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未來仍由趙少康經營」 黨產會:全區廣播頻譜不在收歸國有範疇

2019-09-24 19:30

? 人氣

黨產會委員孫斌表示,中廣股東還是趙少康(見圖)的4家公司,且中廣未來仍由趙少康經營。(顏麟宇攝)

黨產會委員孫斌表示,中廣股東還是趙少康(見圖)的4家公司,且中廣未來仍由趙少康經營。(顏麟宇攝)

中廣今(24)日遭黨產會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該公司使用之全區廣播電台頻譜,未來是否將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收歸國有,備受外界關注。黨產會主委林峯正表示,NCC在2016年已將中廣寶島網與音樂網二張全區的廣播頻譜收回,該公司目前仍有一個全國性全區廣播頻譜執照,上述頻譜執照係由NCC核發,有一定使用效期,黨產會本次追徵中廣不當取得財產,係針對土地資產部分,廣播頻譜部分並未在收歸國有範疇。

媒體人趙少康在2006年以好聽、悅悅、播音員、廣播人等4家公司,向國民黨中央投資購買中廣經營權,當時趙少康個人分5年分期繳納的10億元股款,後來被部分人士質疑為拿中廣未來5年賺的錢,支付給中投。這項說法,在黨產會今日的決議中,並沒有成為官方認定版本,不過,黨產會方面仍然對中廣歷年取得之土地資產予以追徵,林峯正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趙少康個人才出10億元。」

20190924-中廣外觀。(顏麟宇攝)
中廣(見圖)24日遭黨產會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顏麟宇攝)

不過,10億元的出資行為,畢竟沒有遭到黨產會全盤推翻,黨產會委員孫斌表示,針對中廣在戒嚴時期不當取得之土地資產,黨產會今日就已出售部分,追徵其利得價額,但就中廣目前仍在經營的廣播事業部分,「中廣股東還是趙少康的4家公司,股東並沒有改變,經營權還是存在,未來仍由趙少康經營。」

林峯正表示,黨產會的調查報告,針對中廣頻譜在戒嚴時期如何核配,有清楚的交代,早年中廣配合政府遏制匪播政策,共取得3張全國性廣播執照,全盛時期頻譜非常驚人,曾有FM 3個全國頻道,NCC已在2016年收回寶島網與音樂網,中廣目前剩下1個全國全區頻道。

林峯正表示,黨產會今日決議命其移轉國有之資產,並沒有包括中廣目前經營之全國性廣播頻譜,至於中廣取得之全國性廣播頻譜,廣播頻譜核配知主管機關為NCC,NCC作為獨立機關,未來應本於權責,就中廣廣播頻譜執照到期後,是否同意展延部分進行審議。「廣播頻道是公共財,通傳會對頻譜核配有一定效期,效期屆滿再由NCC做下一階段許可,黨產會今天並無把頻譜作為處分範圍。」

20190924-黨產會主委林峯正24日召開記者會,認定中廣為國民黨之附隨組織。(顏麟宇攝)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中)說明,趙少康當年購買中廣才出10億元,但中廣當時的不動產資產就不止10億元,因此,黨產會才會認定中廣為附隨組織。(顏麟宇攝)

林峯正表示,黨產條例所提到的附隨組織有分為二種,一種是像中央投資公司,最終股東就是國民黨一人,第二種是曾為附隨組織,但以非相當對價脫離掌握,中廣就被認定是第二種,也就是2006年轉讓給趙少康,但非以相當對價轉讓,「趙少康個人才出10億元,中廣當時不動產資產,就不是10億元,因此,黨產會才會認定中廣為附隨組織。」

林峯正表示,趙少康過去一直對外強調,中廣的人事業務財務都是由他個人決定,「怎麼可能是國民黨附隨組織」,但黨產會今日的行政處分書,已經清楚說明中廣曾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中廣裡面有不當取得財產。

喜歡這篇文章嗎?

林上祚喝杯咖啡,

告訴他這篇文章寫得真棒!

來自贊助者的話
關鍵字: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

你可能也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