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正式接掌《南華早報》 馬雲:期待公正客觀報導中國

2016-04-27 16:02

? 人氣

阿里巴巴主席馬雲。(美聯社)

阿里巴巴主席馬雲。(美聯社)

中國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4月份正式入主香港百年英文大報《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SCMP),引發外界擔憂香港新聞自由將再次緊縮,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表示,他不會干預編採獨立,但希望《南早》能公正、客觀地向西方世界呈現更真實的中國。《南早》員工則對《德國之聲》表示,「目前尚未感到任何干預」。

南早員工:不感覺編採方針有變

《德國之聲》(DW)採訪幾位《南華早報》員工,都表示尚未感受到編採方針有任何改變,近日中港之間的敏感事件如香港書商李波失蹤、香港特首梁振英女兒行李風波,以及後來引發的機場示威等等,都仍是南早的重點報導,甚至登上頭版。暫時感受不到報社易主後立場改變。

一名不願具名的記者透露,阿里巴巴副總裁蔡崇信已經和南早全體員工會面過,但演講內容和馬雲大同小異,都希望南早發揮影響力,為西方讀者提供更貼近真實、更公正的中國報導,特別是批評中國領導時要準確客觀。但員工並沒有收到更進一步的指示,目前還是依照過去的報導方針。

移除付費牆 接觸更多讀者

從2013年開始,馬雲其實已經透過入股等方式,陸續將24家媒體納入麾下,包括《商業評論》、《第一財經》和《無界新聞》等,《南華早報》是阿里巴巴收購的第一份英文媒體,南早創刊113年來,一直是外國人士就近了解中國的重要管道,這也是馬雲看上南早的重要原因。

AlibababoughtSCMP
《南華早報》21日刊出新東家馬雲的專訪。(圖/截自南華早報網站)

阿里巴巴接手《南華早報》後的第一步,就是移除南早行之多年的「付費牆」(paywall)制度,讓網站全面開放免費閱讀。蔡崇信表示:「這是我們的理念,一個非常互聯網公司式的理念。我們相信用戶不應該為服務或內容付錢。最終要付錢的應該是希望接觸到這些用戶的廣告商。」

除了付費模式外,馬雲更希望發揮阿里巴巴在網路與行動科技上的優勢,結合南早的百年聲譽,向外接觸到更廣大的歐美讀者,進一步讓世界更了解「真實的中國」。

「媒體姓黨」 香港傳媒自主仍堪憂

儘管馬雲信誓旦旦,外界卻難以減輕對南早「赤化」的疑慮,而細數近日香港媒體出版界的連串風波,恐怕憂慮其來有自。

近月來,習近平政權高調要求官方媒體必須「姓黨」,高調加強媒體管制,接連傳出媒體出版界人士如媒體人賈葭、香港出版商李波莫名失蹤後又獲釋的事件。香港主要報紙之一《明報》,上周突然解僱執行總編姜國元(筆名安裕)一案也持續發酵。《明報》總編輯鐘天祥被質疑立場親中,遭員工憤怒抗議,多位專欄作家也陸續在欄位「開天窗」以表達支持姜國元立場。

阿里巴巴在去年以20億港幣(約合新台幣83億元)收購《南華早報》之後,一度也傳出欲買下《明報》的消息,但官方不願承認。

接受德國之聲訪問的另一名南早編採人員表示,若《明報》事件發生在南早,員工也必定會憤怒抗拒,但是南早不像《明報》有組成工會,輿論也許可以幫助南早保持新聞自主,實際情形則需要仍然靜待觀察。

該員工相信,《南華早報》如何報導即將到來的「六四」天安門事件,將會是觀察未來立場走向的重要指標。

喜歡這篇文章嗎?

王穎芝喝杯咖啡,

告訴他這篇文章寫得真棒!

來自贊助者的話
關鍵字: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

你可能也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