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政府伸手干預新聞自由 澳洲媒體聯合「抹黑」頭版抗議

2019-10-21 18:10

? 人氣

澳洲最大媒體集團「澳洲新聞集團」旗下《前鋒太陽報》記者史密赫斯特2018年4月揭露,澳洲政府計畫授權情報機關監控一般民眾,結果她的住家和澳洲廣播公司雪梨總部2019年6月被警方搜索,理由是這類報導可能損害國安,而政府此舉引發爭議,澳洲新聞集團和對手「九號娛樂公司」旗下報紙21日的頭版全部沒有內容,抗議政府侵害新聞自由。

2大媒體集團聯手 旗下報紙頭版「抹黑」

這起抗議行動由澳洲非營利組織「知的權利聯盟」(Right to Know Coalition)發起,作為澳洲2大媒體集團的澳洲新聞集團(News Corp Australia)和九號娛樂公司(Nine Entertainment Co.)聯合響應,包括《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雪梨晨鋒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等主要大報,21日頭版全是畫上黑線的內容,搭配「機密」紅色戳章,諷刺澳洲政府干預新聞自由。

澳洲報紙21日頭版「抹黑」抗議政府侵害新聞自由(AP)
澳洲報紙21日頭版「抹黑」抗議政府侵害新聞自由(AP)

此外,電視台也都播放廣告告訴閱聽人:「當政府對你們隱瞞真相,他們到底在掩飾什麼?」澳洲媒體聯手這麼做,就是希望藉由公眾輿論施壓政府,讓記者不用因取得敏感資訊而面臨刑法。九號娛樂公司執行長馬克斯(Hugh Marks)發布聲明強調:「這是捍衛每位澳洲人的基本權利,適當地得知政府以人民的名義做出哪些重要決定。」

揭露政府要監控人民 記者住家遭警方搜索

該事件導火線源自於史密赫斯特(Annika Smethurst)揭露,澳洲國防部和內政部高層有意授權澳洲情報總處(Australian Signals Directorate,ASD)監控澳洲人民,且首度進行討論,結果澳洲警方以該報導有損害國安的潛在風險,取得法院搜查令,6月4日突襲史密赫斯特住家和澳洲廣播公司(ABC)雪梨總部,警方不僅檢視ABC約9000份電腦檔案,還翻查史密赫斯特的內衣櫃。

澳洲通訊部長佛萊契(Paul Fletcher)尚未就媒體集體抗議做出回應,但澳洲政府20日稱,警方突襲搜索後,有3名記者可能被起訴。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指出,言論自由在澳洲並未獲得憲法層級的保障,澳洲政府2018年強化《反間諜法》時,加入保護「吹哨者」(whistleblower)條款,但媒體仍不滿新聞自由受到許多限制。

莫里森:堅信新聞自由,但不能凌駕法律

澳洲新聞集團執行董事米勒(Michael Miller)要求大眾,「應隨時質疑政府,為何要限制他們知道情況的權利」。綠黨籍的澳洲參議員漢森-楊(Sarah Hanson-Young)批評:「真相就是,執政者不想要大眾知道他們在做什麼,不透明也不負責任,只想要自身利益。」知的權利聯盟10公布民調顯示,87%受訪者支持開放、自由、透明的民主,且僅37%受訪者認為澳洲達到標準。

另外,76%的受訪者認為,媒體若揭露大眾應知的資訊,不應被起訴或被判刑,而絕大多數民眾表示,如果政府要授權情報機關監控民眾,他們有知道此事的權利,並稱也有權知道養老院虐待事件和外國企業出售私人土地案。澳洲《時代報》(The Age)曾要求澳洲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FIRB),提供森林地以4億1500萬澳元賣給加拿大養老基金機構的資料,結果遭到拒絕。

澳洲總理、自由黨黨魁莫里森(AP)
澳洲總理、自由黨黨魁莫里森(AP)

曾是梵蒂岡第3號人物的澳洲樞機主教佩爾(George Pell)被控曾性侵、猥褻男童,澳洲法院2018年12月做出一審判決,但下達禁制令不讓媒體報導,此舉引起全球關切澳洲的新聞自由,當時部分澳洲媒體以「身分不明人士」代稱佩爾,而檢方現在打算起訴報導此案的30多名新聞工作者。正在印尼訪問的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20日稱,「始終相信新聞自由」,但強調不能凌駕法律。

喜歡這篇文章嗎?

簡恒宇喝杯咖啡,

告訴他這篇文章寫得真棒!

來自贊助者的話
關鍵字: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

你可能也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