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報導韓國瑜再挨罰160萬 裁罰累計743萬恐影響換照

2020-02-12 17:28

? 人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2日再度針對中天新聞台去年3月、6月以及9月節目內容進行裁罰,目前累計裁罰金額達到743萬。(資料照,取自Google map街景地圖)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2日再度針對中天新聞台去年3月、6月以及9月節目內容進行裁罰,目前累計裁罰金額達到743萬。(資料照,取自Google map街景地圖)

總統大選落幕已有月餘,但中天新聞台仍不斷遭到檢舉,除了《大政治大爆卦》節目主持人王又正「戴口罩」的言論之外,中天去年的檢舉與裁罰案件仍然如雪片般飛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12)日再度針中天去年3月、6月以及9月節目內容進行裁罰,其中,去年3月28日《大政治大爆卦》來賓,針對高雄市長韓國瑜赴新加坡推銷農產品議題,表示「鳳梨1斤1元」,但後遭農委會澄清價格並沒有低到「1斤1元」;另外,去年6月高雄市登革熱疫情發燒,但中天當時僅批評中央扣發補助款,未提供平衡報導。因此,中天此次合計被NCC重罰160萬元。

NCC委員會今日討論「節目廣告內容諮詢委員會」裁罰建議,去年因為報導韓國瑜新聞比率偏高的中天新聞台,今天的裁罰案件再度「一枝獨秀」;不過,民視、東森、三立也遭點名在去年7月韓國瑜在國民黨總統大選初選勝出當天,針對國民黨中央黨部的「風水池」發生龍魚跳出池外死亡離奇故事,當天3家媒體紛紛從怪力亂神的角度報導「風水池」事件,NCC委員會今天決議,對3家新聞台發函改進。

韓國瑜(右三)贏得黨內初選後,連戰(右二)第一時間就發表聲明表態力挺。(郭晉瑋攝)
高雄市長韓國瑜(右三)贏得黨內初選後,最終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失利。(資料照,郭晉瑋攝)

中天頻指登革熱預算「中央卡韓」 2節目共被裁罰120萬

除了「龍魚死亡事件」之外,中天其他的裁罰案件也多與韓國瑜有關。韓國瑜去年6月17日前往鳳山龍成宮戶外問政開講,中天政論性節目「新聞深喉嚨」當天主持人與來賓針對登革熱疫情,發表中央刻意打韓的言論,NCC委員會今天也做出「發函改進」處分,要求政論性節目主持人應該保持公正性,避免情緒性煽動言詞,來賓應多元客觀。「新聞深喉嚨」在隔天播出的內容,同樣針對登革熱疫情,批評行政院長蘇貞昌「卡防疫救命錢」,NCC也給予「發函改進」處分。

不過,中天新聞其他節目涉及高雄登革熱疫情的報導與評論就難逃NCC罰款。NCC內容事務處簡任視察陳書銘表示,針對高雄市登革熱疫情,行政院已於6月19日核定「第二預備金」補助;更早以前,疾管署也在6月4日新聞稿中,提及對地方政府防疫經費861萬元的補助。但中天新聞在6月19日以後的新聞與政論性節目,卻仍然以「中央卡韓」的角度報導,沒有清楚呈現新聞事實。

高雄市長韓國瑜前往前鎮區西山里視察登革熱防疫作業,爬樹檢察樹洞有沒有孳生病媒蚊。(圖/徐炳文攝)
高雄市長韓國瑜在去年前往前鎮區西山里視察登革熱防疫作業,爬樹檢察樹洞有沒有孳生病媒蚊。(資料照,徐炳文攝)

陳書銘表示,中天6月19日「中天晨報新聞」與「1800晚間新聞」仍然以「卡救命錢養蚊滅韓」、「蔡救印越登革熱年逾800萬元,韓嘆高雄人命不值錢?」為題報導,並未就中央政府核撥補助款協助高雄市政府防疫的訊息平衡報導,違反《衛廣法》「新聞事實查證原則」,因此分別就兩節目裁罰60萬元。

「鳳梨1斤1元」遭農委會打臉 中天節目涉造謠挨罰40萬  

另外,NCC今同時針對去年3月28日韓國瑜赴星推廣農產品事件,當天《大政治大爆卦》節目主持人與來賓談話內容究責。陳書銘表示,當天節目中來賓提到嘉義地區的鳳梨產地價格下跌到每公斤1元,相關內容遭民眾檢舉造謠與污衊政府官員,NCC為求慎重起見,發函農委會說明,農委會方面表示,嘉義地區3月中旬受氣候影響,果品價格較低,但並沒有低於「每公斤1元」的情況,NCC認為該節目違反新聞事實查證,因此對中天裁罰40萬元。

由於中天新聞台即將進行換照評鑑,中天去年迄今的裁罰紀錄,恐怕成為該台能否換照最大變數,中天董事長潘祖蔭請辭,也為中天換照帶來挑戰。陳書銘表示,中天新聞台今年度累計裁罰金額為220萬元,連同去年度裁罰金額523萬元,累計裁罰金額達743萬元。

喜歡這篇文章嗎?

林上祚喝杯咖啡,

告訴他這篇文章寫得真棒!

來自贊助者的話
關鍵字: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

你可能也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