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侵害新聞自由 土耳其最大報社遭政府接管

2016-03-05 14:06

? 人氣

《時代報》遭政府接管,警方以強力水柱攻擊抗議民眾。(美聯社)

《時代報》遭政府接管,警方以強力水柱攻擊抗議民眾。(美聯社)

4日晚間,土耳其法院判決該國發行量最大的《時代報》(Zaman newspaper)將交由政府接管,近千群眾聚集在報社外抗議,土耳其警方最後出動水柱、催淚瓦斯驅離群眾,隨後強行進入報社。被接管的《時代報》與伊斯蘭思想家居倫Fethullah Gulen)以及「志願服務運動」(Hizmet movement,Hizmet意指服務,又稱居倫運動)有密切相關。

居倫運動受伊斯蘭神教士、思想家居倫所啟發,善心興學的理念受許多教徒支持,強調「替別人著想、努力工作以及教育」,希望伊斯蘭教能更有包容力。居倫過去曾是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的盟友,但後來兩人關係破局,艾爾多安指控居倫「透過司法、警界、媒體的網絡力量(居倫運動),企圖推翻政府。」居倫則反控艾爾多安徇私不法;許多居倫運動的支持者受牽連被捕。

4日晚間,土耳其法院判決《時代報》應交由政府管理,卻沒有交代任何原因。《時代報》為土耳其發行量最高的大報,消息一出,數百名群眾聚集在報社外,高舉海報抗議,「為媒體自由抗爭」;土耳其警方動用水柱、催淚瓦斯驅離群眾。

近年來,土耳其政府對於國內新聞媒體自由的態度頗受國際外界爭議。前陣子《時代報》曾發表說:「土耳其的新聞媒體自由正歷經一段最黑暗的日子。」該報記者更在推特(twitter)上寫:「土耳其政府沒收了這個國家最後一家敢於批判的報社,…,民主時代的末日。」

4日的判決前,土耳其憲法法庭下令釋放兩名遭拘留的土耳其記者。去年11月,這兩名《共和報》(Cumhuriyet)記者因為報導土耳其偷運軍火到敘利亞,而遭當局以「洩漏國家機密」逮捕,兩人未來仍有可能被判無期徒刑。光是去年,就有兩家報社、兩家電視台因為「與居倫運動關係密切」遭土耳其政府接管。

《時代報》將聽由政府的人事安排,據傳將由一名檢察官接管,《時代報》旗下的《今日時代報》(Today’s Zaman)總編輯表示,「這正式宣告土耳其新聞媒體自由的終結;媒體被打壓一直都有,但從沒如此明目張膽過。」美國國務院(The US state department)形容這次土耳其執法部門的接管「令人不安」;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報告人(rapporteur)也在推特上寫:「時代報被消音,打壓新聞自由依舊,令人難過。」

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2015年的新聞自由指數(Press Freedom Index)報告中指出,在180國中土耳其排名149名;土耳其當地媒體機構也表示,目前仍有超過30名記者被捕入獄,大多還是庫德族出身。歐洲議會則被指責對於土耳其每況愈下的人權情況「睜一眼閉一眼」,因為歐洲在難民議題上仍需土國的協助配合。

關鍵字: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