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新聞」贏得台灣人心?《路透》揭露:中國政府付錢給至少5家台灣媒體

2019-08-10 11:39

? 人氣

路透社9日發布報導,揭露中國官方付錢給至少5家台灣媒體,為中國政府宣傳。(資料照,取自pixabay/CC0)

路透社9日發布報導,揭露中國官方付錢給至少5家台灣媒體,為中國政府宣傳。(資料照,取自pixabay/CC0)

國際通訊社《路透》昨(9)日以「買『新聞』:中國利用台灣媒體以贏得島嶼人心」為題報導,透過訪問數位台灣新聞業人士及相關文件揭露,中國官方近年來付錢給至少5間台灣媒體集團,以新聞包裝,實質為中國政府宣傳;《路透》指出,這些置入性新聞難以察覺,中國是為達成統一目的而企圖收買台灣民心。

《路透》昨日發布報導「買『新聞』:中國利用台灣媒體以贏得島嶼人心」(Paid "news": China using Taiwan media to win hearts and minds on island - sources),其中指出,他們訪問10名台灣記者及新聞室主管及檢閱相關文件,同時取得國台辦簽署的合約,證實中國政府當局付錢收買台灣媒體集團,確有其事。

20190810-路透社揭露中國官方付錢給至少5家台灣媒體。(資料照,取自路透社網站截圖)
《路透》揭露中國官方付錢給至少5家台灣媒體。(取自《路透》網站)

國台辦撒錢台媒辦宣傳 報社、電視台都成目標

《路透》指出,中國當局付錢給台灣媒體集團至少5間以上,包含報社、電視台,在各種不同報導與電視頻道中,要求報導宣傳中國政府的新聞。報導以一家台北主要報社舉例,其讚揚中國政府推行的招商計畫,並提及「中國對待台商如自己的人民」等,企圖誘導台灣企業家前往中國,知情人士更透露,國台辦曾支付3萬人民幣要求其刊登2篇招商報導,「這感覺像是我在替中國政府工作」。

據《路透》報導,一名新聞工作者表示,一般民眾都認為的這些是普通新聞,但實際上這些都是由中國政府花錢買的置入性新聞;其他相關人士也透露,《路透》所揭露的付費方大多是國台辦,但也有其他中國政府機構進行付費新聞置入,國台辦也設立數公司購買新聞,包括「九州文化傳播中心」及「海峽兩岸出版交流中心」,2017年「九州文化傳播中心」就曾與台媒簽約,以12萬300元人民幣換取投資及觀光中國某省的宣傳報導。

陸委會:相關單位著手調查

對此,陸委會則回應,此事涉及違反「國安法」、「兩岸條例」、「廣電法」等,檢調及相關機關將著手調查,政府絕不允許外人以各種手法介入台灣媒體。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也表示,中國利用台灣的新聞自由來傷害台灣新聞自由,是中國「媒體戰」的一環。

20190801-陸委會例行記者會,副主委邱垂正主持。(盧逸峰攝)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見圖)表示,中國介入台灣的媒體集團,是中國「媒體戰」的一環。(資料照,盧逸峰攝)

 

關鍵字:

我要發風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並請附上姓名、聯絡方式、自我簡介,謝謝!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