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心「大外宣」滲透!《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歐美媒體停刊中國官媒廣告

2020-08-07 21:00

? 人氣

《紐約時報》。(AP)

《紐約時報》。(AP)

過去幾年裡,不少國際重要媒體與中國官媒《中國日報》有「置入性內容」合作,並藉此獲得可觀收入。但近年來,民主國家紛紛質疑《中國日報》透過這種合作來進行大外宣,並向本國媒體施壓,敦促終止這一合作關系。

過去幾天,包含《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丶《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與英國的《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在內的多家國際媒體,都停止接受中國官方英語報紙《中國日報》(China Daily)的品牌置入內容,並將過去幾年來在他們網站上曾發表過的相關內容都刪除。

《中國日報》以「新聞報導」的形式在各大國際媒體中刊登置入性內容,已有超過十年的歷史。這些置入性內容都會以新聞報導的形式呈現,內容都是由中國官媒的記者所寫,內容往往以非常正面的方式去敘述中國與國際社會的關系。而國際媒體通常都以「中國觀察」的名義將這些內容夾帶在實體報章中,而同樣的內容也會以文章的方式在這些媒體的網站上出現。

《紐約時報》傳播部副主任羅艾德斯 (Danielle Rhoades Ha) 向德國之聲證實,《紐約時報》今年初決定停止接受國營媒體以「新聞報導」形式投放置入性廣告,其中也包含《中國日報》。不過《紐約時報》也在回應中強調,只要國營媒體的廣告類型符合廣告投放准則,仍可以在《紐約時報》中投放廣告。

《華盛頓郵報》傳播部主任夏尼(George Shani)也向德國之聲表示,該報於去年便停止刊登《中國日報》的置入性內容。另外,英國《衛報》報導,英國《每日電訊報》也在近日停止刊登《中國日報》置入性內容,但《每日電訊報》並未向《衛報》解釋為何做此決定。根據《香港自由新聞》(Hong Kong Free Press)的報導,《每日電訊報》自十多年前便開始在實體報紙與網站上刊登「中國觀察」的內容,而《每日電訊報》每年約能透過這項合作計畫,獲得超過100萬美元的營收。

雖然這3家國際媒體近期都停止刊登《中國日報》的置入性內容,不過仍有包含《華爾街日報》等全球多家媒體未停止刊登《中國日報》的置入性內容。除了英國與美國的媒體之外,實際上法國丶德國丶澳大利亞與新西蘭的媒體也都跟《中國日報》有類似的置入性廣告合作。

除了《每日電訊報》外,根據《中國日報》今年2月被美國司法部要求申報2016年以來在美國境內的收入後,申報文件顯示《華盛頓郵報》與《華爾街日報》每個月都透過《中國日報》的置入性內容賺得10萬美元的營收,《紐約時報》則是每年透過在網站上刊登《中國日報》的置入性內容,獲得5萬美元的營收。

在《紐約時報》終止接受《中國日報》置入性內容的消息傳出後,美國眾議員班克斯 (Jim Banks) 在推特發文表示:「《紐約時報》已停止支持《中國日報》的政治宣傳內容,所以其他媒體機構也應該效法《紐約時報》的作法。」

人權觀察的中國部主任理查森 (Sophie Richardson) 也推文表示,任何媒體機構在終止刊登《中國日報》的置入性內容時,應該要清楚地對外解釋已停止這項合作案,及其原因。

關鍵字: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