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新聞替代中天 傳出要求有線電視系統支付一戶3元授權金

2020-12-09 08:40

? 人氣

《中天新聞台》將在12日凌晨停播,全台64家有線電視系統,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提出的頻道異動申請,絕大部分都是將第52頻道暫列為「空頻」。(資料照,柯承惠攝)

《中天新聞台》將在12日凌晨停播,全台64家有線電視系統,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提出的頻道異動申請,絕大部分都是將第52頻道暫列為「空頻」。(資料照,柯承惠攝)

目前位於第52頻道的《中天新聞台》,即將在12日凌晨正式在有線電視系統停播,由於角逐第52頻道的業者眾多,系統與頻道代理業者無法達成共識,全台64家有線電視系統,包括第1大的凱擘、第5大的台數科,以及年代集團的花東系統台,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提出的頻道異動申請,絕大部分都是將第52頻道暫列為「空頻」。

★一手掌握熱門話題

不過,綠營高層最矚意的《華視新聞台》最近傳出與第2大系統商中嘉旗下的「全球數位」接頭,《華視》方面希望未來在有線電視「新聞區塊」上架後,能夠分到每戶3元授權金,讓財務不佳的公廣集團可以長期永續經營新聞頻道。

《中天新聞台》11月18日被NCC否准續照,由於《中天》的執照效期在11日正式到期,有線電視系統與頻道代理商這段期間措手不及,原本代理《中天》頻道家族的「全球數位」因為在新聞區塊的頻道代理數少1家,被迫在隔天向NCC提出以《寰宇新聞台》取代的《中天》的方案,但由於NCC主委陳耀祥已經在記者會上呼籲系統業者「給公廣集團一個機會」,中嘉送件後,NCC連續2度邀集中嘉高層「喝咖啡」。

中天與NCC一場激烈的法律攻防戰早已山雨欲來。(林瑞慶攝)
《中天新聞台》即將在12日凌晨在有線電視系統停播。(資料照,林瑞慶攝)

據了解,由於NCC在《中天新聞台》換照以前,已針對有線電視新聞區塊是否應該從目前的第49頻道,往下延伸至第47頻道,讓《鏡傳媒》、《台數科新聞台》等新進業者可以順勢擠入,媒改團體對於陳耀祥主張「給公廣集團一個機會」,政策上頗為支持,但考量有線電視第52頻道的定頻,屬於頻道代理商與系統業者之間的商業協商,因此對於《華視新聞台》是否非得定頻第52頻道並沒有非常堅持。

「中嘉提《寰宇新聞台》,NCC始終冷處理」

然而,有線電視「新聞區塊」重新洗牌,必須由這次《中天》撤照案受影響最大的中嘉提出,該公司提出的備胎方案《寰宇新聞台》過去在NCC的評鑑表現並不理想,因此從上月19日送件迄今,NCC始終「冷處理」。外界臆測,NCC希望中嘉運用其子公司「全球數位」在頻道代理的市場力量,在年底有線電視系統頻道表定頻過程,在《寰宇新聞台》之外,同時保送《華視新聞台》進入新聞區塊。

2020.12.07-寰宇新聞台。(柯承惠攝)
中嘉提出的備胎方案《寰宇新聞台》過去在NCC的評鑑表現並不理想,因此從上月19日送件迄今,NCC始終「冷處理」。(資料照,柯承惠攝)

面對NCC道德勸說,中嘉的態度也出現了轉圜,中嘉法務長趙培培8日在台大與政大新聞系所合辦研討會上表示,「有線電視第52頻道,由哪一個新聞頻道進駐,表面上看起來很單純,但系統台在頻道安排上是非常複雜的。」

趙培培表示,目前領有NCC核發之新聞頻道執照,尚未進入有線電視「新聞區塊」頻道,目前只有《寰宇二台》、《華視新聞台》、《台視新聞台》與《中視新聞台》,除了《寰宇二台》之外,其他新聞台目前「都不在(有線電視)授權費範圍」,儘管TBC等系統業者係申請《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取代《中天》,但《CNN》目前係由永鑫多媒體代理頻道上架,目前可以替代《中天》的5個頻道,除了《寰宇》,其他(包括《華視》在內)都沒有代理商。

喜歡這篇文章嗎?

林上祚喝杯咖啡,

告訴我這篇文章寫得真棒!

來自贊助者的話
關鍵字: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