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聞》駐美白宮記者成中國大外宣最佳投資

2020-04-15 18:00

? 人氣

接連兩天,兩位為中國官方媒體工作的記者,因為在白宮記者會上與美國總統川普交鋒,刻意隱瞞自己中國官媒的身分,引發批評。(美聯社)

接連兩天,兩位為中國官方媒體工作的記者,因為在白宮記者會上與美國總統川普交鋒,刻意隱瞞自己中國官媒的身分,引發批評。(美聯社)

接連兩天,兩位為中國官方媒體工作的記者,因為在白宮記者會上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交鋒,刻意隱瞞自己中國官媒的身分,引發批評。

四月六日,白宮例行記者會上,鳳凰衛視的王又又被川普點到提問。王又又花了很長時間敘述阿里巴巴及華為對美國的捐贈,川普不耐煩地先嗆:「這聽起來像是聲明,不是問題。」

從不提台灣,卻拿台灣當擋箭牌

王又又繼續提到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的投書,而後問了川普一個奇怪的問題:「你個人願不願意跟中國合作……打擊病毒?」

川普隨後三次詢問王又又的公司背景,是否為中國政府所有?

王又又回答鳳凰衛視是香港公司,且為「私有企業」。

事實上,鳳凰衛視總部雖設在香港,但與中國情報及軍事單位關係密切。鳳凰衛視的董事長劉長樂曾任職解放軍政宣部門,為現任全國政協常務委員。二○一八年,美國情報機關將其認定為中國共產黨大外宣的一環。

在香港民間與北京關係緊繃之際,一位中國官媒記者在白宮裡自稱代表香港媒體,激起香港網友的憤怒,還翻出王又又唯一一次公開提到香港的紀錄,是在反送中運動高峰時,她在擁有上百萬粉絲的微博帳號上,配合北京官方發文,力挺被控使用暴力的港警。

香港鳳凰衛視記者王又又三度撇清為中國政府工作,稱鳳凰衛視是香港「私有企業」。(翻攝自YouTube)
香港鳳凰衛視記者王又又三度撇清為中國政府工作,稱鳳凰衛視是香港「私有企業」。(翻攝自YouTube)

四月八日,換成也曾在鳳凰衛視工作、現任上海東方衛視的美國新聞中心主編張經義在白宮提問。

「你來自哪裡?」川普問。

「台灣。」張經義說。隨後問了兩個無關台灣的問題,一是伊朗、二是民主黨候選人。

張經義確實出生於台灣,但網上也很快發掘他為中國官媒工作的背景,以及在過去九年擔任白宮記者的紀錄中,從來隻字不提台灣,且每每發問時都會先介紹自己是來自中國媒體的記者。

黨媒政策下的外交部附屬單位

在一九年中國官媒《南開青年報》一篇專訪〈張經義:白宮裡的「中國話筒」〉寫道:張經義捫心自問「我是誰?」,答案是「一名中國記者」。

此刻突然以「台灣」自居的張經義,被八旗總編輯富察評為「太取巧」。網路上,張經義的做法兩面不討好,台灣網友罵他利用台灣;一些中國網友則批評中國讓你很羞愧嗎?

張經義標榜的百年來第一位華人白宮記者也非事實,早在一九九○年代,台灣、香港就有負責報導白宮新聞的華人記者。

不過,中港台媒體行業的資源能量此消彼長。隨著中國經濟實力的躍升及中國官方宣傳資源的加大,中國官媒對美國權力的核心也大力投資。

中國的宣傳系統除了傳統的新華社、央視、《中國日報》、《人民日報》、《光明日報》、中新社、《環球時報》外,地方層級的官媒如香港鳳凰衛視、上海東方衛視、深圳衛視等,都在美國華府設立記者站,其投入的金錢讓不少美國媒體都望塵莫及。

喜歡這篇文章嗎?

新新聞城林喝杯咖啡,

告訴他這篇文章寫得真棒!

來自贊助者的話
關鍵字: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