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保守派王牌電視主持人歐萊利深陷性騷擾醜聞 21年老東家被迫炒魷魚

2017年04月20日 15:47 風傳媒
美國福斯新聞網前王牌主播歐萊利捲入性騷擾醜聞,19日忽遭解僱(AP)

美國福斯新聞網前王牌主播歐萊利捲入性騷擾醜聞,19日忽遭解僱(AP)

美國《福斯新聞網》的王牌主持人歐萊利涉嫌性騷擾的醜聞延燒數周,數十個廣告金主撤資抵制,歐萊利從搖錢樹一夕變成燙手山芋,母公司「21世紀福斯公司」19日忽然宣布,他將不再回到《福斯新聞網》的主播台,震驚美國電視圈。歐萊利目前正在義大利度假,他曾是該台的收視保證,叱吒電視圈,如今卻因為不光彩的原因忽被踢出服務21年的老東家,黯然離開螢光幕。

歐萊利(Bill O'Reilly)本月1日遭《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踢爆,過去15年間,他陸續騷擾5名女同事或節目嘉賓,他與福斯公司共付了1300萬美元(約新台幣4億元)的和解費。這件醜聞延燒數周,近50個廣告金主紛紛從歐萊利主持的熱門政論節目《歐萊利實情》(The O'Reilly Factor)撤資。「21世紀福斯」(21st Century Fox)董事長、媒體大亨梅鐸(Rubert Murdoch)為求止血,19日下午無預警宣布解僱歐萊利:「本公司周密與審慎地調查那些(性騷擾)指控後,與歐萊利達成共識,他將不會回到《福斯新聞網》(Fox News)。」

福斯新聞網前王牌主播歐萊利近來捲入性騷擾醜聞

福斯公司老闆梅鐸旗下的新聞集團(News Corp)紐約總部(AP)
福斯公司老闆梅鐸旗下的新聞集團(News Corp)紐約總部外面,掛有歐萊利的海報(左)(AP)

歐萊利這2周都在國外度假,19日上午還到梵蒂岡與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見面握手,原定24日回去主持黃金時段的《歐萊利實情》。福斯公司當天下午宣布炒他魷魚後,他堅稱自己清白無罪:「過去20年來,我在福斯新聞網工作,非常自豪能開創並帶領史上極為成功的一個新聞節目,這個節目持續為數百萬美國人帶來資訊與娛樂,並付出巨大貢獻將《福斯新聞網》打造成舉足輕重的電視台。我們因為毫無根據的指控而分道揚鑣,這讓人極度沮喪,但如今許多公眾人物都得接受這個不幸的事實。」

19日上午,正在梵蒂岡度假的歐萊利(中)與教宗握手(AP)
19日上午,正在梵蒂岡度假的歐萊利(中)與教宗握手(AP)

根據《紐時》報導,歐萊利透過提供工作建議與承諾給予職業協助,暗示女性與他發生性關係,還會強吻女性或說些淫言穢語,甚至在電話另一端發出疑似手淫的聲音;若女性拒絕,他就會口出侮辱,甚至在工作上加以刁難。過去15年間,歐萊利與5名遭到性騷擾的女子達成和解,分別是《福斯新聞網》的資淺製作人伯恩斯坦(Rachel Witlieb Bernstein,2002年和解)、《歐萊利實情》的製作人馬克利斯(Andrea Mackris,2004年和解)、《福斯財經網》(Fox Business Network)主持人戴蒙德(Rebecca Gomez Diamond,2011年和解)、《福斯新聞網》的新聞主播蘿瑞.杜(Laurie Dhue,2016年和解)、《福斯新聞網》的節目嘉賓哈蒂(Juliet Huddy,2016年和解)。另外,1位匿名的非裔女性透過律師布魯(Lisa Bloom)指控,2008年她在福斯公司工作時,歐萊利會站在她的辦公桌旁,發出「野豬」般的叫聲,還稱她為「火熱巧克力」。

遭到歐萊利性騷擾並與之和解的其中4位女性,從左上開始,順時鐘方向陸續為馬克利斯、戴蒙德、蘿瑞.杜、哈蒂

不過,促成《福斯新聞網》解僱的原因還有一通關鍵電話,儘管《紐時》1日的報導指證歷歷,但歐萊利否認到底,福斯公司也說沒有任何女性打電話到公司的性騷擾投訴熱線指控歐萊利。4月5日,過去常擔任《歐萊利實情》節目嘉賓的華爾希(Wendy Walsh)打電話到這個熱線,指控歐萊利對她性騷擾。事情至此,福斯公司必須予以回應,它委派保羅維斯法律事務所(Paul Weiss)調查此事,而這可能也是梅鐸決定炒掉歐萊利的其中一個原因。

華爾希本月5日打電話到福斯公司的性騷擾投訴熱線指控歐萊利,她在當天公佈電話錄音

現年67歲的歐萊利從1996年開始在《福斯新聞網》擔任主播,他以抨擊自由派政治人物與「政治正確」著稱,自稱為「傳統主義者」,吸引許多保守派觀眾。《歐萊利實情》在今年第1季的收視率十分亮眼,每晚平均有400萬觀眾收看,創下電視台的新高紀錄。《歐萊利實情》吸引廣大的觀眾,當然也吸引了廣告金主,從2014年至2016年間,該節目創造了4億4600萬美元(約新台幣137億元)的廣告收入;根據歐萊利與福斯公司的合約,身為搖錢樹的他年薪高達1800萬美元(約新台幣5億5101萬元)。

歐萊利的離開對《福斯新聞網》的黃金時段無疑造成強烈衝擊:目前《歐萊利實情》更名為《實情》(The Factor)。歐萊利前陣子休假時,由《福斯新聞網》主持人佩里諾(Dana Perino)、鮑林(Eric Bolling)、古特菲德(Greg Gutfeld)代班,然而,少了歐萊利的《歐萊利實情》似乎吸引不了觀眾,收視率在短短幾天內就狂掉26%。根據美國收視率市調的尼爾森公司(Nielsen),佩里諾主持時,觀眾達320萬;鮑林主持時,311萬名觀眾收看,收視率掉了16%;古特菲德主持時,收看的觀眾只有232萬,收視率下降39%。

《歐萊利實情》的代班主持人佩里諾(右)與鮑林(左)(AP)
《歐萊利實情》的代班主持人佩里諾(右)與鮑林(左)(AP)

非營利研究中心「美國媒體事務」(Media Matters for America)長年抨擊歐萊利,該中心主席卡若桑(Angelo Carusone)說,福斯公司有多年的時間可以處理歐萊利的性騷擾醜聞,卻不處理,根本是默許這種事情發生,因此消費者與各團體採取行動,讓廣告主知道他們的想法。

抗議歐萊利的民眾到福斯公司老闆梅鐸旗下的新聞集團(News Corp)紐約總部抗議(AP)
抗議歐萊利的民眾到福斯公司老闆梅鐸旗下的新聞集團(News Corp)紐約總部抗議(AP)

卡若桑說:「廣告主逃離(福斯公司),因為他們立刻明白《福斯新聞網》對這件事視而不見十幾年,這一連串的性騷擾試驗不僅是錯誤,對公司也有負面影響。沒了廣告金主後,歐萊利的節目開始轉盈為虧。《福斯新聞網》別無選擇,只能開除歐萊利。」卡若桑說福斯公司開除歐萊利並不值得讚揚,而是應該受到譴責,因為這間公司竟讓員工不得不承受性騷擾多年。

加入Line好友

【我要發風】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ediagroup.com,並請附上姓名、聯絡方式、自我簡介,謝謝!

我想再看到這個主題