贊助者的話
關鍵字: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

你可能也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