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朝平觀點:高抬貴手,放過台灣的民主政治吧!

2019-04-05 06:30

? 人氣

中天電視台因為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太多而遭罰。圖為中天主播王又正(右下持手機者)。(資料照,羅暐智攝)

中天電視台因為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太多而遭罰。圖為中天主播王又正(右下持手機者)。(資料照,羅暐智攝)

都是韓國瑜惹的禍!?

立委補選期間一則「兩百噸柚子到水庫」的新聞發酵,攪亂民進黨的選情。選後,蘇貞昌怒譙獨立機關國家通訊委員會(NCC):「誰都管不到它,它甚麼也不管」之後,NCC先是重罰中天,輿論嘩然,藍綠對幹,烽火再起。重罰中天次日的3月28日,NCC主委詹婷怡不知是扛不住壓力,還是藉機明志,也「被請辭」了!詹婷怡被請辭,重罰中天一事仍然未了,擬藉風傳媒一角,談談重罰中天以及NCC的職權、功績問題。

為避免NCC以筆者轉述有誤為由,反控筆者評論不實,容先引述NCC官網新聞稿。

3月27日重罰中天的新聞稿有兩篇。

第一篇開宗明義提到:

「…..針對近期接獲多位民眾反映中天新聞台報導特定政治人物比例過多、本(108)年3月15日發生新聞採訪現場推擠衝突事件、另本會亦以行政調查了解營運行為引發之爭議等…..」 NCC接獲民眾反映,為求慎重,於是「針對2月11日至17日12時至13時、19時至20時新聞進行簡易分析發現,新聞標題出現特定政治人物姓名秒數比率以2月16日晚間最高,達56.7%;新聞標題出現特定政治人物姓名則數比率以2/14的50%最高,至於晚間新聞每日新聞標題出現特定政治人物姓名則數比率都超過30%。NCC委員會議經審議後,取得共識,決議該等製播採訪行為已與該公司自律規範未合,致有營運不當、損害民眾視聽權益之虞,應依衛星廣播電視法第43條第2項規定限期改正或為必要之措施,以維護觀眾視聽權益,並將持續進行行政調查。」

特定政治人物是誰呢?檢視新聞稿的前言後語,證實是指韓國瑜,也就是說,NCC查證認定,中天新聞報導,韓國瑜出現的比例平均超過30%,因此,要求中天限期改正。

報導韓國瑜比例超過30%,會損害民眾視聽權益? 誰的視聽權益受損?是韓國瑜的政敵嗎?還是討厭韓國瑜的民眾?按人口比例,台灣24小時新聞頻道的數量、以及總播報時間,居全球之冠,此台不報,別台報,遙控器在視聽大眾手上,愛轉哪台轉哪台,不愛中天、不愛韓國瑜,大可轉台去愛蔡英文、愛阿扁啊!難不成,民眾手殘也要怪電視新聞韓國瑜報太多?

請問NCC,既然韓國瑜報太多要改正,報導韓國瑜時,鏡頭同時出現了陳其邁陳明通或陳致中,那麼,報導陳其邁、陳明通或陳致中的比例是不是也同時失衡了?是不是也該糾正?

請問NCC,親綠的媒體各節新聞重複報導蔡英文、蘇貞昌、賴清德的新聞,遠遠超過30%,要不要一併處理?

20190402-高雄市長韓國瑜接受議員質詢關於青年政策及社會住宅等問題,韓國瑜表示,高雄市府預計在10月1日正式掛牌成立青年局,而社會住宅也將在下個月動工。(高雄市政府提供)
中天電視台因為報導韓國瑜太多而遭罰。(高雄市政府提供)

NCC重罰中天的新聞稿開宗明義說:「…近期接獲多位民眾反映」,「觀眾反映」這四個字,值得拿出來討論。筆者擔任「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理事長時赫然發現,NCC每天調派高級公務員坐鎮大廳,專事接聽民眾撥來的意見反映電話,名為反映,實為檢舉,而檢舉的內容,五花八門,從新聞稿告化到電視台違規賣藥,戲劇內容包藏色情、裸露鏡頭不當,無奇不有。而NCC通過國家考試或是領有碩學士學位的眾家公務員,輪流值班伺候這一大幫檢舉達人,還得筆記登錄檢舉內容,呈供上級審閱。

喜歡這篇文章嗎?

陳朝平喝杯咖啡,

告訴他這篇文章寫得真棒!

來自贊助者的話
關鍵字: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