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C停播民視新聞台 郭台銘遭控是幕後黑手

民視新聞台今(4)日被TBC停播,民視指控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是幕後黑手。圖為民視大樓。(資料照,顏麟宇攝)

民視新聞台今(4)日被TBC停播,民視指控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是幕後黑手。圖為民視大樓。(資料照,顏麟宇攝)

有線電視系統TBC台灣寬頻,昨(4)日晚間11時59分59秒起,停播民視新聞台,導致台中、南桃園、新竹縣、苗栗縣的觀眾無法收看該頻道,估計影響70萬收視戶。民視對此緊急發出聲明,除了對觀眾表達歉意,也指控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就是幕後黑手,對台灣媒體進行實質干預。

民視表示,郭台銘2017年入主TBC後,迅速取得國內第3大MSO的經營管理權。但TBC自今年1月1日起,突然拒絕支付民視授權費用,並在未遵守NCC法定程序的狀況下遽然斷訊,民視對其背後動機強烈質疑並深表遺憾!

民視也提及,民視新聞台過去十餘年,每月收取的授權費用,僅佔各系統台向用戶所收月費不到千分之二,遠不及其他有線新聞頻道如「三立新聞」授權費的十分之一。

對被影響的70萬收視戶,民視表示歉意,也說觀眾已被淪為二等公民,「這是由於你們地區的群健、南桃園、北視、信和及吉元等五家第四台皆隸屬鴻海集團郭台銘董事長,透過荷蘭商台灣寬頻公司與新加坡麥格理公司指揮,已經開始對台灣媒體進行實質干預。」

民視公司聲明

對於台中市區、南桃園、新竹縣及苗栗縣等四個地區70餘萬戶今天凌晨12:00起無法收視53台「民視新聞」頻道的民眾,民視深感抱歉!對於台中市林佳龍市長及桃園巿鄭文燦市長,民視更要表示無限歉意,因為從今天起你們有一大部分市民已經淪為台灣第二等公民;這是由於你們地區的群健、南桃園、北視、信和及吉元等五家第四台皆隸屬鴻海集團郭台銘董事長,透過荷蘭商台灣寬頻公司與新加坡麥格理公司指揮,已經開始對台灣媒體進行實質干預。

台灣寬頻公司去年(2017)初由郭台銘入主後,非常迅速地於二月22日即通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審議,取得國內第三大MSO的經營管理權。但在通過此審議案時,審查委員特別提出協同意見書,指出本案投資人明明是具中華民國國籍之自然人,卻以海外設立公司方式間接投資及管理台灣之有線電視系統,可能無法免除國家安全疑慮;尤其投資人的鴻海集團於中國投資事業龐大,易受中國官方控制及要脅,而影響其經營之媒體立場,此對我國媒體環境、言論自由及國家安全有不利之影響。

二十多年前由於台灣民主政治的發展,第一家由民間集資成立的民視得以突破老三台壟斷而開播,從此台灣民眾開始享有充分言論自由;過去十餘年,「民視新聞」每月收取之授權費用,僅佔各系統台向用戶所收月費不到千分之二,遠不及其他有線新聞頻道如「三立新聞」授權費的十分之一,但民視同仁仍竭盡全力提昇戲劇節目及新聞報導之品質,去年十二月於新加坡第22屆亞洲電視大賞獲頒「最佳無線電視頻道獎」。

台灣寬頻公司自今年1月1日起,突然拒絕支付民視公司授權費用,迄今四個月其向用戶收取逾十五億元的月費,民視區區數佰萬元之授權金卻分文不肯支付,並在未遵守NCC法定程序的狀況下遽然斷訊,其背後動機本公司強烈質疑並深表遺憾!

喜歡這篇文章嗎?

朱冠諭喝杯咖啡,

告訴他這篇文章寫得真棒!

關鍵字:

我要發風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並請附上姓名、聯絡方式、自我簡介,謝謝!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