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旺中領中國152.6億堪稱「紅媒」 羅文嘉嗆中天成功換照不叫新聞自由

2020-10-28 23:35

? 人氣

民進黨前秘書長羅文嘉認為,光憑旺中董座蔡衍明(見圖)指示中天高層這點,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就足以不再給予中天新執照。(資料照,盧逸峰攝)

民進黨前秘書長羅文嘉認為,光憑旺中董座蔡衍明(見圖)指示中天高層這點,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就足以不再給予中天新執照。(資料照,盧逸峰攝)

中天新聞台執照即將到期,國民黨及旺中集團猛轟民進黨要關台,民進黨前秘書長羅文嘉28日晚間在臉書分享時力前立委黃國昌公布的旺中董座蔡衍明在中天內部群組指示新聞處理的截圖。羅文嘉嗆「根據貼文指出,截圖中的蔡明剛就是蔡衍明,至於其他人員與指示事件皆歷歷可尋」,羅文嘉認為,光憑這點中華民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足以不再給予中天新執照。

羅文嘉表示,自己支持新聞自由,但不會傻傻認為支持中天可以再拿新執照叫新聞自由。新聞自由是屬於新聞媒體享有的言論自由。「中天是中共獨裁集團的宣傳體,不是台灣民主社會的新聞媒體。」

羅文嘉強調,《衛星廣播電視法》規定很清楚,執照有效期6年,不是一次拿到、萬年享有,執照到期本來就歸零,想要再拿新照也要符合法律規範,不僅程序與內容要合法,取得新照的正當性與社會說服性,還有新聞專業性都要接受嚴格檢驗。

羅文嘉認為,如果視執照為禁臠,違反新聞專業,綁架新聞工作者,為所欲為。「同時毫不遮掩做敵國宣傳機器,至於堂而皇之用公司組成手法領取敵國鉅額補助,就更不在話下了。」羅文嘉批評中天,「這時說你們一定要再給我新執照,否則就是破壞新聞自由。哀哉!」

羅文嘉指出自己被蔡衍明下指示攻擊的圖片向旺中開火,「至於截圖中蔡董指示,因為我說旺中集團接受中國政府巨額補助堪稱『紅媒』,乃要求所屬媒體『大批羅文嘉』。那麼就讓我們看到底旺中集團拿了老共多少錢?」

羅文嘉表示,香港交易所公布的旺旺中國2017、2018年財報,在當年度的「其他所得」項下,有筆政府補助金達人民幣4.77億元(約新台幣20億2872萬元)。財報稱「政府補助金指從各政府機構收到的補貼收入,作為給予本集團在中國若干附屬公司的獎勵。」

羅文嘉指出,旺旺中國2007至2018年財報顯示,旺旺中國近11年領取中國大陸政府補助金約新台幣152.6億元。「蔡董堅稱旺旺中國與中天電視台股東結構不同,所以不能污衊抹紅。因此他在公聽會上必須大言不慚辯稱:他始終維護新聞自由,從來不干預新聞。」

羅文嘉認為,證據顯示做為集團大老闆,「11年來一手拿老共近152.6億元,一手幾乎無事不指示,新聞要怎麼做,批誰打誰、挺誰拱誰,九二共識要如何,兩岸一家親要如何,無事不呼應老共政治主張」,去年跟台北市長柯文哲互嗆時,還主動承認自己跟國台辦的關係與政治共識。

喜歡這篇文章嗎?

顏振凱喝杯咖啡,

告訴他這篇文章寫得真棒!

來自贊助者的話
關鍵字: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