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開鍘!中天「違反新聞事實查證」挨罰 TVBS、東森「陪榜」

2019-03-27 18:09

? 人氣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7日指出,除中天新聞台將遭開罰外,包括TVBS、東森電視台也遭點名。(資料照,取自Solomon203@wikipedia)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7日指出,除中天新聞台將遭開罰外,包括TVBS、東森電視台也遭點名。(資料照,取自Solomon203@wikipedia)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27)日除了對中天新聞台,以「違反新聞事實查證」開罰,TVBS、東森電視台今天也跟著「陪榜」。TVBS新聞台去年11月27日播出韓國瑜招商新聞,將華邦電、國巨投資高雄,列為韓招商成績,遭到民眾投訴內容不實;東森新聞台2月11日報導華航機師罷工案,將一名支持機師罷工的民眾的發言剪接,遭該民眾抱怨發言遭扭曲,兩台今天都收到NCC發函改進之處分。

今天遭到NCC「發函改進」處分之無線電視與衛星頻道,共有中視綜合台、中天新聞台、東森與TVBS新聞台,其中,中視與中天在2月25日報導奧斯卡金像獎頒獎新聞時,將最佳動畫短片《包子》的得獎,和當時高雄市長韓國瑜與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之間「土包子」的口水戰做連結,當時主播提及「在韓流助攻之下,最佳動畫短片《包子》也把小金人抱回家」,該則新聞遭到中天新聞倫理委員會認為「不當連結」。

20190218-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於自己的臉書發文,暗諷韓國瑜於酒館直播是「喝醉的土包子」。(取自黃重諺臉書)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日前於自己的臉書發文,暗諷高雄市長韓國瑜於酒館直播是「喝醉的土包子」,當時引發一連串口水戰。(資料照,取自黃重諺臉書)

曾誤列韓招商成績 TVBS遭點名後修正

另外,TVBS去年11月底韓國瑜勝選後,11月27日午間新聞提及企業挺韓、加碼投資高雄等內容,將華邦電與國巨投資高雄,列為韓國瑜招商成績,該項報導後來遭到民眾批評,上述2項投資在韓國瑜上任以前即已確定,NCC認為TVBS未做好新聞事實查證。

不過NCC官員表示,TVBS新聞台11月27日播出該則新聞後,在接獲民眾投訴後,已於11月28日在官網上停播該則新聞,並且修改新聞內容,隔日並且由高雄市新聞局長說明當初市政府招商成果。

高雄市長韓國瑜港澳中國大陸參訪行程最後一天。(高雄市政府提供)
TVBS誤將將國巨、華邦電子投資高雄,列為高雄市長韓國瑜招商成績。(高雄市政府提供)

遭點名報導不實 東森:個別受訪不可能全播出

至於東森新聞台方面,該台於2月11日晚間7點,播報「華航機師罷工事件」,標題為「買單程機票返紐約 旅客:不知華航賠多少」、「補償有條件 乘客衍生交通費退換票無額外補償」、「散客補償上限250美元 滯留國外食宿交通收據核銷」,一名受訪者Ada Chu小姐在臉書上表示,她當時接受東森訪問時,有表達支持華航機師罷工行動,但東森新聞實際播出畫面時並無提到相關內容。

NCC官員表示,Ada Chu本人並未向NCC投訴,但有其他民眾將她在臉書上發表內容,向NCC檢舉,強調東森新聞刻意剪接扭曲受訪民眾原意,有報導內容不實情形,東森方面則強調,對於個別受訪者之訪問內容,不可能完整播出,Ada Chu支持罷工之發言,在剪接後並未被採用。

20160624-華航空服員罷工-飛機停在機坪。(方炳超攝)
東森新聞台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點名,在報導「華航機師罷工事件」,有報導內容不實情形。(資料照,方炳超攝)

另外,今年春節期間「瑪奇夢想生活手遊-娜歐篇10」電玩廣告,因為廣告內容出現特寫動漫女性角色的胸部晃動,又搭配「瑪奇回奶了~」、「大奶姊姊回奶了~」等字眼和配音,因為有妨礙兒少身心健康之虞,台視、中視、Animax、東森綜合台、東森電影台、洋片台、中天娛樂台、新聞台因為播出該廣告,遭到NCC罰款20萬元。衛視、緯來等頻道有將廣告畫面予以馬賽克,因此NCC予以「發函改進」處分。

喜歡這篇文章嗎?

林上祚喝杯咖啡,

告訴他這篇文章寫得真棒!

來自贊助者的話
關鍵字: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