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重提擋下關TVBS舊事 謝長廷:他曾表示該做就去做

2020-10-22 23:03

? 人氣

駐日代表謝長廷(見圖)表示,前總統陳水扁指出當年自己擋下內閣關掉TVBS的決策的發言與自己記憶不同。(資料照,柯承惠攝)

駐日代表謝長廷(見圖)表示,前總統陳水扁指出當年自己擋下內閣關掉TVBS的決策的發言與自己記憶不同。(資料照,柯承惠攝)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近期將決定是否讓中天電視台繼續新聞台執照,針對前總統陳水扁日前重提當年擋下謝長廷內閣關掉TVBS的決策,駐日代表謝長廷22日晚間於臉書發文,除指陳水扁的記憶與自己不同,更稱針對當時新聞局要處置TVBS都有向陳水扁報告,「他知道,也表示該做的就去做。」

最近中天換照引發風波讓陳水扁也加入發言,但謝長廷指出陳的部分發言顯然跟自己的記憶不同。謝表示自己2005年當行政院長前後不到1年,每周都有見陳水扁並報告業務。新聞局當時要處置TVBS有向他報告,他也有向陳水扁報告,記得陳水扁知道,也曾表示該做的就去做。

謝長廷指出,當時的輿論風向跟現在一樣,多是呼籲陳水扁不要替行政院背黑鍋,做了歷史罪人云云,事後陳水扁也公開表示絕對不會關電視台,輿論導向陳堅守原則,力擋行政院關電視台,最後都由自己和時任新聞局長姚文智做壞人。

謝長廷替子弟兵姚文智抱屈,「本來為總統擋子彈也是屬下的責任,沒有什麼好抱怨。但事隔多年,還在重複的講,至少對姚文智等很不公平。」

謝長廷提到當時新聞局要處分TVBS有5個層次:一、T台創立時的原始股東有2家,形式上符合法令規定,但2家實質是同1家公司出資,依香港TVB的財報揭示,屬於同1家,究竟是以實質為準?還是以形式為準?當時新聞局和法律顧問建議採實質認定。我同意也支持。

二、有人檢舉該公司資本是中資,這點很難查出實據;三、TVBS是不是公正的媒體?是另一層次的問題,對於當時的謝長廷來說,那不是媒體而是政黨文宣,該台提供給爆料天王抹黑謝涉高捷貪污弊案,不過他被指涉貪污共16件,沒有1件起訴,不是起訴而無罪,而且大部分都在馬政府時代確定,所謂弊案都是假案,所謂新聞不是報導而是製造。

四、謝長廷指自己持續被T台攻擊,造謠說謝開黃腔,最後告上法院判決賠償謝30萬元,也是在馬政府時代。

五、2006年底該台在謝長廷選台北市長最後1周提供給陳、林2位先生爆料,指控謝在1998年高雄巿長選舉時,提供吳敦義緋聞錄音帶給陳先生云云,謝指控造成他落選,後來謝追訴刑責並接受測謊,結果2人都判罪坐牢,並賠償共230萬元。所以謝表示很難說這個電台當時的新聞台是公正媒體,甚至是不是媒體(新聞台)都有爭議餘地。

喜歡這篇文章嗎?

顏振凱喝杯咖啡,

告訴他這篇文章寫得真棒!

來自贊助者的話
關鍵字: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