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機器監控韓粉?謝龍介專訪爆料,中天未經事實查證挨罰60萬

2020-01-15 16:52

? 人氣

台南市議員謝龍介(見圖)曾在中天新聞台政論節目《新聞龍捲風》中,直指國家機器介入大選。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指其未經查證,15日再對中天裁罰60萬元。(資料照,盧逸峰攝)

台南市議員謝龍介(見圖)曾在中天新聞台政論節目《新聞龍捲風》中,直指國家機器介入大選。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指其未經查證,15日再對中天裁罰60萬元。(資料照,盧逸峰攝)

總統大選期間播出高雄市長韓國瑜新聞比率最高的中天新聞台,今(15)日再度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裁罰。中天新聞2019年6月24日播出的政論性節目《新聞龍捲風》,節目中Call-out專訪台南市議員謝龍介,謝以個人掌握「情資」,直指民進黨政府啟動「國家機器」,利用電信業者基地台蒐集韓國瑜造勢活動出席者性別、年齡等情資;當時中天的螢幕表板上還以「管區敲門問幾人去新竹造勢 謝龍介:韓家軍手機都被掌握!」為標題。對此,NCC節目廣告內容諮詢委員會認為,中天新聞台未善盡「新聞事實查證」責任,處罰中天60萬元。

去年年中,高雄市長韓國瑜出馬角逐總統大位,當時韓粉言之鑿鑿,批評民進黨動員「國家機器」介入選舉,對韓家軍「查水表」;挺韓的謝龍介在6月24日晚間播出的「新聞龍捲風」節目,更直接指控民進黨政府在韓國瑜的花蓮、雲林、台中、新竹等地的造勢活動,收集韓家軍情資。

20200111-韓國瑜、張善政11日至競選總部現場向民眾致意。(顏麟宇攝)
高雄市長韓國瑜(右)在競選總統期間,屢批民進黨動員「國家機器」介入大選。(資料照,顏麟宇攝)

有趣的是,NCC自去年3月底,多次對中天新聞台的新聞與政論性節目進行裁罰,並且要求中天新聞台履行2015年換照承諾,設置「獨立審查人」,但《新聞龍捲風》去年6月播出謝龍介「國家機器」的報導,卻一直拖到11日總統大選結束後的NCC委員會,才對中天開罰。

根據NCC提供的側錄內容,謝龍介在當天接受《新聞龍捲風》視訊專訪時,強調自己已掌握國家機器介入選舉的「情資」,指稱相關單位在韓國瑜花蓮、雲林、台中、新竹等地的造勢晚會,利用電信業者基地台設備,取得當天活動支持者的個資。

謝龍介甚至表示,韓國瑜支持者出席當天活動,身上的行動電話訊號「全部被他們接收,該門號之註冊號碼、性別、年齡都被掌握」,利用基地台定位技術,他們可以掌握當天造勢活動有幾個人來,扣除掉當地原本住戶門號,「剩下的,就是外地手機號碼」;同時可以統計每一場活動出席者重複參加的人數,了解到韓國瑜造勢活動,重複參加比率不到10分之1甚至20分之1,換言之,重複動員人數不到3、5千人。

謝龍介還說,國家機器掌控所有參加韓國瑜造勢晚會民眾的個資,還說將來選戰打起來,「民進黨現在選情低迷,將來要怎麼操弄?」韓國瑜支持者可能因為被查稅,無奈被迫轉向。

20200115-中天電視台曾於2019年6月,在政論節目《新聞龍捲風》節目中與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右)連線對談。(取自《新聞龍捲風》YouTube影片)
中天電視台政論節目《新聞龍捲風》曾於2019年6月,在節目中與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右)連線對談。(取自《新聞龍捲風》YouTube影片)

Call-out內容屢被點名 NCC:主持人應適時平衡報導

NCC內容事務處簡任視察陳書銘表示,由於《新聞龍捲風》節目遭民眾檢舉造謠,當天「國家機器動員」的說法雖然是引述Call-out的受訪者謝龍介說法,但韓家軍手機都被掌握的部分未經事實查證,相關言論雖然是由來賓所為,但主持人應該在播出時適時做出平衡之引導,否則容易造成民眾恐慌。NCC委員會最後決議,處罰中天新聞台60萬元。

另外,中天新聞台7月24日播出的《新聞深喉嚨》的「網軍價碼曝光,1條9元」的相關報導,Call-out電訪一位匿名的高雄林小姐,NCC委員會今天也作出「發函改進」的處分。陳書銘表示,現場Call-out訪問,除非有保護消息來源之必要,否則應盡量揭露消息來源,NCC委員會認為,中天應該就「網軍」消息的正確性、合理性進行更嚴謹的查證。

20200115-中天電視台政論節目《新聞深喉嚨》於去年7月探討「網軍」相關新聞。(取自《新聞深喉嚨》YouTube影片)
中天電視台政論節目《新聞深喉嚨》於去年7月探討「網軍」相關新聞。(取自《新聞深喉嚨》YouTube影片)

黃智賢「腦殘」批反送中示威者 《夜問打權》遭議處

同屬旺中集團的中視新聞台晚上10時播出的政論節目《夜問打權》,今天同樣也因為去年6月香港「反送中」新聞與評論遭到議處。

陳書銘表示,中天《夜問打權》在去年6月11日與隔天播出的節目,主持人黃智賢在評論香港「反送中」遊行時,主張香港政府定訂之境外犯罪引渡條款,相關規定十分合理,批評反送中示威者「反對人都是腦殘」。對此,NCC委員會認為,黃智賢的評論,以不雅用詞辱罵示威者,傷害身心障礙族群,NCC發函要求中視,相關新聞報導不宜使用污名化「身心障礙者」詞彙,並且應呈現不同觀點意見,對於「反送中」新聞事件,應秉持中立而非謾罵。

20180308-綠委黃偉哲勝出,妹妹黃智賢(見圖)表示,莫忘當年的3個約定,不要貪汙、不要講仇恨的話、不要讓祖先蒙羞。(取自「黃智賢世界」臉書粉絲專頁)
《夜問打權》節目主持人黃智賢因促統言論、批評香港反送中示威者,而引發風波。(資料照,取自「黃智賢世界」臉書粉絲專頁)

中天接連遭罰近600萬 違規紀錄恐得列入換照評鑑

根據NCC統計,中天新聞台自去年3月底遭到NCC密集開罰後,目前累積罰款金額已高達560幾萬元,由於中天新聞台將在今年底進行換照評鑑,目前綠營內部要求NCC撤照的聲音已經浮現。不過,NCC去年裁罰中天新聞台的處分,中天方面已經提起行政救濟,其中,針對立法委員邱議瑩在高雄旗山造勢晚會所講的「大家攏麥走」的裁罰,已經在高等行政法院翻案,NCC方面表示將繼續提起上訴。

NCC發言人表示,中天新聞台相關違規裁罰紀錄,未來將在評鑑換照時納入考慮。

喜歡這篇文章嗎?

林上祚喝杯咖啡,

告訴他這篇文章寫得真棒!

來自贊助者的話
關鍵字: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