煽動英國脫歐、極右派崛起、澳洲總理被推翻…《紐時》披露梅鐸媒體帝國一步步破壞西方民主

2019-04-10 08:00

? 人氣

88歲的梅鐸是全球媒體大亨,《紐約時報》披露他的媒體帝國如何一步步破壞西方民主(美聯社)

88歲的梅鐸是全球媒體大亨,《紐約時報》披露他的媒體帝國如何一步步破壞西方民主(美聯社)

全球媒體大亨梅鐸擁有美國《紐約郵報》、美國《福斯新聞》、英國《泰晤士報》、英國《太陽報》等全球175家報紙與橫跨五大洲的衛星電視事業,對美國在內的英語系國家有巨大影響力,對全球事務的影響力也鮮少有人能與之匹敵。美國《紐約時報》訪談與梅鐸家族及其媒體帝國相關的逾150人,並描述梅鐸家族破壞北美、歐洲、澳洲民主所扮演的角色。

現年88歲的梅鐸(Rupert Murdoch)擁有新聞集團(News Corp)等媒體公司,《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花了6個月,在三大洲訪談逾150人,其中一些人與梅鐸家族關係密切,一些人協助梅鐸家族達成事業目標,一些人則奮力抵抗梅鐸家族的力量。《紐約時報》在其調查中描述梅鐸家族如何將旗下媒體變成右翼政治影響力機器,破壞北美、歐洲、澳洲的民主,並描繪這個家族在席捲全球的右翼政治風潮所扮演的角色,《紐約時報》整理了6個重點如下。

梅鐸家族身處全球動蕩的中心

長期以來,梅鐸擁有的美國保守派媒體《福斯新聞》(Fox News)一直與共和黨政治人物關係良好,前執行長艾爾斯(Roger Ailes)在職期間,《福斯新聞》儼然成為保守派及共和黨的巨型麥克風,更一手促成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崛起。

美國福斯新聞網創辦人、保守派媒體教父艾爾斯(AP)
美國福斯新聞網創辦人、保守派媒體教父艾爾斯(AP)

【延伸閱讀:開創媒體帝國,性騷擾、誘姦女員工……美國保守派教父艾爾斯77歲死亡

曾任《福斯新聞》名嘴的美國大學(America University)副教授霍爾(Jane Hall)先前指出,雖然兩極化的政治傾向與激進的口水戰不是《福斯新聞》獨有,但毫無疑問,《福斯新聞》將此現象強化到極致,《紐時》指出,近年《福斯新聞》增強了本土主義者的反抗,促成極右翼的崛起,也促成川普在2016年當選美國總統。

新聞集團旗下的英國《太陽報》(The Sun)花了多年時間,將歐盟「妖魔化」,並協助英國脫歐(Brexit)陣營。2016年6月,脫歐公投結果出爐,脫歐派勝出,從那時開始,英國政壇混亂持續至今。從澳洲紙媒起家的梅鐸對澳洲媒體的控制最為廣泛,其底下媒體推動廢除澳洲的碳稅,並協助推翻梅鐸不喜歡的一連串總理,包括去年下台的騰博(Malcolm Turnbull)。

梅鐸家族的接班問題迫在眉睫

多年來,接班問題一直是梅鐸家族關係緊張的根源,尤其是在梅鐸的長子拉克蘭(Lachlan Murdoch)與次子詹姆士(James Murdoch)之間。拉克蘭與詹姆士一直為了接班而競爭,兩人對公司經營與政治的看法截然不同:詹姆士希望公司更注重數位化,並採取更溫和的政治立場,拉克蘭傾向支持當下的反動政治。

詹姆士(左)與拉克蘭(右)(美聯社)
詹姆士(左)與拉克蘭(右)(美聯社)

2015年,梅鐸決定讓拉克蘭擔任21世紀福斯集團共同主席,拉克蘭在午餐時間將此事告知詹姆士,這讓他們的兄弟關係越發惡化。

去年梅鐸在遊艇上跌倒並摔斷脊椎,被緊急送醫,而且似乎相當接近死亡,他的第4任妻子、1970年代名模潔芮霍爾(Jerry Hall)還召集梅鐸的子女前來向父親道別。最後,梅鐸撐了下來,但這起事件凸顯梅鐸家族的不穩定,也點出梅鐸媒體集團的接班問題迫在眉睫。

梅鐸帝國一直是川普的主要支持者 被控協助推翻澳洲總理

2名消息人士透露,《福斯新聞》知名主持人漢納提(Sean Hannity)曾告訴川普前私人律師柯恩(Michael D. Cohen)要留意川普的前女友或前僱員,以免他們為他帶來麻煩。柯恩於去年12月遭法院判處3年有期徒刑,罪名是支付封口費,給自稱與川普有染的2名女性,分別是成人片女星「暴風女丹妮絲」(Stormy Daniels)及《花花公子》(Playboy)女郎麥杜高(Karen McDougal)。

梅鐸家族也在澳洲展現巨大的影響力:拉克蘭蔑視那些對抗氣候變遷的努力,並曾訓斥旗下《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的員工,因為該報一篇社論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

拉克蘭與澳洲自由黨(Liberal Party)前黨魁艾伯特(Tony Abbott)關係密切,2013年,艾伯特競選總理,梅鐸家族旗下媒體給予協助,而艾伯特後來成功擊敗總理陸克文(Kevin Michael Rudd),終結工黨(ALP)近6年之執政。

2015年,艾伯特被當時的通訊部長、死對頭騰博逼宮下台。去年8,騰博遭到黨內逼宮,最後黯然下台,當時的財政部長莫里森(Scott Morrison)出任新總理。後來,騰博指控梅鐸與拉克蘭利用旗下媒體,煽動自由黨黨內逼宮,但梅鐸與拉克蘭皆予以否認。

詹姆士認為《福斯新聞》危害梅鐸集團

梅鐸次子詹姆士一向認為《福斯新聞》是具有破壞力的意識形態包袱來源,困住公司的創新與發展,但梅鐸與拉克蘭都不這麼認為。

梅鐸次子詹姆士認為《福斯新聞》危害梅鐸集團(美聯社)
梅鐸次子詹姆士認為《福斯新聞》危害梅鐸集團(美聯社)

2016年,梅鐸家族想全面收購英國天空廣播集團(British Sky Broadcasting Group),然而,當年7月,《福斯新聞》當時的執行長艾爾斯(Roger Ailes)遭到前主播卡爾森(Gretchen Carlson)在內的多名女性控告性騷擾,艾爾斯閃電辭職,但《福斯新聞》形象已受重創。

此外,《福斯新聞》知名主持人漢納提在節目中散播是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員工瑞奇(Seth Rich)離奇死亡的陰謀論,這也讓英國對《福斯新聞》的職業道德感到越發憂慮,

經過英國監管機構數個月的審查,英國政府駁回梅鐸家族的申請,並裁定梅鐸家族的任何成員都不能在天空廣播集團任職,包括董事會,而當時詹姆士是天空廣播集團董事長。後來,美國有線電視巨頭康卡斯特(Comcast)收購成功,成為天空廣播集團的新主人。

迪士尼併購21世紀福斯 梅鐸家族裂痕擴大

美國影視巨擘迪士尼影業(Walt Disney Company)上個月正式併購21世紀福斯,但其實詹姆士與拉克蘭對這起併購案的立場截然不同:詹姆士極力贊成,拉克蘭強力反對。

美國影視巨擘迪士尼影業上個月正式併購21世紀福斯(美聯社)
美國影視巨擘迪士尼影業上個月正式併購21世紀福斯(美聯社)

拉克蘭認為詹姆士願意以低於市值的價格出售21世紀福斯,是因為詹姆士希望接替艾格(Robert A. Iger),成為迪士尼執行長,並藉此擺脫梅鐸家族企業與政治包袱,也擺脫成為拉克蘭下屬的未來。

在這筆併購案談判期間,梅鐸越來越擔心詹姆士的野心可能會影響這筆交易,他決定向艾格保證,這筆交易的條件不是迪士尼僱用詹姆士。併購案最後順利完成,詹姆士並未當上迪士尼執行長,至今拉克蘭與詹姆士幾乎沒再跟彼此說話。

梅鐸的孩子想出走

迪士尼的併購交易讓都梅鐸家族獲得巨額資金:梅鐸獲得了40億美元(約新台幣1244億元),他每個子女獲得20億美元。擔任21世紀福斯高階主管的拉克蘭與詹姆士額外獲得價值2千萬美元(約新台幣6億元)的迪士尼股票與7千萬美元(約新台幣21億元)的離職補償金。

美國影視巨擘迪士尼影業上個月正式併購21世紀福斯(美聯社)
美國影視巨擘迪士尼影業上個月正式併購21世紀福斯(美聯社)

梅鐸將新聞集團與21世紀福斯未被迪士尼收購的部分都重組,梅鐸家族信託(Murdoch Family Trust)據控制股權,梅鐸的子女被禁止向外界出售手中持股。

2018年底,詹姆士打算自立門戶,為了與公司更完整切割,他與2個姐姐伊莉莎白(Elisabeth Murdoch)與(Prudence Murdoch)提議將股票出售給拉克蘭。

梅鐸接受了這個提議,並敦促拉克蘭買下這些股票,這樣一來,父子將一起擁有公司。不過,拉克蘭拒絕了,他說這在經濟上不可行,而這也引起別人質疑他對公司的承諾。

那些與詹姆士關係密切的人透露,他們認為迪士尼併購案後,拉克蘭並不確定是否想留在公司,他們說他甚至可能想回到澳洲。

喜歡這篇文章嗎?

廖綉玉喝杯咖啡,

告訴他這篇文章寫得真棒!

來自贊助者的話
關鍵字:

我要發風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並請附上姓名、聯絡方式、自我簡介,謝謝!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

你可能也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