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支持脫歐」?標題失真誤導 英國《太陽報》被判違反媒體守則

2016-05-18 23:48

? 人氣

英國《太陽報》3月封面報導女王支持英國脫離歐盟(取自推特)

英國《太陽報》3月封面報導女王支持英國脫離歐盟(取自推特)

英國媒體監督組織「獨立新聞準則組織」(IPSO)18日發布裁定,認為小報《太陽報》(the Sun)3月9日的封面報導頭條「英國女王支持脫歐」,此標題意涵失真、具誤導性、且報導內文無以證實,違反媒體守則。《太陽報》主編則堅持下標並未失當,「即使明天再下一次標,我也不會做出別的決定。」

【熱銷蔬菜箱補貨!】 嚴選5大類12種品項蔬菜產地直送到家

《太陽報》3月9日的封面頭條寫道「英國女王支持脫歐」(Queen Backs Brexit),小標則是「獨家:爆炸性的歐洲公投主張」(Exclusive: bombshell claim over Europe vote)。

報導內文引用2個匿名來源,指出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II)2度在私下批評歐盟。2011年於溫莎城堡與時任副首相的克萊格(Nick Clegg)共進午餐時,女王曾說「歐盟往錯誤的方向邁進」。「數年前」於白金漢宮接待國會議員時,女王也曾對歐盟做出批評。

白金漢宮控訴《太陽報》標題失當

白金漢宮向IPSO控訴《太陽報》的標題具誤導性,意指女王支持英國脫離歐盟,但女王應為政治中立。

18日,IPSO肯定白金漢宮的控訴合理。IPSO認定此標題已不只是陳述女王可能的態度,而是一句女王對離歐公投選定立場的事實性的主張。雖然IPSO肯定標題頭條對小報的重要性,但文章中引用的資料無法支持這項推測性的主張以事實性的方式陳述。

《太陽報》堅持「女王支持脫歐」

《太陽報》則在18日的社論中捍衛自己的報導,表示「我們確定女王支持脫歐」。文章也指出,像是《太陽報》這樣的小報長期使用吸引目光的頭條文句,搭配襯托的小標,是其標準的作法。IPSO卻在沒有反對報導內文的情況下,否認了這樣的做法。

《太陽報》主編蓋勒格(Tony Gallagher)18日在第四台(Radio 4)訪問中,也堅定表明自己沒有為報導寫下錯誤的標題。他解釋,封面的小標清楚標明這是獨家的「爆炸性主張」(bombshell claim),「他們忽視小標,而做出這樣的裁決。」

《太陽報》表示,他們可以理解女王不滿的原因,但女王不應認為其想法是不能被公開的,「我們的王室成員就和其他人一樣會發表自己的意見......我們相信女王(的意見)特別指出了歐盟如何侵蝕我們的國家主權。」

蓋勒格說,「基於我獲得的資訊細節,誠實地說,做為記者的我們如果沒有將這件事公諸於世,我們就可以打包回家了。」

關鍵字: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