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政變肅清未竟 軍警、法官、教授...這回輪到記者了

2016-07-27 09:47

? 人氣

土耳其政變失敗至今12天,總統艾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的肅清行動尚未結束,土耳其政府25日發布42名記者的逮捕令,前國會議員、現任專欄作家伊利恰克(Nazlı Ilıcak)也在其中。另有多名記者被無預警解雇,其中不乏反對政變、支持艾爾多安的人。許多報紙、電視台與網路媒體也暫時遭到封鎖。

延燒至記者、媒體

7月15日土耳其軍隊發動政變失敗後,總統艾爾多安開始對各界人士大舉肅清,從軍警、檢調、教師、大學教授與公務員等,25日終於延燒到記者,官方發布42名記者的逮捕令,表示他們都與艾爾多安的頭號政敵居倫(Fethullah Gülen)以及他所發起的「志願服務運動」(Hizmet movement,又稱居倫運動)有關。

居倫是土耳其記者和作家基金會(Gazeteciler ve Yazarlar Vakfı)的創始人之一,與媒體關係頗深,2016年3月初,艾爾多安無預警「接管」土耳其發行量最大的報紙《時代報》(Zaman newspaper),引發大批民眾抗議,《時代報》就和居倫運動關係密切。同樣與居倫運動有關係的吉漢通訊社(Cihan News Agency)記者艾丁(Huseyin Aydin)也在推特(Twitter)上發文表示,有人趁他去度假時搜索他的住處

土耳其官媒安納杜魯通訊社(Anadolu Agency)也發布聲明,稱已逮捕前國會議員、現任專欄作家伊利恰克(Nazli Ilicak),表示其涉嫌涉入政變,72歲的伊利恰克在波德倫(Bodrum)半島上被警察臨檢時遭逮捕。伊利恰克1999年以「美德黨」(Virtue Party)當選國會議員,但奉行伊斯蘭主義的美德黨隨後在2001年的憲法中被禁,伊利恰克也失去席位。

伊利恰克2013年曾批評當時被檢調認為涉貪的執政官員,但該場貪腐調查被艾爾多安認定為是居倫運動分子用來對付其親信的幌子,當時伊利恰克任職的親政府媒體「晨間日報」(Sabah Daily)就立刻將他開除。

土耳其政府也開始封鎖媒體,超過20家媒體的網站被禁,政變當晚被軍隊佔領的國營電視台TRT也在其中。《紐約時報》報導,一名在TRT工作近20年的記者德米爾(Mehmet Demir)表示,自己突然接到人資的電話,叫他打包走人,並告訴他他被指控和「居倫恐怖組織」有掛勾。

「我真不敢相信,我自己也是居倫運動的受害者。在他們掌控TRT的時代,我曾被紀律委員會調查。」德米爾這麼說。

喜歡這篇文章嗎?

王穎芝喝杯咖啡,

告訴他這篇文章寫得真棒!

來自贊助者的話
關鍵字: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

你可能也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