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稱找到比特幣之父 新聞周刊遭訴

2014-10-14 20:23

? 人氣

今年3月,新聞周刊宣稱找到比特幣發明人,引起全球矚目。(美聯社)

今年3月,新聞周刊宣稱找到比特幣發明人,引起全球矚目。(美聯社)

今年3月,《新聞周刊》(Newsweek)的記者古德曼(Leah McGrath Goodman)報導了一則獨家新聞,宣稱比特幣(Bitcoin)的發明人就是日裔美籍的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但這則本年度最轟動的科技新聞之一,現在遭到中本聰本人反駁,指控《新聞周刊》報導不實,將提起訴訟。

★一手掌握熱門話題

中本聰的真名為多利安(Dorian Satoshi Nakamoto),現年64歲,是一名住在加州南方的工程師,他極力否認與比特幣有任何關係。

多利安與他委託的律師事務所創建了一個網站「newsweeklied.com」,用來募集資金,協助支付訴訟費用。該網頁上寫道:「與《新聞周刊》打官司非常花錢,多利安沒有足夠的資金來源可以負擔訴訟費用,更遑論律師費。」募集到的資金也可幫助多利安對《新聞周刊》提起進一步的訴訟。

比特幣社群也已經為多利安募集了2萬美元,他們指控該篇報導揭露了多利安的私人生活,並提及他的家人,認為《新聞周刊》已經嚴重侵犯了這位長者的隱私。有人指出,主流媒體並不完全了解比特幣的複雜與技術性,甚至常以戲謔的態度處理相關新聞,誤導大眾。

有些比特幣的擁護者甚至將古德曼的報導形容為「胡扯」,因為古德曼在報導中形容,多利安能為火車模型的零件加工,是他有能力創造比特幣的證據之一。對於熟悉比特幣的人來說,這樣的報導令人震驚。甚至有人表示,願意出庭作證。

《新聞周刊》創刊81年,是美國權威的新聞雜誌,在2013年1月停止發行紙本,當時震驚各界,認為這是「印刷已死」的徵兆之一。儘管暫停發行紙本,《新聞周刊》仍不斷虧損。被IBT傳媒收購後,紙本在今年3月復活,有關中本聰的報導登上最新一期的封面。如今本人出面反駁,對《新聞周刊》無疑又是一次打擊。

關鍵字: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