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上車後補票!NCC核准華視新聞先上52頻道、再送營運計畫變更

2021-03-31 16:21

? 人氣

陳耀祥公開喊話「給公廣集團一個機會」,讓許多有意爭取上架52台的業者無功而返。(資料照,顏麟宇攝)

陳耀祥公開喊話「給公廣集團一個機會」,讓許多有意爭取上架52台的業者無功而返。(資料照,顏麟宇攝)

有線電視第52頻道,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去年11月公開喊話希望「給公廣集團一個機會」之後,華視新聞資訊台獲得民進黨政府高層欽點,在NCC後續擋下寰宇新聞台與CNN等頻道上架後,NCC委員會31日終於核准該台在15個有線電視系統台上架。

★一手掌握熱門話題

由於華視過去幾年營運不佳,每年虧損數億元,就連最支持公廣集團的媒改學者,都只能「含淚」挺華視上架。NCC 31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各家新聞台對NCC核准華視上架的決議,都提出尖銳問題,對於華視新聞資訊台上架後,才提出營運改善計畫,當場多家媒體質疑華視「先上車,後補票」。

《中天新聞台》去年11月續照遭到NCC否准之後,NCC方面為了避免各方勢力,透過遊說方式,爭取到每年廣告收入數億元的有線電視第52頻道的黃金頻位,陳耀祥在第一時間提出「給公廣集團一個機會」的呼籲,讓原本有意爭取第52頻道的業者,包括《寰宇新聞台》在內,都無功而返。第一時間協助寰宇提出頻道變更申請的第二大有線電視系統中嘉,在「道德遊說」下黯然撤件,改送《華視新聞資訊台》上架。

華視過去三年每年都虧損2、3億元

然而,華視作為一家隸屬公廣集團的商業電視台,自從扁政府執政以來,營運表現始終不佳,過去三年每年虧損金額,都在2、3億元之譜,《華視新聞資訊台》在被NCC欽點以前,更充斥大量資訊性節目,華視大股東「公視基金會」,每年從政府拿到的補助僅9億元,根本就自顧不暇。

《華視新聞資訊台》現在為了要爭取在52頻道上架,甚至拿公視的《有話好說》、《獨立特派員》、《我們的島》等節目填充時段,現階段根本擺不出公廣集團新聞頻道的架勢。就連媒改學者、師大大傳系教授陳炳宏在媒體投書,都只能以「含淚挺華視入主52頻道的理由」為題,有條件支持華視爭取52頻道。

20201201-華視外觀。(顏麟宇攝)
華視近幾年每年都有龐大的虧損。(資料照,顏麟宇攝)

《華視新聞資訊台》的即時新聞的時數偏低,NCC今天同意華視在中嘉系統以及聯維、寶福、南國等15個系統台先行上架,嗣後再提營運改善計畫,這樣的作法,被外界批評為「先上車,後補票」。

NCC副主委翁柏宗強調,華視並非本次頻道變更案之「申請人」,這是有線電視系統第一個頻道上架變更案,請「利害關係人」身分陳述意見,NCC日後針對新聞頻道定頻有線電視新聞區塊,將會比照這次華視上架,要求新聞台更改營運計畫,以後所有申請案「一體適用」。

會不會拿公部門預算做新聞?

翁柏宗表示,根據華視在3周前到會陳述意見,華視新聞資訊台未來在定頻52頻道後,將會提出營運計畫變更,針對該台財務規劃、人力配置與新聞自律內控機制,提出具體改善計畫。

喜歡這篇文章嗎?

林上祚喝杯咖啡,

告訴我這篇文章寫得真棒!

來自贊助者的話
關鍵字: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