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媒觀》民視下架、《智子之心》停播,都是中國的錯?

2018-05-19 06:30

? 人氣

《智子之心》劇照(YouTube)

《智子之心》劇照(YouTube)

日前民視新聞台因頻道授權費用未達共識,遭台灣寬頻(TBC)旗下南桃園等5家有線電視系統商,停止播送,引請軒然大波。其中,民視針對此事件,不論在對外發布的聲明,或是旗下政論節目「政經看民視」中,皆不斷強調台灣寬頻(TBC)背後鴻海集團郭台銘在中國的龐大投資,稱此會導致其易受中國官方控制及要脅。藉此,將此次民視新聞台斷訊風波,上升到中國影響台灣媒體環境的國安問題。

當然,這樣對中國威脅的討論,在當前的台灣社會並不罕見。包括中國沿海軍演、多明尼加斷交、參與世界衛生大會被拒等事件,皆是當前兩岸政治關係下,實際政治角力的體現,從中也可看出多數討論絕非全然昧於事實的政治話語。但參雜著恐共與民族主義情緒,無限上綱的宣稱中國威脅,確也影響了台灣社會對於公共議題實事求是的討論。

20180504-民視董事長郭倍宏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餐會。(顏振凱攝)
民視董事長郭倍宏指控斷訊事件有中國因素。圖為郭倍宏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餐會。(顏振凱攝)

單就媒體領域而言,在民視新聞台斷訊風波暫告段落後,近日慈濟大愛電視台新播出的電視劇作品《智子之心》,疑因描述台灣人隨日軍到香港及廣州擔任日軍看護婦的故事,遭中國網民、官媒抨擊「媚日」,而主動自頻道停播。外界更直指大愛主動將已播出的節目腰斬,很大的原因在於慈濟在中國的業務拓展所形成的政治壓力。這樣的事件無疑再次觸動台灣人焦慮「中國影響台灣言論自由」的神經。

雖然慈濟和鴻海同樣在事件的過程中,被指認為因在中國的業務發展與投資,直接或間接影響了台灣媒體環境的自由發展。不過從兩起事件的發展過程來看,相對於民視下架風波中,相對曲折且暗示性的因果連結,大愛電視台《智子之心》的突然腰斬,除了起初環球時報的批評外,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更在例行記者會中回應了對《智子之心》內容的關切,也等同坐實了中國官方對停播事件的影響。

更進一步的來說,藉由兩起事件的比較,似能從相關論述的差異,因果的歸因,推敲出「中國因素」在兩起事件的討論中的適切性。在此,筆者希望將「中國因素」此一影響因子獨立出來,從中簡略的評估與分析其在事件發展中的關鍵性。

《智子之心》劇照(YouTube)
《智子之心》劇照(YouTube)

在民視下架風波中,爭議的焦點在於頻道的上架授權費用,也就是頻道和有線電視系統究竟能分配到多少利潤。而這樣基於授權費用未達共識,而形成的頻道下架危機,在幾個月前也發生在台灣寬頻(TBC)與跨國體育頻道ELEVEN SPORTS的談判之中。此外,在台灣寬頻(TBC)旗下系統業者斷訊民視新聞台之後,同樣的斷訊危機再次於民視和凱擘、台固等系統集團的談判中上演。從上述的情況可以看出,相對於中國因素的作用,更關鍵的問題事實上在於台灣有線電視產業的財團化發展,主宰著頻道上下架的生殺大權。

而在《智子之心》的停播風波中,如同主要演員楊烈於媒體報導中所說的,《智子之心》在播出前必定經過電視台內的驗收、認可,而大愛的長官亦出席戲劇的首映,實難否認大愛先前對於《智子之心》一劇的正面態度。相對於原先的正面態度,此後急轉直下將作品下架,參照環球時報、國台辦對於《智子之心》的批判,的確可以合理的推論出中國政府的態度,對於作品下架的影響。

當然,這只是一個就目前可得資訊所作出的初略分析比較,目的並非在於判定孰是孰非。而是,拋出一個針對個別公共議題討論中,使用「中國因素」這一分析概念與歸因的適切性的質疑。盼能正視「中國因素」在論述中的濫用疑慮,以超脫意識形態框架,回歸公共議題的事實討論。

*作者為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企劃,本文由台灣媒觀提供,授權轉載。

關鍵字: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

你可能也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