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報導偏頗 蘇格蘭獨派包圍BBC總部

2014-09-15 16:57

? 人氣

包圍BBC蘇格蘭總部的抗議民眾(BBC Scotland官方推特)

包圍BBC蘇格蘭總部的抗議民眾(BBC Scotland官方推特)

蘇格蘭獨立公投前最後一個周末,雙方陣營都舉行大規模宣傳活動。部分國家主義者決定在14日下午遊行至英國廣播公司(BBC)蘇格蘭總部,抗議其報導與政治編輯羅賓森(Nick Robinson)立場偏頗、帶有謊言,偏袒聯合王國。

【熱銷蔬菜箱補貨!】 嚴選5大類12種品項蔬菜產地直送到家


約1000名抗議者手持蘇格蘭國旗與獨立字牌等標示,來到BBC位於格拉斯哥的蘇格蘭總部門口,抗議BBC「體制上」對蘇格蘭獨立持有偏見,透過報導為聯合王國及聯合官方組織「Better Together」宣傳。部分抗議者稱BBC為「英國洗腦企業」(British Brainwashing Corporation)。


引發抗議怒火的主因有二。一是認為BBC未確實報導13日獨立遊行的人數規模,二是指控政治編輯羅賓森與英國財政部共謀,散布獨立蘇格蘭將面臨的商務及金融危機的相關謠言。部分抗議人士認為羅賓森應被解雇。主導人否定這次抗議活動與獨立官方組織「Yes Scotland」有關。



稍早,蘇格蘭首席部長薩蒙德(Alex Salmond)在14日公開的一段訪談中也表示,BBC的報導的確偏好聯合派,這是記者未意識到自己的偏見的結果。薩蒙德認為,在報導其他國家、其他政體的公投時,BBC可以表現得平衡而公正,但他們似乎沒有發現,現在自己也是這場公投的參與者。


引發群眾對羅賓森不滿的主因是11日的記者會上,羅賓森詢問薩蒙德蘇格蘭皇家銀行(RBS)將在獨立後將總部南移,對稅收會有什麼影響。薩蒙德主張,賦稅的基礎是經濟活動的規模,因此這不會影響稅收。但羅賓森堅持薩蒙德沒有回答到問題,讓薩蒙德難以接受下一個提問。薩蒙德開玩笑地表示,這可能是BBC第一次在記者會上這樣刁難(heckle)講者。



BBC發言人表示:「我們相信我們的報導一直是公正、中立的,也符合我們對公投報導與編輯的綱領。」對於民眾對羅賓森報導的抗議,官方聲明指出,羅賓森當時問了2個問題。薩蒙德沒有回答到第2個問題,但就第一個問題解釋很多,拘於報導篇幅而只剪輯了重點片段。BBC官方認為最終報導是符合中立、平衡原則的。



關鍵字: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