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換照案》誰卡位52台?NCC:盼系統業者給公廣集團新聞頻道機會

2020-11-18 15:44

? 人氣

NCC主委陳耀祥18日針對中天新聞台是否續照,召開記者會說明。(顏麟宇攝)

NCC主委陳耀祥18日針對中天新聞台是否續照,召開記者會說明。(顏麟宇攝)

中天新聞台換照案,今(18)日正式遭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駁回,由於該台執照效期至12月11日為止,目前又正值有線電視系統年度頻道表之審查期間,中天第52台由誰遞補,各界關注。由於三立《iNews》、《鏡傳媒》等業者「卡位」傳言頗多,NCC主委陳耀祥特別喊話系統業者「給公廣集團一個機會」。

★一手掌握熱門話題

中天新聞台自2018年「九合一選舉」明顯力挺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相關新聞表現讓民進黨政府頗為感冒,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去年316立委補選,點名NCC「誰都管不了」,讓NCC主委與副主委相繼掛冠求去;接著中天新聞台因為「200斤文旦倒入曾文水庫」等新聞,遭到NCC密集裁罰,從此累計裁罰金額直線上升。

去年總統與立委大選,前立委黃國昌年中發動「反媒體壟斷」遊行,質疑中天新聞台始終未履行2014年的換照承諾,讓該台換照申請再度蒙上陰影,終於在今年12月11日執照將屆之際,遭到NCC不予換照之處分。

20190623-立委黃國昌與館長陳之漢23日舉辦「拒絕紅色媒體、守護台灣民主」。(簡必丞攝)
前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右起)與「館長」陳之漢在2019年6月時,一同參與「拒絕紅色媒體、守護台灣民主」。(資料照,簡必丞攝)

由於中天「違反新聞事實查證」的行政裁罰與換照申請,始終擺脫不了政治聯想,NCC破天荒地舉辦換照案聽證會;加上行政院日前才被接連發生,遭抓包製作梗圖攻擊在野黨、指控店家使用萊牛卻遭打臉的事件,引發政府帶頭做假訊息的疑慮,更提高外界對中天新聞台換照案的關注力道。

17日傍晚,網路媒體報導陳耀祥試圖遊說NCC其他6位委員,以附條件許可方式,同意中天換照案。對此,陳耀祥今表示,該媒體報導之內容,完全是杜撰捏造、造謠生事,NCC委員會7名委員獨立行使職權,委員會討論過程,「完全沒有附負擔通過這件事」,「有人在放風聲造謠」;對於該媒體今天早上報導,他在委員會討論過程「封口」,「完全是杜撰」,他在此表達嚴重抗議。

中天是NCC成立以來第一個新聞台換照申請不過的案件,對於媒體質疑新聞台撤照處分「戕害新聞自由」,陳耀祥強調,今天下午他親自召開記者會,就是抱著「跟人民報告、向人民負責、向歷史負責」的心態來的。

陳耀祥強調,換照絕對不是形式審查,台灣雖然講求新聞自由,但新聞自由必須建立在新聞專業自主保護與公共責任課責,避免新聞從業人員之內部新聞自由遭受到侵害的前提,今天的行政處分,基本上也是告訴所有財團,買媒體要尊重專業自主,對於新聞製播保持適當距離。」

陳耀祥:未對言論、政治立場進行審查

不過,在場中天新聞台記者,以該台「200斤文旦倒曾文溪」之新聞報導,2分鐘之內立即更正卻遭裁罰,相對之下,行政院前發言人丁怡銘上週卻針對台北市政府牛肉麵節冠軍店家使用「萊牛」,花了4個多小時才更正道歉,質疑行政院公然造假,卻對中天「大政治大爆卦」政論性節目裁罰。

喜歡這篇文章嗎?

林上祚喝杯咖啡,

告訴我這篇文章寫得真棒!

來自贊助者的話
關鍵字: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