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國陰影下的「自我審查」?天安門大屠殺【六四密檔】報導 港媒大幅刪改、封殺續集

2017-12-24 10:30

? 人氣

1989年6月4日,六四天安門事件爆發,北京當局血腥鎮壓示威學生(美聯社)

1989年6月4日,六四天安門事件爆發,北京當局血腥鎮壓示威學生(美聯社)

香港記者協會22日發表聲明指出,香港網媒《香港01》根據英國解密檔案製作的六四天安門大屠殺事件報導,原本篇幅至少要分兩天連載,但第一批報導20日上網之後一度被撤掉,經多處修改才再度發布;第二批報導更慘,至今不見下文。香港記協對此極度關注,擔心《香港01》是因報導涉及政治敏感議題而「自我審查」。

★一手掌握熱門話題

《香港01》20日上午發布「英引中國國務院情報 27軍掃射軍人 逾萬平民死亡」「戒嚴部隊軍官稱200人死於流彈 嘲坦克人:所謂勇敢」兩篇【六四密檔】報導,引述英國政府解密檔案,描述1989年6月4日當天解放軍入城造成的死傷慘狀。

1989年5月,六四事件之前的天安門(AP)
1989年5月,六四事件之前的天安門(AP)

第一篇報導一度被撤掉,經多處修改後於下午再度發布,標題改成「英引中國國務院人員情報 27軍掃射 學生、士兵皆中槍」,當天晚間並二度大幅修改內容,刻意淡化屠殺情節與死傷人數。香港記協表示,再度發布是新聞部極力爭取的結果;記協並附上修改前後版本,讓公眾參考。但是原定於21日推出的第二批報導,至今無影無蹤。

《香港01》總編輯龍景昌回應記協詢問時,否認撤掉第一篇文章,聲稱是因「新聞角度」而作出修改。至於是否擱置第二批報導,龍景昌表示不知道有第二批文章,他也沒看過。《香港01》執行總編輯戚本業沒有直接回應是否擱置第二批文章,但表明沒有計劃再推出相關報導。

香港01報道版本比較 by jiyuyen on Scribd

《香港01》創辦人于品海1958年出生於香港,曾留學加拿大,回香港之後進入新聞界,1991年收購《明報》,1994年收購《亞洲週刊》,並創辦傳訊電視,推出全球首個華人24小時中文新聞頻道「中天頻道」及中文綜合頻道「大地頻道」,但3年後就因嚴重虧損,賣給台灣和信集團。于品海雖然投資電視失利,但是從2000年起,他的大地集團在中國投資電影院大獲成功,目前是中國影院數目最多、分布地域最廣的電影播放服務企業。

《香港01》2015年成立,2016年1月上線,號稱是一家「倡議型新聞媒體」,以「社會改革,媒體再造;價值重構,當下香港」為宗旨,然而根據記協公布的對照檔,從「英引中國國務院情報 27軍掃射軍人 逾萬平民死亡」遭刪除的段落,不難看出《香港01》編輯檯的顧慮,以下3段就是範例落:

文件指,執行「暴行」(atrocities)的來自山西的第27軍,當中60%是低學歷的人(illiterate)。27軍指揮官楊振華(Yang Zhenhua)(音譯:楊振華),是時任國家主席、中央軍委副主席楊尚昆的侄子,即楊白冰之子。27軍的士兵被告知入京是進行訓練,並將會錄影,在清場前10日均不准看新聞。

同日的另一份電報,(英國駐華大使)唐納德會見西方國家駐華使節,歐共體代表援引中方消息,估計死亡人數在2,000至3,000之間。而西班牙駐華大使則稱,西班牙一隊攝製隊在6月4日清晨7點,人民英雄紀念碑周圍的學生獲准離開天安門廣場。西班牙大使估計,死亡人數約2,600人。西班牙攝製隊的片段直至1994年才曝光,亞視新聞部當年購入影片,一度被管理層禁播,引發新聞部高層辭職的「亞視六君子事件」。

到6月22日,唐納德綜合多方消息,的電報評估死亡人數約2,700至3,400人,這份電報同樣因消息源極敏感而被塗黑,至今未能公開。文件亦指,屍體除了停滿醫院,更堆積(piled up)在地下人行道。

六四的至於死亡人數,多年來都有多個版本,中國紅十字會估計約2,600至3,000人之間,而2014年本港《壹週刊》引述美國白宮解密文件,引述中方戒嚴部隊線人引述中方內部文件,稱天安門及長安街共8,726人被殺,而天安門以外的北京城共1,728人被殺,即總死亡人數為10,454人,與英國引述中國國務院消息的人數相若。

喜歡這篇文章嗎?

國際中心喝杯咖啡,

告訴他這篇文章寫得真棒!

來自贊助者的話
關鍵字: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