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報導韓國瑜比率過高,新聞部主管恐換人 NCC:依中天製播規範裁罰,可受社會公評

2019-03-27 17:47

? 人氣

NCC副主委翁柏宗強調,NCC係依據中天新聞台的「新聞製播規範」與2015年換照承諾進行裁罰,相關裁罰「可受社會公評。」(資料照,陳韡誌攝)

NCC副主委翁柏宗強調,NCC係依據中天新聞台的「新聞製播規範」與2015年換照承諾進行裁罰,相關裁罰「可受社會公評。」(資料照,陳韡誌攝)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對中天新聞台祭出重罰,但由於NCC要求限期改正之事由,主要係中天新聞台這段期間,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新聞比率過高,NCC以相關新聞報導「有損害視聽眾權益之虞」,要求一個月內限期改正,否則最重將撤換新聞總監。由於NCC這項裁罰案,係在行政院長蘇貞昌指責NCC「什麼事都不管」後所做裁罰,中天所屬旺中媒體集團今天出動集團媒體記者,質疑NCC今天裁罰案,係選擇性裁罰,NCC副主委翁柏宗則強調,NCC係依據中天新聞台的「新聞製播規範」與2015年換照承諾進行裁罰,相關裁罰「可受社會公評。」

NCC委員會今天針對中天新聞台,是否違反中天2015年之營運計劃進行討論,由於中天新聞台目前新聞總監正出缺當中,今天該台係由中天新聞台副總監到會陳述意見。

NCC:報導特定政治人物比率過高 有損害視聽眾權益之虞

NCC今天裁罰中天理由,主要係該台報導特定政治人物比率過高,有置入性行銷之嫌,與該公司自律規範不符,妨害民眾「知」的權利,因此引用《衛廣法》第43條,認為中天新聞台「有損害視聽眾權益之虞」,翁柏宗並且強調,中天新聞台之倫理委員會,針對該台之新聞報導,認定有「不當連結」情形,但中天新聞台對於倫理委員會之建議,並沒有去改正。

不過,翁柏宗今天針對中天新聞台哪一則新聞,被倫理委員會認定為「不當連結」,並未主動提供,僅要求媒體自行上中天倫理委員會網站,另外,針對有多少民眾投訴中天新聞台,播出韓國瑜新聞比率過高,NCC方面僅回答「還在統計當中」。至於「置入性行銷」部分,僅強調是民眾檢舉,台北市議員呱吉先前也曾質疑中天新聞台曾推銷「置入性報導」。翁柏宗最後並且以「參加行政院防災會議」為由,匆匆結束記者會。

報導比率「紅線」在哪?「若某個電視台播出執政黨新聞60%以上」

由於NCC對中天裁罰的事態已十分明朗,旺中媒體集團旗下的中天、中視、中國時報等媒體,今天下午也派出多位記者前來報導,對於NCC要求中天新聞台一個月內「限期改正」之主要事由:韓國瑜新聞比率過高,旺中媒體集團記者連番詢問NCC副主委翁柏宗,特定政治人物新聞報導比率之「紅線」到底在哪裡?

旺中媒體記者詢問的問題,包括「特定政治人物新聞的比率在哪裡?新聞台若只報導蔡英文總統,或是民進黨黨內初選比率過高,是否就可以?」、「若某個電視台播出執政黨相關新聞60%以上,是否被允許?」、「NCC是否僅以特定政治立場民眾之申訴,就對中天進行裁罰?」、「具政治立場之電視台攻擊特定政黨之比率過高,是否被允許?」

喜歡這篇文章嗎?

林上祚喝杯咖啡,

告訴他這篇文章寫得真棒!

來自贊助者的話
關鍵字: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