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芭樂、藍莓!台灣人愛吃「1水果」能改善脂肪肝,研究曝:連吃6周就有效

2026-08-11 16:31
國際期刊研究顯示,脂肪肝患者每日攝取 200 克生番茄與 50 克番茄醬,持續 6 周能顯著減少肝臟脂肪累積,關鍵在於茄紅素與類胡蘿蔔素作用。(示意圖/取自pexels)
國際期刊研究顯示,脂肪肝患者每日攝取 200 克生番茄與 50 克番茄醬,持續 6 周能顯著減少肝臟脂肪累積,關鍵在於茄紅素與類胡蘿蔔素作用。(示意圖/取自pexels)

番茄富含茄紅素等多種營養成分,曾被《時代》雜誌列為十大保健食品之首。根據國健署資料,全台每 3 人就有 1 人患有脂肪肝,若未改善恐增加肝硬化及肝癌風險,國內更有約 2 成肝癌患者與脂肪肝有關。食安專家韋恩引述國際期刊研究指出,脂肪肝患者若每天食用 200 克生番茄加上 50 克番茄醬,持續 6 周後肝臟脂肪累積呈現明顯改善。

每天吃番茄可改善脂肪肝!研究曝光「生番茄+1物」吃6周 肝臟脂肪累積明顯減少

食安專家韋恩於臉書粉專「韋恩的食農生活」發文表示,一篇發表於《Nutrients》期刊的隨機對照試驗,以 79 名具備心血管代謝風險因子(如肥胖或高血壓)的脂肪肝患者為對象,進行為期 6 周的飲食介入研究:

一組實施不含番茄的控制飲食;另一組每天攝取 200 克生番茄加上 50 克番茄醬(番茄產品皆來自同一供應商),其餘生活習慣不做限制。

經過 6 周後,食用番茄製品組」的肝臟脂肪累積較「未食用組」明顯減少;不過在肝臟硬度、血脂與肝臟酵素等其他指標上,兩組間則無顯著差異。

兩大關鍵成分發揮作用!抗氧化力獨立於體型變化

為何食用番茄能達到改善脂肪肝的效果?韋恩指出,研究人員推測關鍵在於番茄所含的 茄紅素與類胡蘿蔔素,發揮了關鍵性的減脂作用。研究更顯示,番茄對肝臟脂肪的正面影響,獨立於體重、腹部脂肪等整體體型變化之外。

農業部在「食農教育資訊整合平台」亦指出,番茄熱量低且富含維生素 C、膳食纖維與茄紅素,具備極佳的抗氧化力,能保護細胞免受自由基攻擊。

Q1:每天吃番茄真的能改善脂肪肝嗎?

A:根據發表於《Nutrients》期刊的研究顯示,每天攝取 200 克生番茄配合 50 克番茄醬,持續 6 周後能有效減少肝臟脂肪累積。

Q2:番茄中的茄紅素要如何吃才能更好吸收?

A:根據農業部資料,番茄經由高溫烹煮與破碎處理後,能促進其中的茄紅素釋放,讓人體更容易吸收。 (相關報導: 不是芭樂、蘋果!台灣超強1蔬果「維生素C是柑橘2倍」,改善高血壓、還能穩血糖防癌 更多文章

資料來源:韋恩的食農生活

今日精選
更多文章
盧秀燕2愛將涉洩密被捕!中市府親曝「內部同仁檢舉的」 中檢揭搜索真正原因
徐佳青認了東沙喬人!她爆兒有雙重國籍「我只是心軟犯錯」 黃揚明大酸一句
陳泰銘1股沒賣!國巨這波股災到底誰砍的?專家揭3大法人動向直呼:有夠玄
獨家》國民黨文傳會再添新戰力 主席特助孫聞詩任副主委、中議員李中擔任發言人
矽品精密斗六廠動土擴大雲林佈局 打造全球 AI 先進封測關鍵引擎
美股不再一枝獨秀?法人看好台日接棒,這些優勢成為市場資金新焦點
安全帽店很少客人,為何能開在租金昂貴的十字路口?專家揭3大優勢,難怪不會倒
轎車省油好操控,為何許多台灣人還是愛開休旅車?內行曝3大關鍵原因「房車取代不了」
讓鳳山走進世界!林智鴻號召逾百萬 助忠孝國中青少棒圓夢赴美
人生必聽一次的弦音!凱基金控再邀馬友友訪臺 譜出雋永音樂篇章
漢光演習》露營車竟然是憲兵大腦!憲指部中層防護演練去識別化偽裝指管車
全支付總經理游金榮逛臨江夜市 打牙祭優惠引客搶商機
新冠疫情持上升!上週新增72例本土重症病例 嬰幼兒出現「這3徵兆」快就醫
家庭適合開什麼車?專家推薦4款車「Toyota也上榜」,車主讚:平價神車、耐操省油CP值高
華爾街日報》台灣會與中國一戰嗎?聽聽台灣民眾怎麼說
矽品千億元投資擴建斗六廠!張嘉郡持續爭取科技廠落地,讓雲林彎道超車
民進黨提大買美國無人機不妥?趙少康:戰時恐買不到,盼「技轉台灣」自己做
飯店床尾為何都要放一塊長布?不是裝飾!日旅館曝真實用途:最好一進房就拿掉
川普並非「穩賺不賠」!旗下媒體集團受加密貨幣拖累,第二季虧損高達76億
郭台銘陳泰銘輸了!《富比世》最新台灣10大首富排行冠軍是「他」,身價飆5400億元登全球174名
明年國防支出佔總預算逾3成!志願役加給卻還沒編列 馬文君:輪到一線官兵就沒錢?
驚傳中共北戴河下密令「介入台灣2026大選」!游盈隆示警:境外敵對勢力有備而來
交通新制8/13上路!全國統一實施「違規重罰90000元、廢照」,新規定一次看
台灣「1超狂福利」讓人想回來退休!海外僑胞人數暴跌,徐佳青曝返台原因:對長輩有吸引力
韓國瑜發怒!嗆傅崐萁缺席朝野協商「病態、如慈禧垂簾聽政」:辭總召較輕鬆
任監察院長「會像陳菊病假請好請滿?」陳永興直球保證:我身體不健康馬上請辭
《陳情令》《長月燼明》輸了!近年最強古裝陸劇TOP 10冠軍是它:顏值演技沒對手、一看停不下來
孩子不聽話是家長造成的?專家籲「要忍住」代替處罰 用8招修正孩子NG行為
2026上半年薪資統計出爐!金融、保險業破82萬 「這產業」全年無休慘淪末段班
幼童拒繫安全帶讓航班被迫取消!加拿大波特航空引發歐美網友爭論:是家長問題嗎?
買衣服不選UNIQLO、NET!內行改穿1品牌「便宜款式多、耐穿質料好」:鞋子包包價格也超佛
制服是年輕世代的共同語言!蘇巧慧團隊創意變裝秀政見 把新北願景穿上身
青年求職最高補助10萬元!新竹徵才8/14登場,科技業工程師月薪上看10萬
黑松沙士夏日快閃華山!攜手人氣YouTuber重現圍桌吃鍋 拍照打卡免費領沙士
清洗花椰菜不要再泡小蘇打粉、鹽巴!北農用1招徹底清潔,菜蟲農藥自動漂上來
斑馬線上沒行人,仍因未禮讓「被開罰6000元」!法官曝違規原因、多數駕駛都犯錯
高雄肉品巨擘富可食品殺出紅海 靠冷鏈攻進三百家名店
「這檔主動式ETF」陷貼息窘境爬不出15元!阮慕驊點破關鍵:反彈也會比別人快
拔插頭真的能省電!專家曝:7電器千萬別拔,電費更貴還容易壞
250度的極致火候!「FISH BAR 250°」揉合洋食手法與水果醬汁 翻轉烤魚味覺想像
1% OPINION》在鋼琴女皇的光芒之外,找到自己的位置|麗達.陳.阿格麗希的音樂之路
極端氣候又濕又熱易致病!中醫曝「清熱祛濕」菜單:過度吃冰反加重濕氣
路邊起步要打雙黃燈還方向燈?正確打法曝光「違規開罰3600元」!很多車主還不知道
新總統上任才三天,迎來慘烈執政考驗!哥倫比亞發生7.4強震,至少132死480傷
康寧餐具AI餐盤設計大賽登場 百年康寧餐具祭出2大獎項最高獎金10萬元 作品還有機會躍上千家萬戶餐桌
土銀安養信託 守護幸福未來
立法院擬大砍公視、TaiwanPlus預算 美智庫示警:恐影響台灣國際話語權
中國在背後施壓?非洲今年已爆4國限縮台灣入境 外交部:持續積極交涉
詐慈濟10億的疫苗掮客腦筋曾動到鴻海?他翻起訴書揪1疑點 郭台銘識破霸氣拒絕
台積電設1.4奈米新廠?還原這縣市拒絕始末 她曝當時股價才500:直接少幾百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