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聞》總統府退中時是中天失有線執照前奏?

2020-04-30 13:00

? 人氣

總統府退訂《中國時報》,宣稱是基於實際需求上的考量。(新新聞資料照)

總統府退訂《中國時報》,宣稱是基於實際需求上的考量。(新新聞資料照)

三月南韓爆出通訊軟體Telegram(TG)的N號房性暴力事件,轟動社會。三月二十三日,《中時電子報》以「Telegram老司機爆出N號房事件 蔡英文也有帳號!」為標題,報導許多官方帳號跳槽TG,包括總統蔡英文都搶先在TG上開設帳號。

★一手掌握熱門話題

不過,這則介紹TG功能的新聞標題,讓總統府相當惱火,認為刻意以N號房標題牽扯蔡英文,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為此忍不住在總統府記者群組內對中時記者抗議。

《中時電子報》後來雖下架該則新聞,但已引發網路效應。加上之前又發生《中國時報》抗議政府在疫情指揮中心網路直播中,帶風向霸凌記者,中時與民進黨政府的互動本來就緊張,出現這樣的標題後,雙方關係雪上加霜,總統府決定全面退訂《中國時報》。

總統府共退訂了四十多份《中國時報》,驚動《中國時報》高層,透過記者多次找府內高層溝通,但未有成效,四月起,《中國時報》已在總統府內被下架。

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對此事回應表示,總統府報刊的訂閱都是基於實際需求上的考量,同時兼顧資源的合理配置,撙節不必要的費用等原則來辦理。對於被總統府全面退訂,記者詢問中時集團,《中國時報》在截稿前仍無回應。

台灣數位光訊科技集團(Taiwan Optical Platform),簡稱台數科(TOP)。(盧逸峰攝)
日前新聞台證照到手後又飛了的台數科,有意進軍有線新聞頻道。(盧逸峰攝)

政治人物不滿媒體報導退訂雜誌、報紙的前例不少。前苗栗縣長劉政鴻就曾不滿《自由時報》與《蘋果日報》對他的負面報導,下令縣府全面退訂上百份報紙;前花蓮縣長傅崐萁則在二○一六年蕭美琴當選立委後,遷怒親綠色彩的《自由時報》和挺蕭的地方報紙《東方報》,大動作發公文全面退訂。

不過,這次總統府退訂《中國時報》的時機相當敏感,因同集團的中天新聞台年底將換照,今年又面臨不少集團搶攻,包括鏡傳媒成立的鏡電視、台塑集團投資的八大電視、富邦集團,還有日前新聞台證照到手後又飛了的台數科,都有意進軍有線新聞頻道,總統府大動作退報,難免引發外界聯想。

喜歡這篇文章嗎?

新新聞胡宥心喝杯咖啡,

告訴他這篇文章寫得真棒!

來自贊助者的話
關鍵字: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