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百科禁止引用《每日郵報》:它是「不可靠來源」

2017-02-13 21:45

? 人氣

美國舊金山的維基媒體基金會辦公室(AP)

美國舊金山的維基媒體基金會辦公室(AP)

維基百科(Wikipedia)日前宣布,其編輯群表決通過,除了某些特定的例外,原則上禁止引用英國小報《每日郵報》的新聞或資訊。維基百科指出,因每日郵報提供的內容「整體而言並不可靠。」

指每日郵報「不可靠」 維基:「符合編輯原則」

這項禁令代表英文版的維基百科不再將《每日郵報》(Daily Mail)視為「可靠的資訊來源」,並鼓勵編輯者改為引用其他較可靠的網站資訊。維基百科聲明,維基百科編輯群一向以常識和謹慎態度評斷並使用各媒體資訊,這項新規定符合這項一貫的原則。

維基抨擊《每日郵報》:缺乏事實查證 徹底捏造新聞

維基百科的編輯群表示,這項禁令的論點「聚焦於《每日郵報》缺乏事實查證,喜愛聳人聽聞,還徹底捏造新聞。」維基百科隸屬於非營利組織「維基媒體基金會」(The Wikimedia Foundation),後者平時並不會干涉維基百科的編輯過程。維基媒體基金會聲明,英文版維基百科的編輯群在2015年初開始,就開始討論《每日郵報》的可靠度。

《每日郵報》美國版推特頁面(取自網路)
《每日郵報》美國版推特頁面(取自網路)

報導美國第一夫人曾「伴遊」 梅蘭妮亞告上法院

現任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Melania Trump)2016年控告《每日郵報》,因其報導宣稱梅蘭妮亞曾當過「伴遊小姐」。《每日郵報》引述斯洛維尼亞《Suzy》雜誌的報導,聲稱1990年代,梅蘭妮亞的紐約模特兒經紀公司曾提供伴遊服務。然而,梅蘭妮亞提告後,《每日郵報》就撤下報導並發布道歉聲明,表示「無意明指或暗示梅蘭妮亞當過伴遊小姐或和性產業有任何關連。」

美國新任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川普(Melania Trump)(AP)
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去年曾控告《每日郵報》(AP)

【延伸閱讀:沒當過伴遊小姐!川普夫人告《每日郵報》損害名譽 求償48億

反對與質疑的聲浪出現 「因仇恨而設禁令」

維基百科的這項禁令十分不尋常,因為《今日俄羅斯》(Russia Today)與福斯新聞網(Fox News)的資訊同樣引起維基編輯群的疑慮,但維基百科仍允許編輯者使用這2家媒體的內容。此禁令的反對者表示,《每日郵報》的新聞有時仍可靠,並指出它的誠信紀錄有好轉的趨勢。」反對者亦質疑維基百科為何針對《每日郵報》,因為「還有其他不可靠的的出版品存在。」維基百科的一些編輯也表達疑慮。並表示這個禁令是出於對《每日郵報》的仇恨,「並非根據他們對新聞的貢獻。」

英國多非中立媒體 維基百科:實施編輯篩選功能

假新聞的歪風日益盛行,美國網路媒體「BuzzFeed」最近的一篇分析則指出,英國有多家偏袒意味強烈的媒體,因此英國人對於純屬虛構的假新聞興趣缺缺。

維基百科有關來源可靠度的規定寫道:「如果撰寫某一主題時,找不到可靠來源,維基百科就不該放上這個主題的任何文章。」此外,維基百科的一位編輯者總結了這項禁令的討論過程:「我們一致同意,《每日郵報》的紙本與網路版通常不可靠,普遍來說,我們禁止引用《每日郵報》,尤其在其他更多可靠的來源存在時。」這位編輯者直言:「我們必須實施編輯篩選功能,進而提醒試圖引用《每日郵報》的編輯者。」

關鍵字: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