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還是「中國之聲」?白宮怒批「拿美國人納稅錢為中共宣傳」,美國之音正副台長雙雙走人

2020-06-16 14:40

? 人氣

《美國之音》屢遭白宮與美國疾管署點名是中國宣傳喉舌,正副台長雙雙宣布辭職。(AP)

《美國之音》屢遭白宮與美國疾管署點名是中國宣傳喉舌,正副台長雙雙宣布辭職。(AP)

媒體機構「美國之音」(VOA)雖由美國政府出資成立,近日卻因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與中國相關報導與川普政府關係不睦,甚至遭白宮點名為「中共宣傳喉舌」,旗下記者更因此遭美國疾管署拒訪。

在美國聯邦參議院日前通過人事案,同意川普提名的激進保守派電影製片帕克(Michael Pack)接掌VOA上級機關「美國全球媒體署」(USAGM)後,VOA正副台長班奈特(Amanda Bennett)與菅原(Sandy Sugawara)15日透過聲明表示「我們離開的時刻到了」,雙雙宣布請辭消息。

美國之音成立於1942年美國甫宣布參與二戰之際,負責向納粹德國控制的區域放送新聞,冷戰時期也擔當傳遞反蘇聯訊息的重責大任,是美國最大的對外廣播機構,至今每日仍以40多種語言向全球各地放送新聞,年度預算約達2億美元(約合新台幣59.1億元)規模。

與俄羅斯、中國等威權國家的官方喉舌不同,VOA的營運經費雖來自美國國會撥款,但是由獨立聯邦機關「美國全球媒體署」管理,確保其編採自主性,1976年通過的《美國之音章程》(VOA Charter)也載明,VOA必須扮演值得信賴的權威新聞來源,播送精確、客觀、全面的報導。

遭批「為匪宣傳」 VOA與白宮槓上

但在今年4月,美國之音在(Twitter)發布一則武漢解封的影音報導,遭白宮重炮抨擊「為美國的對手宣傳」、「花納稅人的錢充當獨裁政權的喉舌」,川普還在記者會上直呼VOA的報導「令人作嘔」。

2016年就任VOA台長的班奈特當時迅速發聲明反擊,強調VOA是由政府資助的獨立媒體,依法必須呈現各方立場,並附上多則VOA報導中國防疫缺失的連結。

此後,美國媒體更於14日披露,美國疾病管制署(CDC)竟援引白宮說法,以VOA替中共宣傳為由將VOA記者列入「黑名單」,要求旗下人員封殺其採訪要求,也引發軒然大波。

川普人馬上台後將清理門戶?

川普早在2018年就提名帕克(Michael Pack)出任USAGM執行長,但帕克保守立場鮮明,更是川普極右派策士、白宮前策略長巴農(Steve Bannon)的親密盟友,巴農先前曾批評VOA「從內而外腐爛」,公開呼籲川普出手整頓。帕克的人事案延宕許久,直到今年6月才獲參議院同意任命,川普當時還推文恭賀帕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許多VOA記者擔心帕克上任後將把手伸向獨立運作的編輯台,使其轉變為支持川普的宣傳機器。班奈特與菅原宣布請辭的電郵中,也提及帕克身為執行長「有權以自己的領導層取代我們,」更引發人心惶惶,憂慮帕克將出手「清理門戶」。

 

 

喜歡這篇文章嗎?

鍾巧庭喝杯咖啡,

告訴他這篇文章寫得真棒!

來自贊助者的話
關鍵字: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