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本不反對關TVBS?謝長廷:考慮風評不敢執法,只是為一己之私罷了

2020-10-29 13:02

? 人氣

中天新聞台換照案延燒,駐日代表謝長廷(見圖)28日再於臉書發文,提及扁政府內任關閉東森S台的議題。(資料照,柯承惠攝)

中天新聞台換照案延燒,駐日代表謝長廷(見圖)28日再於臉書發文,提及扁政府內任關閉東森S台的議題。(資料照,柯承惠攝)

中天新聞台換照案延燒,繼日前反駁前總統陳水扁,所謂「個人基於捍衛新聞自由,反對當時謝內閣關閉TVBS的決定」後,駐日代表謝長廷28日晚間再度於臉書發文,提到扁對於後來關掉東森S台並不反對,因該台發生「腳尾飯事件」,可說是假新聞先行者。

謝長廷在文中重申,扁本來也不反對關TVBS,但扁曾向自己展示一封信,內容是關於前總統馬英九、台市議員羅智強指陳水扁是關閉媒體的民生歷史罪人等言論,要自己想想。謝長廷表示,他認為違法就該處理,若阻止新聞局處分反是上級政治介入,「至於考慮自己的名譽風評而不敢執法,也是一種為一己的動機罷了。」而後扁就對外表達他絕不關電台的立場,新聞局也沒再做下去。

對於東森S台換照案,謝長廷說明,當東森S台新聞僅占節目不到6成,且內容幾乎來自東森新聞台,再三違規,累積罰鍰近千萬元;而後爆發腳尾飯事件,可以說是「假新聞的先行者」,社會譁然。因此,未獲換照許可相當單純,如今扯上尊重媒體自由有點離譜。謝強調,一個媒體如再三違法又製造腳尾飯這種假新聞還能換照,那何必有換照審議制度?

「扁最初並不反對東森,有反對的是TVBS案」,謝長廷進一步說,T台並非換照問題,而是因100%外資而違反法規的問題;TVBS香港母公司TVB在2005年就揭露,成立T台的香港、台灣2公司,實質上是一家。「依法律精神解釋是違法,新聞局認為違法就要處分,我也同意採實質違法觀點,也向阿扁總統報告,他本來也沒有反對(之前在臉書說過)。」

文末,謝長廷重申,2個月後自己就離開行政院,而對於TVBS案,有人會認為同家外資出錢但設2家公司,形式就是2家,也算合法,但自己認為應該以立法精神為判斷採取實質認定,這點是可以討論的。

喜歡這篇文章嗎?

顏振凱喝杯咖啡,

告訴他這篇文章寫得真棒!

來自贊助者的話
關鍵字: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