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每天狂K兩小時 立場逆轉有內情 電視台一邊罵政府衝收視 一邊拉關係搶標案

2016-12-09 23:20

? 人氣

小英政府上台,和媒體間幾乎沒有蜜月期,選前挺她的電視台,選後立刻變臉。不但偏藍媒體如此,連綠媒也一樣,批新政府毫不手軟。被統獨夾殺的英全政府,民調要好也難。

過去民進黨在野時代,因為當朝馬英九的執政讓人民怨氣沖天,讓民進黨只要挑馬政府毛病,大聲反對他的政策,都會得到媒體支持跟報導,與媒體之間的關係良好。但自從小英執政後,新政府卻動不動就被媒體指責,即使是積弊已久的案子,也會因辦事不如預期,被狂電炮轟,媒體關係豬羊變色。

中天 蔡衍明釋善意
年代 不藍不綠不吃香

道理很簡單,過去挺藍的政論節目,如今收視率由谷底翻身;過去批馬最力的政論節目,收視則每下愈況,在商業邏輯上當然開始強力批判小英政府,只是收視觀眾一下子轉不過來,索性不看了!讓英全政府始料未及的是,連一向挺綠、甚至獨派的媒體,居然批判得比藍媒還凶。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更奇妙的是,過去立場偏藍甚至被指偏紅的中天電視台,在小英勝選之後,老闆蔡衍明主動釋出善意,要求新聞部「監督新政府之外,如果有做好的也要給予鼓勵」,一改過去全面敵視綠營的態度;而中天的8點檔政論節目「新聞深喉嚨」也不像選舉期間以不露臉來賓刁鑽批評綠營的節目方向,除了批評新政府,也做國際間的重要新聞,像主持人平秀琳到韓國報導南韓總統朴槿惠的閨密干政事件,讓該節目收視率大翻身,成為同時段節目收視率領先群,甚至帶動過去收視率墊底的中天新聞,讓蔡衍明非常滿意。

另一個收視群眾偏藍的TVBS「少康戰情室」,收視率也走出谷底,已比選舉前好。反而是號稱「不藍不綠」的年代新聞台政論節目「新聞面對面」、「新聞追追追」收視率狂掉,幾乎只有過去的一半甚至不到。過去最挺民進黨的三立電視台也不得不轉向檢討新政府。顯示「不藍不綠」的收視習慣成為過去,批評政府依舊是政論節目的王道。

新政府當然知道媒體關係的重要,在頭幾個月吃過悶虧之後,特別換上主持政論節目多年、媒體經驗豐富的徐國勇擔任發言人。

徐國勇雖然是律師出身,但是待人總是客客氣氣,行政院記者再怎麼難搞,碰上笑臉迎人的徐國勇總是沒轍,加上他很懂得媒體「口味」,永遠都讓記者找得到、而且有問必答,讓記者很難抱怨什麼。前陣子復興航空停飛事件發生當下,徐國勇正在醫院健康檢查,接到電話馬上跳下病床,飛車趕回行政院處理,讓過去因為媒體關係不好常常被修理的行政院長林全,換了發言人後總算可以喘一口氣。

徐國勇除了搞定記者之外,跟過去老東家三立電視台的好關係,讓新政府在傳遞政策訊息時更加順暢,尤其三立從下午到晚上有3個政論節目,每個節目從製作人到主持人都是徐的前同事,一通電話就能說清楚講明白。而行政院長林全上任前的第一次專訪給了三立新聞台,最近又來一次三立獨家專訪,關係可見一斑。

但另一個過去跟綠營關係良好的民視,卻是選擇與三立相反的立場,強力批判新政府。新董事長郭倍宏上台之後,強調要跟三立捉對廝殺,請來過去在壹電視的「正晶」主持人彭文正、李晶玉開政論節目,每天兩小時猛K英全政府,一度成為同時段收視率冠軍。

三立 靠徐國勇當潤滑劑
民視改變最大 郭倍宏的算計?

郭倍宏過去跟媒體完全沒有淵源,當年參與台南市長選舉落敗後,就轉行做營造工程當民進黨金主,這次從建築業跳進了媒體圈,自然有其盤算。一般來說,新聞台的政論節目都是隸屬於新聞部的節目中心,但是「正晶」卻跳脫組織管理框架,直接隸屬於董事長辦公室,除了董事長誰都不能過問干涉。

9月開播以來,節目內容狂打新政府,好幾次直接點名林全,逼得林全辦公室不得不在臉書上發文澄清,「民視正晶節目要逼林全下台」的說法也不脛而走。綠營曾經請跟郭倍宏交情不錯的高雄市長陳菊出面斡旋,郭倍宏當場滿口答應,但是情況卻不見改善,郭倍宏推託說是「正晶」不受控制,所以他也沒辦法。

知情人士分析,民視一直以來都是走意識形態路線,用「與執政者對立」來凸顯其重要性,其實也只是延續過去蔡同榮時代的一貫策略,這樣的發展完全不讓人意外。但這八年來畢竟是國民黨執政,如今綠營執政,郭一上任董事長就與新政府擺明的對立,這當然有「獨派在給新政府下馬威」的意涵,更重要的是,郭想以媒體建立政治影響力的企圖心旺盛,而把「正晶」當成影響政治的最重要籌碼。

除了對董事長郭倍宏釋出善意,新政府也派人直接跟兩位主持人溝通,但「正晶」兩夫妻原本就跟綠營不同掛,李晶玉的父親李偉過去是國民黨高官,彭文正則向來對政府的政策方向很有自己的意見,挾網民的支持,立場鮮明。尤其,之前彭文正被迫辭掉台大新聞所專任職務,與許多新聞學者結下梁子,在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人事案中,他一路狂追痛打,加上喜歡用戒嚴時代的論調說自己是被政治迫害,種種言行都讓民進黨相當感冒,甚至許多民進黨立委已經不再去上該節目。如今,也許是打綠過猛,讓綠營觀眾也難以適應,收視率已往下直落。

過去蔡同榮時代,蔡除了十分在意自己的新聞露出外,其實不太管新聞內容;節目部更全權交給總經理陳剛信掌理。如今郭倍宏年壯氣盛,很有自己的想法,讓民視上下都得重新配合這位新掌門人。

除了政治影響力,民視過去是台灣最賺錢的電視台,陳剛信當家的時代,本土劇各種商品置入讓民視每年收益高居各台之冠;但新董事長上任之後,陳剛信黯然退場,如何讓民視繼續維持利潤成為當務之急,於是就把腦筋動到政府置入案。

過去每次政黨輪替,台灣電視台都會地震一次,因為電視台的立場往往會影響到廣告收入與置入金額。過去某些無論是中央或地方的執政者,甚至以此作為威脅,要求電視台的業務人員去新聞部抽掉不友善的新聞。

隨著網路媒體興起,廣告收入不斷被新媒體瓜分的情況下,電視台收入逐年減少,政府單位的置入案相對變得更加重要,各家電視台搶政府標案搶得更凶。據說,民視竟然要求新政府讓民視去年標到的案子,從公開招標改成自動續約,如果順利,民視今年就可以馬上進帳8千萬元。

親綠媒體得罪不起
英全政府只能全部吞下去

但正因為金額太高,驚動行政院高層出面處理,如果1年一次公開招標的標案變成自動續約,其他電視台怎麼可能吞得下去?鬧起來最後變成醜聞,對新政府形象傷害太大。難以同意之下,雙方冤仇更難解。

而民視除了頻頻抱怨新政府獨厚三立,也只能讓「正晶」繼續每天3小時「問候」。難怪新政府感嘆:與泛綠電視台的關係,就像跟黨內同志一樣得罪不起,一旦開戰,都是砍到刀刀見骨,兩敗俱傷。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財訊雙周刊

關鍵字: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

你可能也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