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中國第26省」修改台灣定義惹議 日本權威辭典《廣辭苑》照常出版

日本日語權威辭典《廣辭苑》修訂版上市,其中台灣被改為中國的一省(美國之音)

日本日語權威辭典《廣辭苑》修訂版上市,其中台灣被改為中國的一省(美國之音)

由日本岩波書店出版的《廣辭苑》12日起在各大書店銷售10年一次修訂的第七版,經修訂的內容既包括10年來日本社會上衍生或演變的日語新詞,也包括引起台灣抗議、中國發言、日本爭議的「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第26個省」的新定義。

風波過程

去年11月《廣辭苑》第七版修訂台灣定義的消息在日本傳開,旅日台灣人組織「台灣之聲」、「日本李登輝友之會」等嘩然,並抗議岩波書店編輯部加入中國共產黨的政治宣傳,嚴辭譴責經修訂的台灣定義存在認識錯誤,並深刻傷害日台友情。日本一些右翼組織也開始不斷到位於東京千代田區的岩波書店各相關設施前抗議示威。

12月11日台灣政府駐日窗口「駐日本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正式向岩波書店表明「嚴重關切,要求妥予更正」,代表處稱:「中華民國台灣系主權獨立國家,絕非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一部分。駐日代表處要求該公司基於此一不爭事實,進行相關編撰作業,以免誤導視聽。」

12月18日,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例行記者會被問及新版《廣辭苑》修訂台灣定義的問題時,以「這是民間公司的事,不予置評」拒絕正面回答,但對1972年日中建交《聯合聲明》文件中,日本尊重和理解中國對台灣問題的立場說:「政府的立場正如日中《聯合聲明》那樣」。當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也在記者會上被問及相同問題,華春瑩說:「台灣難道不是中國的一個省嗎?眾所周知,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幾乎與華春瑩同時,岩波書店辭典編輯部副部長平木靖成在東京內幸町的日本記者俱樂部召開記者會,他對台北代表處要求的修訂說:「社內在研究如有必要,希望作出應對」,但他同時也說所有印刷、裝訂已完成,暗示難修訂。12月22日岩波書店在官網上發表「致讀者文」,解釋有關台灣的定義是基於日中1972年建交時的《聯合聲明》文件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都主張的一個中國原則,以及包括日本在內,各國都對一個中國沒異議的立場,拒絕修訂。對此,台北代表處表示「遺憾」之意。

質疑立場

岩波書店是由1913年古書商岩波茂雄創立的舊書店,經刊行著名作家夏目漱石作品成功而躍進為出版社,1949年成立。岩波書店目前有約200名員工,分屬於書籍、雜誌、辭典等部門,與日本文藝春秋、新潮社、講談社一起常被業界視為日本四大出版社。

1955年岩波書店基於二戰期間京都大學語學教授新村出編寫的《辭苑》,再委託新村出與其子新村猛編寫後,編輯、出版了初版《廣辭苑》,以後約10年一次根據詞語衍生、變化和國內外各種變化,增添、修訂、編輯出版新版本,迄今是日本官、民、教育中廣為依據的日語權威辭典,二十一世紀後還增添了光碟和電子辭典。

岩波書店因其出版的書刊內容,被日本社會廣泛視為左派出版社。二十一世紀前,岩波書刊擁有眾多讀者,二十一世紀後隨著日本出版業本身蕭條和社會右傾趨勢,岩波書刊讀者大幅銳減,據該出版社內部透露,岩波書刊目前主要讀者是教育界人士。

不過2011年2月岩波書店翻譯、出版被中國政府囚禁的劉曉波的《劉曉波文集 延續生命越過最後審判》,也在日本左派輿論中引發風波。起因是岩波書店壟斷劉曉波文集日本版權,不利宣傳劉曉波問題而引起不滿和兩名編輯在後記「譯者解說」中,對劉曉波的主張提出「有存在一些疑問的必要」,引發聲援中國民主化的左派人士譴責。

大阪大學名譽教授子安宣邦指出,岩波書店的雜誌《世界》從沒顯示過積極關心劉曉波提出的《08憲章》,2010年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後,岩波書店照舊冷漠,而翻譯、出版並壟斷《劉曉波文集》更是靠近中國政府立場,「是日本出版史上留下污點的重大過失,道德上、思想上不容原諒」,並呼籲「岩波書店認錯、謝罪和修正改版,否則就該自認道德退廢」。

自動越線

岩波書店並沒修改劉曉波文集,但也加深不少日本左派人士對其立場的可疑印象。對岩波書店這次修訂《廣辭苑》中的台灣定義,共同社《中國觀察》周刊前總編輯坂井臣之助認為,各方都有一定道理,但他說:「中台統獨糾紛的根源是197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在聯合國代表中國和1972年尼克松(美國前總統)、季辛吉(前國務卿)訪華會談建議中台商量解決兩岸問題時,蔣介石(前中華民國總統)沒有宣布中華民國是不同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獨立國家、堅持要反攻大陸。當時中國大陸雖然還很落後,但已有原子彈,反攻大陸像說夢話,美國卻也只能承認一個中國,日本則是追隨美國。

不過對台灣的定義,本來一個民間出版社可照搬日中《聯合聲明》,不必越過政府的線去進一步闡釋,這是這次修訂問題的關鍵。」坂井指出,國際事務有許多問題是灰色的,何以去主動分明黑白,其原因和動機值得關注。他也認為,日本政府本來就難插手民間公司事務,而首相安倍晉三現在致力改善日中關係,相信政府也不願觸碰《廣辭苑》問題。

據2017年12月駐日本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發表委託日本「中央調查社」每年做的一項對千名成年日本人做的對台灣意識調查的結果,其中認為台灣是亞洲最令人感到親近的被訪者有51.7%、感到台灣親近的被訪者有69%,理由依次是「台灣人親切、友好」、「歷史交流時間長」、「東日本大地震時實施了援助」;認為台灣可信賴的被訪者有57.9%,理由依次是「對日友好」、「自由、民主價值觀共有」、「愛好和平的國家」。

經修訂的第七版《廣辭苑》詞彙增至25萬,在日本網民高聲譴責岩波書店修改台灣定義的風波中推向市場。風波卻也增加其受矚程度,東京各大書店週五都把第七版《廣辭苑》擺放在顯著位置來吸引目光。各大傳媒也大都不提已觸發的政治、外交風波,只著重介紹新詞。

關鍵字:

我要發風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並請附上姓名、聯絡方式、自我簡介,謝謝!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

4 人贊助,累計贊助金額$ 385

夏珍專欄:太平亂世歪怪當道,國家名器成了自走砲

夏珍 2018-01-19 06:20

「見怪不怪,其怪自敗,不用砍他,隨他去就是了。」紅樓夢第九十四回,萎了一年本該在三月開的海棠竟在十一月裡開花了,眾人議論到底是不是好兆?...

3 人贊助,累計贊助金額$ 340

當「認真讀書」成奢望:偏鄉教師看盡無奈,揭開「難教」孩子背後身不由己

謝孟穎 2018-01-17 07:30

爸爸喝酒到深夜才回家、小孩因為繳不出營養午餐錢躲去操場不吃飯,偏鄉孩子想「認真讀書」究竟多難?常有人抱怨「偏鄉的孩子比較野,比較難教」,...

3 人贊助,累計贊助金額$ 135

總經理也是受雇者,卻更愛壓榨員工!她點破「假資方」常比「真資方」更心狠手辣的真相…

洪雪珍 2018-01-18 15:59

昨天有兩則新聞,一則是暖心老闆,另一則是苛薄總經理,製造了高反差,你是不是覺得很奇怪?照理說,總經理是受雇者,...

2 人贊助,累計贊助金額$ 400

不該被遺忘的6名殉職消防員:新屋大火滿3年 醫團指出悲劇背後大問題

謝孟穎 2018-01-21 10:00

「今天公祭,明天忘記,是台灣社會的壞習慣!」3年過去,誰還記得在保齡球場喪命的6名年輕消防員?昨(20)日係桃園新屋大火3周年,...

2 人贊助,累計贊助金額$ 195

新媒體如何報導國際新聞?《風傳媒》辦研習營「冒險工廠」帶領學員深度體驗

國際中心 2018-01-15 14:00

不少人經常感嘆台灣缺乏國際新聞,為了讓年輕學子對報導國際新聞有進一步認識,《風傳媒》國際新聞中心首度舉辦「編譯記者的冒險工廠」研習營,...

2 人贊助,累計贊助金額$ 195

長庚恐須繳32億所得稅!醫院、私校免稅優待破功 財團力阻醫療法修正

林上祚 2018-01-23 08:50

《所得稅法》上周四(18日)正式三讀通過,攸關醫院與私校等財團法人「教育文化公益慈善團體股利淨額,不計入所得額課稅」規定,正式走入歷史,...

1 人贊助,累計贊助金額$ 250

前觀傳局主秘再爆燈節標案疑雲,籲柯市府:立即公開投標評審過程、計畫內容

王彥喬 2018-01-18 20:33

台北燈節標案在北市觀傳局前局長簡余晏去職、新任局長陳思宇上任後,遭知情者爆柯市府要求得標廠商槮凌公司必須讓出1000萬,...

1 人贊助,累計贊助金額$ 150

賺27k、只存1千,新鮮人列開銷「靠夭」台灣可悲!她卻打臉:這樣花錢,只會窮一輩子...

洪雪珍 2018-01-22 10:46

電視台來訪問我,有一名中原大學畢業生剛退伍,找到一份工作,月薪2萬7千,月初他算一算支出,最後只能剩下1千元存起來,於是他就罵「可悲台灣...

1 人贊助,累計贊助金額$ 150

呂紹煒專欄:馬屁還是專業?談施俊吉的「2022年基資3萬」願景

呂紹煒 2018-01-17 06:20

在小英總統講出她的最低工資夢想數字是:3萬元後,官員就忙著要幫總統解釋、開脫、甚至「圓夢」;相較於其它官員有保留的說法,...

1 人贊助,累計贊助金額$ 150

閻紀宇專欄:這個雙面國家讓超級強權美國「當了15年的冤大頭」

閻紀宇 2018-01-09 06:10

2018年才降臨7個小時又12分,美國總統川普就對一個國家「宣戰」,不是他一嗆再嗆的北韓、不是他恨之入骨的伊朗、不是東風壓倒西風的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