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信觀點:北京與外媒大戰

2021-02-16 07:10

? 人氣

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12日零時發出公告,宣稱英國廣播公司世界新聞頻道(BBC World News)在中國已遭禁播。(翻攝網路)

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12日零時發出公告,宣稱英國廣播公司世界新聞頻道(BBC World News)在中國已遭禁播。(翻攝網路)

英國與中國的媒體大戰在2月4日爆發,德國也跟進,讓這場媒體戰有激化趨勢。

★一手掌握熱門話題

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為英國監管廣播、電訊和郵政的管理機構)早在2019年9月23日即宣布針對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隸屬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旗下,2018年1月在倫敦西區的奇西克公園設立歐洲總部,並以高薪挖角天空電視台和BBC等媒體員工。)曾因在8月及9月有關香港示威的報導而遭Ofcom四項調查,研究該台是否有觸犯「公平報導」的守則。

在此之前,CGTN播放英國偵探韓飛龍(Peter Humphrey)被迫認罪的電視畫面,韓被遣返英國後向Ofcom投訴,CGTN遭隱私、公平性等四項調查。加上前述四項,CGTN 共面對Ofcom八項調查。(2014年,韓飛龍與妻虞英遭中國判刑,罪名為非法獲取中國公民的私人記錄,並將信息出售給英國醫藥製造商葛蘭素史克(GSK)。此案關係英國製藥巨頭葛蘭素史克在華賄賂案調查至巨。2015年6月,韓氏夫婦被中國驅逐出境,韓在2018年11月向Ofcom投訴。)

2020年7月《今日俄羅斯》就曾遭Ofcom裁罰,理由是在2019年俄羅斯雙面間諜險遭毒殺後的6星期內的7次報導中,違反了公正報導而遭罰20萬英鎊。

2021年2月4日Ofcom做出裁決,指出持有CGTN英國牌照的星華傳媒公司沒有管控CGTN的播放內容。經調查,CGTN最終控制在中國共產黨,不具備持有執照的資格。所以宣布撤照。

中國大陸隨即反擊,在2月11日宣布禁止英國廣播公司世界新聞頻道(BBC World News)繼續在大陸境內落地,對其新一年度落地申請不予受理。理由是BBC涉華新聞,特別是相關新冠病毒疫情以及迫害新疆維吾爾族人的報導。嚴重違反「廣播電視管理條例」丶「境外衞星電視頻道落地管理辦法」規定,違反新聞應當真實丶公正的要求,損害中國國家利益,破壞中國民族團結。(BBC世界新聞電視台在全球以英語廣播,在中國大部分地區已被禁播,大部分中國公民無法收看,只有個別國際酒店和外交機構提供相關頻道。)

北京此舉主要是針對BBC近日報導指新疆關押維吾爾人的拘留營,經常發生女性遭性侵和性虐待。對此,北京官媒《環球時報》在2021/2/4的社評〈誰造謠誰舉證,請BBC拿出證據〉,抨擊BBC造謠,要求拿出證據;新華社更針對BBC有關指控列舉出24個謊言予以反駁。中國外交部更反駁指相關報導是「假新聞」。

中國屢次爆出迫害新疆維吾爾族的人權問題,英國欲通過種族滅絕法案,禁止與中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AP)
中國屢次爆出迫害新疆維吾爾族的人權問題,BBC報導被北京直斥為「造謠」。(AP)

觀察這次中英媒體大戰,中國聲稱BBC報導「毫無根據」,並稱新疆「不存在所謂針對女性的系統性性侵和虐待」;英國則促請北京讓獨立調查團自由進出新疆。北京自然不會輕易讓任何調查團進出新疆,因為他們認為若是讓獨立調查團入疆,萬一查出什麼的話,對中共就非常不利,這就是等於縱容西方國家對中國內政的干預。再者,既然英國Ofcom先對CGTN裁定撤照關台,那麼做為相對應的「報復」北京立即禁止BBC在大陸境內落地申請,也不為過!

喜歡這篇文章嗎?

孔令信喝杯咖啡,

告訴我這篇文章寫得真棒!

來自贊助者的話
關鍵字: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