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北京壓制民意、攻擊敵人、妖魔化抗議者的軍火庫

2019-10-06 15:37

? 人氣

香港示威者走上街頭,抗議《禁止蒙面規例》實施。(AP)

香港示威者走上街頭,抗議《禁止蒙面規例》實施。(AP)

自香港的反送中抗議於三個月前開始後,北京的官方電視「中國中央電視台」(央視,CCTV),就竭盡全力妖魔化抗議者,並就該運動的性質誤導中國和國際觀眾。

央視的主推新聞節目在7月做了一周長的專題節目指責抗議者,並稱他們與「海外勢力」勾結。數周後,央視播出虛假報導,說一位抗議者將一名女士的眼睛打瞎,而事實上該女士的眼睛是被警察的布袋槍擊中。最近,該台的國際頻道在YouTube和臉書上播出視頻和圖片,將抗議者描述成伊斯蘭激進份子,並聲稱他們有美國情報機構的支持。9月18日,央視新聞在新浪微博發布一則視頻,鼓勵其8900萬跟隨者辨認、調查並在網上公佈香港抗議者和記者的個人信息,將他們暴露於現實世界的騷擾之中。

利用央視來針對中共政治敵人的手法既非單一事件,也不是什麼新鮮事。隨著10月1日中共統治70周年的紀念日臨近,我們有必要從新審視央視所扮演的角色;不僅是央視對於粉飾中共的合法性和宣傳中共領導者名聲的協力,也包含其為黨所做的「髒活」──對黨所認為的敵手進行抹黑誹謗和仇恨煽動。

央視的影響力已經遍布全球,這也意味者其內容有形塑中國國內外數億人觀點的潛力。其內容嚴重扭曲以迎合中共的政治主張,對全世界的新聞消費者、監管者、新聞記者、廣告商和其他人構成了不斷增加的挑戰。

一個獨一無二的國家電視台

央視始創於61年前,在當時中國公民還沒有幾家人有電視。今日,央視經營40個頻道,每年製作超過30萬小時的節目,影響力幾乎進入了中國的每一個家庭。在新聞節目之外,還有體育、電影、京劇和農鄉事務方面的專門頻道。作為唯一中共授權的國家電視台,央視在中國國內媒體市場中保有獨特且優越的地位。央視主推的晚間新聞節目──「新聞聯播」──是每晚7點播出的30分鐘節目。各地區和省級的電視台被要求播出該節目,鞏固了其數億的固定觀眾群,外加其跟貼在社交媒體上的觀眾。

不意外地,央視與中共的政治和媒體控制集團有緊密的關係。央視的現任台長慎海雄(Shen Haixiong)不僅是中共黨員,也是中共中央委員;在此之前,他曾任廣東省的宣傳部部長。

央視的新聞節目對中共的官方觀點提供了權威性詮釋,但其節目單上也有各種各樣的「調查」節目。這些調查節目主導了公眾關注的焦點,偶爾也有揭露官員惡行的節目播出。這類節目中,最值得關注的莫過於「焦點訪談」。「焦點訪談」最近的節目中播出了許多讓中國人「感覺良好」的故事,例如關於黨的幹部如何領導偏遠的鄉村,或各省科技公司的先進技術,以及宣傳新土地管理法規的重要性。

動員群眾反對黨的敵人

央視的每日報導或許著重於政府政策的宣傳、歌頌黨的領導、或展示腐敗官員被繩之以法,但當特定的政治威脅出現時,同樣的節目就會不時被用來作為黨的咬人狗,尤其誹謗被鎖定的攻擊對象,並洗白對該黨異見者可怖的人權侵犯。

這種「運用電視來進行宣傳攻擊」最早、也最明顯的範例,便是中共自1999年啟動的,針對法輪功冥想和精神修行的野蠻鎮壓。其它攻擊也以規律的頻率不斷出台,包括其2009年製作的針對達賴喇嘛的系列節目;播出自2015年起被打壓的人權律師的「被認錯」畫面;試圖合理化自2017年起在新疆對維吾爾人的大規模羈押;針對今年夏季香港抗爭播送假消息;就在本月,央視更發佈晦暗的警告,說台灣特務在利用學術交流來吸收中國學生。

「焦點訪談」更常在中共祭出政治迫害的關鍵時刻特意播出問題百出的報導。1999年,在32天內,「焦點訪談」播出了28個誹謗和煽動仇恨法輪功的節目。隨後,該節目又播出了欺騙性的報導,聲稱一群於2001年在天安門廣場自焚的人是被禁止的團體的擁護者。2006年,加拿大廣播電視及通訊委員會指出,這樣的報導不但是明顯地濫用,更可能煽動針對中國境內和全世界法輪功學員的暴力。

近期,在央視2018年的一期節目中,中國官方媒體首次承認新疆集中營的存在,但將其包裝成「渡假中心」。他們聲稱此「渡假中心」可以刺激當地就業機會並遏止極端份子,並不是一個大規模關押維吾爾人、派駐守衛森嚴看守以對維吾爾人進行政治教化和強迫勞動的地方。隨後的節目也對黨的官方說法的鸚鵡學舌,說這些中心在新疆「拯救了那些懷有恐怖主義和極端思想的人們」,儘管其他可信的報導揭露被羈押者多為與暴力行為無干的普通人,並正在被強制失蹤、遭受酷刑,以及被死亡。

為製作這些內容,央視的記者通常被給予特權,擁有進入特定相關場所、接觸受訪者和官員的機會。但是他們也顯然接受了政府的政權管理、造謠和扭曲,報導中缺乏針貶和獨立地核實程序。在一些案例中,央視記者還曾串通欺騙受訪者,或協助警察來操控受訪者。

在電視播出的招供中,上述的情形特別明顯。2018年4月「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調查了2013年至2018年的45例的「自白」,這些招供來自被關押的媒體人、部落格博主、律師、維權行動者和其他人士。保護衛士發現這些招供約有九成在央視播出。在許多情形下,有確鑿的證據表明,電視台工作人員在製作和編輯這樣的節目時,明知是這些招供是在被強制或欺騙的狀況中被導演的,依然扮演著會意合作的角色,繼續編輯並製作節目。

全球影響

這種詐欺性的和妖魔化的報導,在現實世界造成廣大的影響。它毒化了中國觀眾對其無辜同胞的觀感,更為政權的進一步壓迫埋下了基礎。它們剝奪了國內、甚至國際觀眾對於受害者的支持。一位在酷刑折磨下倖存的知名法輪功學員在一次採訪中回憶,在「焦點訪談」2001年自焚特別節目播出後,她自己的親生兄弟是如何開始對她產生恐懼。2018年關於新疆的特別節目播出後,在中國社交媒體平台上廣傳的評論如:「我們必須幫助大量的維吾爾人戒除他們的伊斯蘭成癮」、「那是相當可怕的疾病」。大量的政府宣傳

風暴過後,伴隨的往往是警方升級對特定群體的暴力行為,政府宣傳在公眾印象中所造成的污名烙印更可能會延續多年。

然而,央視的節目和宣傳策略的影響已遠超中國國界。在海外中國人社群中,央視是他們收看新聞和娛樂節目的主要來源,其節目內容甚至鼓勵海外中國人歧視、乃至攻擊中共的批評者和被迫害的少數群體。例如,最近幾周,在加拿大、澳大利亞和紐西蘭的中國學生和其他人正試圖噤聲與毀壞對於香港抗爭的支持。

作為央視的國際頻道,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更擴大了它的版圖,並製作多語種節目,以接觸全球的非華語觀眾。儘管它初始目標是以無害且吸引人的節目建立當地觀眾群,但在關鍵的政治時刻,它仍可以被調動來攻擊中共的敵人。

例如,在全球有8500萬粉絲的中國環球電視網臉書頁,其頁面上的廣告和貼文傾向於美化中國政府和領導人,並特別強調吸引人的中國國家象徵,如大熊貓、中國美食佳餚、或某些特別省份的旅遊觀光機會。但是,穿插在這些相對良性內容之間的是一系列的貼文和廣告,意圖創造將香港抗議者與恐怖份子之間的連結,或不斷重複已被證實是假造的消息,譬如一則稱抗議者手持的玩具武器是美國製造的手榴彈發射器的報導。

如何應對

考慮到央視與中共政權、中共政治宣傳活動、以及持續發生的嚴重人權侵害事件的密切關係,中國和海外的觀眾應有智慧的吸收央視的報導—特別是針對那些政治敏感的話題—懷著有益健康的質疑收看,並同時尋找更多獨立的資訊來源。

外國新聞媒體也應對片面地接受央視報導有所警覺,並應對該台有問題的內容做獨立調查,就像部份外國媒體對最近香港的報導所採取的行動。記者們應審慎地考量與央視合作或為其工作的對道德倫理的影響,不管央視開出了怎樣的好處。

儘管中共官方持有並補貼央視的運作,它也從私營廣告中獲利了數十億美元。在央視購買廣告的跨國公司—特別是在其新聞節目中插播廣告者──應該重新考慮他們的商業決定,尋求其他接觸中國消費者的管道。

外國政府和制定規範者應該密切觀察央視和中國環球電視網在該國家用當地語言播出的節目內容。他們應該隨時準備好落實可能已被違反的規範,如英國通訊傳播管理局(Ofcom)現在正在仔細考慮關於香港的報導和強制招供的節目內容。外國代理人登記法規應該將央視中文節目納入監管範圍,就像在美國已將中共環球電視網和其它中共官方媒體機構納入管理範疇,並應考慮對負責央視認錯節目的主要執行者實施制裁,如同歐洲官員們對伊朗新聞電視台所做的(撤銷其倫敦分台播出執照)那樣。

儘管央視內容多元,其侵害性或妖魔化政治宣傳的節目只佔部分比例,但所有觀眾應該記住,央視不是一個「正常的」電視台。它有著明目張膽、令人震驚地違背新聞倫理,或鼓動、合法化針對無辜人們的煽動仇恨和暴力的紀錄。央視是中共殘暴威權政權的一個重要組成,也應該被這樣看待。

薩拉.庫克(Sarah Cook)是自由之家中国、香港和台灣的資深研究分析員,《中國媒體快報》負責人。紐約大學研究實習生程艾倫(Aaron Cheng)提供研究協助。

 

關鍵字: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

你可能也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