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兩頭拿錢!美國研究機構隱瞞獲中國資助,遭罰550萬美元

2019-12-27 09:30

? 人氣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在馬里蘭州貝塞斯達的大樓。(美聯社)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在馬里蘭州貝塞斯達的大樓。(美聯社)

美國加強對抗中國政府企圖利用美國頂尖科學家技能的計劃,密西根州一間研究機構因為針對自家研究人員所收受中國資助做了不實陳述而遭指控,美國政府要求該機構支付550萬美元(約台幣1.65億元)。

19日宣布的這項和解協議史無前例,是美國加大力道、嘗試以新的法律途徑解決相關威脅的舉措之一,威脅源自於中國政府實施的所謂人才計劃。美國官員稱,這些人才計劃激勵相關人員,把知識產權和敏感科學研究帶回中國。

透過「千人計劃」以及其他類似項目,中國付錢給世界各地數以千計的科學家,讓他們在中國機構兼職,通常不會把工作內容告訴他們的主要雇主。有時,研究人員會在雇用他們的美國機構不知情的情況下,在中國待上幾個月。

密西根州大急流城生物醫學研究中心Van Andel Institute與司法部達成了和解協議,該機構被指控2012年至2019年期間,在向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NIH)尋求給予兩名研究人員的資金時,沒有披露這兩人已經接受中國支持,即便先前兩人中至少一人已向內部揭露受中國支持的情況。司法部表示,該研究中心的行為「故意無視或全然漠視這件事實」。

Van Andel與司法部達成的和解協議,涵蓋了該機構涉嫌違反《虛假陳述法案》(False Claims Act)的行為,該法案禁止在納稅人資助的計劃中出現詐欺行為。司法部之前將重點放在調查科學家上,但提出指控時遇到的情形錯綜複雜。

Van Andel表示該協議不包括承認責任。該和解協議達成的前一天,位於佛羅里達州坦帕的墨菲特癌症中心(Moffitt Cancer Center)也因為首席執行長和主任在中國的工作涉嫌違反利益衝突規定而將他們免職。

這家癌症中心的董事會表示,他們對這兩人參與中國「千人計劃」的情況進行內部評估並發現違反規定後,中心接受了他們的辭呈。該中心表示,已將調查結果與聯邦政府分享,但未提供相關指控的詳細資訊。

本文為風傳媒與華爾街日報正式合作授權轉載。欲看更多華爾街日報全文報導,請訂閱特別版華爾街日報VVIP方案,本方案僅風傳媒讀者專屬,以低於原價3折以下之全球最優惠價,即可無限暢讀中英日文全版本之華爾街日報全部內容。

NIH於19日一份聲明中稱,墨菲特癌症中心的主動評估發現,有證據表明,參與研究院資助計劃的幾個人,「沒有披露從其他機構獲得的大量資源、海外關係以及財務利益衝突。」

關鍵字: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