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自爆內幕 聘僱反核武擴散組織資助媒體 報導伊朗核武

2016-05-23 09:10

? 人氣

《美聯社》(AP)20日報導,美國反核武擴散組織「犁頭基金會」(Ploughshares Fund)日前公布2015年度報告,當中顯示該基金會資助了包括《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等媒體公司,並且協助多家媒體報導核武相關的議題。

其中特別引發共和黨聯邦議員質疑的部分在於該基金會的「隱藏角色」,即為歐巴馬(Barack Obama)政府在2015年協同俄、中、英、法、德,與伊朗所簽訂的限核協議背書。此外,媒體在相關議題報導上的中立性也備受質疑。

外部團體釋放消息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9日發布了一篇專訪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Ben Rhodes)的報導,其中揭露了當局是如何形塑其外交決策,並且取得非政府組織、核武擴散專家及媒體記者等各界團體的支持,將去年與伊朗簽定的限核協議「賣」給國會和美國大眾。

羅茲接受專訪時表示,「如犁頭基金會等的外部團體」能夠有效地傳達了當局所釋放的訊息,他說補充:「我們在國會殿堂中創造出迴響。」

不過此報導一出,共和黨再度抨擊伊朗的限核協議,因為他們認為當局根本是刻意誤導民眾接受協議,而政府對此則反擊共和黨是因為輸了2014年的國會大選才會在這個議題上大作文章。

資助媒體很正常?

「犁頭基金會」2015年的年度報告顯示,去年總共資助了《全國公共廣播電台》共10萬美元(約新台幣327萬),資金用途為協助「著重於核武政策與預算的國家安全報導」,另外報導議題尚包含「伊朗核武計畫」、「國際核安議題」以及「美國核安政策」等。

基金會發言人亞伯漢森(Jennifer Abrahamson)表示,基金會資助媒體報導那些比較少人想看的議題,這種作法是很常見的。她強調:「資金挹注在任何形式上都不會影響報導的內容,而且我們也不希望如此。」

基金會自2005年起便開始資助《全國公共廣播電台》就國安議題的相關報導。而年度報告中也顯示,「犁頭基金會」至今已經投入至少70萬美元(約新台幣2290萬元),且自2010年以降,資金款項明確規定必須用於與伊朗相關的報導。

《全國公共廣播電台》透過電子郵件發表聲明,表示「這是一項有利的合作」,並且強調沒有與基金會「就相關議題報導上簽下附帶條件」。「我們擁有嚴謹的防火牆制度,以確保報導的獨立性不會受資助者或其他利益相關人影響。」

共和黨憂心忡忡

然而共和黨議員卻不這麼樂觀。就在本周,由共和黨所掌握的眾議院監督委員會(House Oversight Committee)以「白宮在伊朗限核協議上的表述」(White House Narratives on the Iran Nuclear Deal)為題,要求羅茲接受質詢,但遭到他的拒絕。                

「犁頭基金會和媒體之間的掛鉤是一個很大的麻煩。」堪薩斯州(Kansas)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同時也是伊朗限核協議的反對者彭佩歐(Mike Pompeo)說。

彭佩歐向《美聯社》表示,他不斷地要求《全國公共廣播電台》接受國會質詢,以平衡民主黨對伊朗協議的支持,但也都遭到拒絕。

不過「犁頭基金會」對於確保該協議的穩定倒是感到相當自豪,董事主席艾絲琴(Mary Lloyd Estrin)甚至在年度報告中寫道,「在無懼的歐巴馬政府領導,以及國會的支持下」協議得以取得大眾支持。

資助對象多元

這份33頁的年度報表詳列了2015年基金會所資助的所有團體,協助他們在反核武擴散的目標。包括「軍備控制協會」(Arms Control Association)28萬元、「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22萬元、「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18萬元等,這些團體將資金用於與伊朗相關的研究、簡報、媒體觸及和非伊朗的核子工作。

此外,自由派猶太政治行動團體「J Street」獲得57萬餘美元以支持伊朗協議。而「伊朗裔美國人全國理事會」(NIAC)則拿到18萬餘元。

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也獲得7萬美元的資金,協助伊朗前外交官莫薩維安(Seyed Hossein Mousavian)進行相關研究和出版刊物等項目。

計劃資助更多媒體

不僅如此,「犁頭基金會」也將目標瞄準其他媒體機構。一份公布在其官網上的「文化策略報告」(Cultural Strategy Report)點明了,「確保核子相關議題的在那些享譽名聲、關鍵性的媒體,如《衛報》(Guardian)《赫芬頓郵報》(Huffington Post)等中所出現的報導是常態且準確的」。

「文化策略報告」也提及,基金會還贊助了如《國家》(The Nation)《教母瓊斯》(Mother Jones)等新聞媒體,並且與美國非營利新聞調查組織「公共誠信中心」(Center for Public Integrity)有合作關係。

受資助媒體:「不影響報導獨立性」

「公共誠信中心」執行長貝爾(Peter Bale)坦言,他們也接受了基金會7萬元的資金挹注,不過他強調「從基金會取得的資金不會用做針對伊朗協議的調查報導」,因為核武的議題和該中心主要做的調查不是屬於同一個類型,因此他們也會盡量避開。

《國家》發言人葛拉芙(Caitlin Graf)則否認與基金會有合作結盟關係,並將剩餘的發言權交給與其相關的非營利組織《國家機構》(Nation Institute)。《國家機構》董事基特曼(Taya Kitman)回應,「犁頭基金會」為期1年的資金挹注,協助其在美伊政策上的報導,不過並不會影響報導的中立性。

而《教母瓊斯》的媒體部門尚未出面回應。

 

關鍵字: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

你可能也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