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被點名!中天業務向「呱吉」提供新聞置入報價 NCC認定中天營運不當

2019-10-30 16:24

? 人氣

因業務向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呱吉)提供新聞節目之置入價目表,中天新聞台30日再度遭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開罰。(資料照,取自Google map街景)

因業務向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呱吉)提供新聞節目之置入價目表,中天新聞台30日再度遭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開罰。(資料照,取自Google map街景)

自今年3月以來,遭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累計罰款逾500萬元的中天新聞台今(30)日再度挨罰。由於有民眾檢舉,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呱吉)去年9月以網路直播方式,公布中天業務部人員的新聞節目置入報價;儘管中天新聞並未播出上述內容,但NCC委員會認為,中天業務人員提供新聞節目之置入價目表,已經違反新聞台之「節目與廣告應明顯區分」之新聞倫理,因此,今認定中天新聞「營運不當」,有損害民眾視聽權益之虞,要求中天3個月內限期改正,包括業務部門訂定倫理規範、業務主管與人員進行新聞專業倫理訓練等。

中天新聞台自去年「九合一」選舉以來,因為對高雄市長韓國瑜之新聞報導比率過高;其政論性節目「大政治大爆卦」又在316立委補選期間,播出柚農「300萬噸柚子倒入曾文溪」,因此,這段期間相關新聞遭到民眾多次檢舉。從「侯友宜、盧秀燕、韓國瑜合體,天現祥雲」,以及「韓國瑜訪新加坡,外交官盯場」新聞挨罰100萬元開始,中天新聞台這段期間屢屢成為NCC裁罰的標的。今年5月,NCC又以中天新聞韓國瑜新聞比率過高,罕見地引用《衛廣法》第43條「營運不當」,有損害民眾視聽權益之虞,要求中天新聞台限期改正。

選情緊繃,韓國瑜(左二)向仍是黨內天王之一的馬英九(右二)表達和解誠意。(林瑞慶攝)
中天電視台因報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左二)比例過高,屢成為NCC裁罰的標的。(資料照,林瑞慶攝)

NCC內容事務處簡任視察陳書銘表示,「呱吉」事件是在去年9月3日發生,當時「呱吉」以網路直播方式,公布中天新聞台業務人員談話內容,當時,「呱吉」詢問業務人員,若要在新聞中露出,有無相關報價?業務人員在不知情談話內容遭直播情況下,告知「呱吉」新聞與政論節目之置入價格不同云云。

陳書銘表示,中天針對「呱吉」事件,雖然沒有播出相關內容,但NCC今年才接到民眾檢舉,認為中天新聞提供新聞節目置入之行為,已經違反新聞倫理,NCC委員會經過多次討論,並要求兩造事實舉證。

置入事件未被罰款 中天遭要求4點限期改善

陳書銘表示,中天針對「呱吉」之新聞置入事件,曾經對NCC二度意見陳述,中天方面強調,強調該名業務人員之行為,與中天業務部之業務規範「有落差」,強調非新聞節目之置入必須有書面報價等等。但NCC委員會認為,依據當天的直播,中天業務人員有實質的報價行為,而且「呱吉」係收到中天業務人員所發之簡訊,詢問有無上新聞錄影之需求,認定上述行為已構成反衛廣法第43條「營運不當」之規定。

NCC發言人蕭祈宏表示,NCC今日對於「呱吉」新聞置入事件並未裁罰罰款,但其營運不當之行為,依據《衛廣法》於3個月內限期改正,限期改正措施包括:第一,提報自律委員會,由自律委員會提出改進意見並訂定業務部門倫理規範與獎懲措施;第二,將自律委員會相關會議記錄、業務部門倫理規範及獎懲措施公告周知; 第四,業務部門主管及人員進行新聞倫理之教育訓練; 第五,將上述改進措施之執行情形及成果報告向NCC委員會報告。若中天若屆期未改正者,將依據《衛廣法》連續開罰。

台北市科市議員「呱吉」邱威傑首次質詢台北市長柯文哲。(方炳超攝).jpg
台北市議員「呱吉」邱威傑在YouTube節目中接露中天業務報價新聞置入一事。(方炳超攝)

除了「呱吉」事件外,NCC委員會又針對柚農事件,在中天遭裁罰後於4月10日與11日,在新聞與政論節目批評「直播節目怎查證?」、「NCC殺雞儆猴只為延續綠政權」之報導與評論,NCC以「製播新聞應衡平報導,採訪學者專家宜多元」、「涉己新聞標示應更為清晰」等,發函中天改進。

另外,韓國瑜一席「國軍要有軍法,否則,太監穿西裝都是太監」而後遭到蔡英文總統回應,但中天4月21日新聞以「黑韓無極限! 蔡英文PO臉書“太監說”再做文章」,NCC廣告與內容諮詢委員會委員認為,「中天曲解蔡總統發言,黑函無極限報導,記者有夾敘夾議之評論」,也發函中天改進。

喜歡這篇文章嗎?

林上祚喝杯咖啡,

告訴他這篇文章寫得真棒!

來自贊助者的話
關鍵字: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

你可能也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