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台灣的跳電事件變得頻繁起來。雖然還沒有到全島長時間陷入黑暗的程度,但每一次區域性的停電,都足以引發民眾的不安。因為大家心裡都明白,電力不是冷氣能不能開的問題,而是 經濟能不能穩定運轉、社會能不能正常生活 的問題。
德國人曾在烏俄戰爭後驚覺自己過度依賴俄羅斯天然氣,結果電價飆升,產業鏈受重創。日本在福島事故後,一度全國停核,轉向大量進口 LNG,短短幾年就付出電價上漲與貿易逆差的代價,最後不得不重啟 14 座核電廠,並規劃到 2030 年核能要回到 20% 以上的電力佔比。更將核融合列入國家能源安全目標之一,宣示要在2030年代演示核融合發電能力,並建立核融合工業生態系統。南韓則更乾脆,早早把核能納入長期能源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