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官媒都是中共的政治宣傳機器!」美國務院點名新華社等5家中媒 視同「外國使團」加強列管

2020-02-19 14:10

? 人氣

中國媒體(資料照,AP)

中國媒體(資料照,AP)

美國國務院官員18日透露,即日起將新華社等5家中國官方媒體列為「外國使團」加強管理,除了必須向國務院登記員工名單、人事流動與在美財產,未來也須經核准才得租賃或購置不動產。美方不具名官員強調,這5家新聞機構直接聽命於中國黨政高層,無疑是北京當局的「黨國宣傳機器」,新措施也等同將其視為中國政府機構的延伸。

除了新華社外,被美國政府認定為外國使團(foreign missions)的還有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前身為央視國際頻道)、英文報紙《中國日報》的發行商、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以及《人民日報》海外版的在美總代理海天發展公司。國務院官員指出,這5家媒體實質上皆受中國政府控制,因此符合外國使團的定義。

外國官媒遭列為「外國使團」有前例

遭列為外國使團後,這5家媒體未來須遵循與駐美使館及領事館相似的規範,但不代表它們擁有任何外交上的地位。而美國政府向外國國營媒體祭出管理,早在此前已有先例—在冷戰時期,幾乎所有蘇聯官媒都被列為外國使團,越南通訊社(VNA)也曾面臨相同待遇。而新華社、環球電視網、俄羅斯國營電視台《今日俄羅斯》(Russia Today)先前已被美國司法部要求,登記為外國代理人。

國務院官員告訴法新社(AFP),自習近平上台以來,媒體幾乎淪為國家的工具:「我們都知道,這些人始終受到國家控制,但控制的力道卻隨時間越來越強,也更富有攻擊性。」

官員也強調,這些媒體在美國「仍可繼續享受我國自由、開放的制度」,員工進行活動不會受任何限制。而被問及北京可能的報復行動,官員則指出「眾所周知,西方記者在中國境內的工作已面臨非常嚴格的限制。」

中國官媒影響力與日俱增

多家外媒也分析,川普政府的新規定,乃是出於對中國透過媒體在美進行的政治宣傳、影響輿論的擔憂。這幾家官媒近年來大量雇用英文母語人士,產出高品質新聞,藉此擴張全球影響力,但在涉及對中敏感議題時,則為北京當局擦脂抹粉。

根據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近日發布的報告,《中國日報》在美國投入的支出,已從2009年的50萬美元,飆升至去年的50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1.5億元)。自由之家甚至在報告中指出,這些官媒會在關於熊貓、中國文化等一般文章包裝下,傳遞有關新疆維吾爾人恐攻、香港抗爭者都是暴徒等訊息。

「這5家媒體百分之百是為中國政府與中國共產黨效力,」國務院官員表示,新規定旨在讓這些官媒在美國的運作更加透明:「如今是時候採取行動了。」

喜歡這篇文章嗎?

鍾巧庭喝杯咖啡,

告訴他這篇文章寫得真棒!

來自贊助者的話
關鍵字: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