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杜特蒂不開心!菲律賓最大電視台得罪總統被迫停播,釀上萬人失業

2020-05-07 15:03

? 人氣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VFA)(AP)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VFA)(AP)

菲國最大電視網ABS-CBN因得罪總統杜特蒂換照未過,昨天被迫停播。勞工團體和記者組織譴責聲四起,指此舉威脅新聞自由,背叛可能因此失業的1萬1000多名電視台員工。

ABS-CBN公司成立於1946年,這個龐大的媒體帝國旗下有馬尼拉、宿霧(Cebu)、納卯(Davao)等數十個全國性和地方電視、新聞台、廣播電台及網路新聞平台,跨足製片、電視節目製作、多媒體、音樂、雜誌、書籍、有線電視及網路等產業。

ABS-CBN公司的25年廣電營業執照4日到期。菲律賓國家電信委員會(NTC)昨天下令這家公司在「缺少法律要求的有效國會特許經營權」下,停止它的全國電視網和廣播電台營運。

這項停播令引起菲律賓各界抨擊,影視產業從業人員也呼籲當局同意ABS-CBN公司換照、「救救ABS-CBN員工」。

勞工團體「菲律賓捍衛工作」(Defend JobsPhilippines)發表聲明說,停播令「不僅是對新聞自由和人民知情權的明顯攻擊,也是對全國成千上萬ABS-CBN菲律賓員工和仰賴他們的家人生計的直接攻擊行動」。

「菲律賓捍衛工作」表示,國家電信委員會的命令是「對這個電視台1萬1000多名員工和他們家人明顯的背叛」。

菲律賓外國記者協會(FOCAP)則表示,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大流行、公眾最需要不受約束的媒體之際,停播令「威脅新聞自由」,「顯然是政治騷擾菲律賓民主支柱」的案例。

菲律賓全國記者聯盟(NUJP)在聲明中痛批:「這就是我們擁有的政府。即便我們的人民正對抗致命的疫情大流行,它透過國家電信委員會向廣電媒體ABS-CBN所下的停播令,對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進行卑鄙的攻擊。」

這個聯盟直指ABS-CBN電視台遭停播,源於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對這個電視網的「私人宿怨」。

杜特蒂多次批判ABS-CBN電視網在2016年總統大選期間對他報導時數不足,以及在選前選後對他報導不公或偏頗,揚言將阻撓換照。而去年5月期中選舉後,杜特蒂盟友搶得菲國參眾兩院過半席次,導致ABS-CBN無法順利換照。

另一方面,ABS-CBN電視網和競爭對手GMA電視網一直相互爭奪收視率龍頭地位。ABS-CBN停播令傳出後,GMA電視網今天股價上漲近24%。

新聞網站Rappler 2月報導,菲國獨立準司法機構「菲律賓競爭委員會」(PCC)在參議院公聽會表示,ABS-CBN電視網若停播,GMA電視網的全國收視市場占有率將達40%到55%,市場缺乏競爭對手。

菲律賓證券交易所今天則暫停ABS-CBN公司的普通股交易和存託憑證,要求ABS-CBN完整揭露停播令對業務、財務狀況、營運的衝擊,以及業務連續性計畫和降低風險措施等。

為解決ABS-CBN停播問題,菲律賓眾議員羅德里格斯(Rufus Rodriguez)今天提出一項法案,希望核予ABS-CBN公司新的25年廣電特許經營權。

另外,他也提出一項聯合決議案,希望核予ABS-CBN公司直到2022年6月的特許經營權,讓參眾兩院有「更多時間審查、評估、決定是否核予ABS-CBN新的特許經營權」。

責任編輯/柯翎肇

喜歡這篇文章嗎?

作者喝杯咖啡,

告訴他這篇文章寫得真棒!

來自贊助者的話
關鍵字: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